485514_348811721932366_1842408041_n  

【真正念佛人怎麼個念法?】

宗門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句話講得好。念頭才起,不管這個念是善念、是惡念,念頭一起就警覺到,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叫真念佛。不能叫這個念頭相續,這個念起來,第二個念頭又起來,第三個念頭起來,相續,那就造業了。

對什麼念頭來說?舉個例子,就是愛欲,你所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喜歡的物,你常常想著。這個想著我們知道,是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連在一起,像我們看電影一樣,在銀幕裡看出畫面。一個看不出來,單獨一念根本不能夠覺察到,它速度太快了,我們的眼睛跟不上;可以說,六根都跟不上,速度太快。所以它是相續相。

愛欲才起來,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換掉了,那個念頭就斷掉了。這就是說「拔諸愛欲,杜眾惡源」,這效果就成就了。念佛有這麼大的力量,幫助我們斷惡修善,善中之善,沒有比念佛的善更大。

至誠恭敬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我們今天念佛,業障為什麼消不掉?我們用妄心念佛,不是真心。不是真誠心,沒有恭敬心,所以得不到這麼大的利益。由此可知,關鍵是我們用什麼心,用真心不吃虧,用妄心,虧吃大了,妄心是分別、是執著;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大乘教理,世尊不斷的在提醒我們、提示我們,一切經論當中,我們統統看得到這些句子。在這個經裡頭,「三輩往生,往生正因」特別強調的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是真心。

起心動念就迷了。迷從哪裡來的?大乘教裡頭佛告訴我們,「一念不覺而有無明」,你起個念頭,念頭就是不覺。覺呢?覺沒有念頭。覺心不動,妄心是動的。前念滅,後念生,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妄心;真心沒有念頭,真心不動。於是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佛法那麼樣重視禪定?原來禪定是真心,它不動。由此可知,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門路,他修行的目的一個——得定。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門路修定,全是修定,如果不是修定就不是佛法。那我們淨土念佛法門,是用持名念佛修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禪定,叫念佛三昧。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1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