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地藏占輪相法---定弘法師示範


 

 

 

◎(供水→問訊→上香→問訊→禮佛三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諸佛,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諮受正法(一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一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志不退轉(一拜)

    至心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一拜) (長跪)

    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供養已,一切恭敬。(一拜)

    係心供養地藏菩薩一心告言:

    一心仰告,地藏菩薩摩訶薩,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不知三世業報因緣,多懷疑惑,今以某事,敬依菩薩所示三種輪相,如法占察,至心仰扣地藏慈尊,願以大悲力,加被拯接,除我疑障。(作是語已,五體投地,胡跪合掌,一心稱念。)

    念地藏菩薩聖號千聲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或稱名,或默念,滿足至千,乃作是白。)

    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一拜 起身 問訊

    按:作此語已,雙手捧於輪相,承以淨物,至誠殷重,仰手旁擲,諦觀諦察,乃知回應與不回應。

    ◎連續擲輪三次加其總和

    連續占擲三次,依三次占擲所現的數字,加起來的總數,對照《占察善惡業報經》文中所說的一百八十九種善惡業差別相(註),就可以瞭解其間的吉凶與差異,如果經文所說的與所問的問題不相應,就要重新禮拜,重新占察。

    註:一至一百六十是顯示現世的果報,一百六十一至一百七十一是顯示過去世的果報,一百七十二至一百八十九是顯示未來世的果報,如果擲三次的結果都是空白,是指證入無所有的空智。

 

    凡是想要占察木輪,首先必須熟讀《占察善惡業報經》經文暨相關的註疏、講述,瞭解地藏菩薩開示占察木輪方便法門的大意,之後可以按照《占察相法》儀軌當中所規定的程式來擲占察木輪,否則的話,可能會因為我們在修持這項方便法門的時候不夠誠心,反而懷疑占察木輪的殊勝。

 

    有關占察木輪的具體修持規則,可以分為二種情形,第一種是想求得純善的清淨相,經過每日拜《占察懺》,只占察第一組、第二組木輪,可以驗證是否清淨,這種方法簡單易行;第二種情形是為自己或他人的緣故,在生活中日常所遇到的疑慮,為了決疑而占察,可以只占察第三組木輪,以具體瞭解其中的三世果報。

    想要占察木輪,首先應該按照《占察相法》的儀軌,準備修行場地、清淨的處所並且安置地藏菩薩的聖像,接著恭敬至誠地面對地藏菩薩聖像,舉行禮拜、供養、稱名、乞請等占察儀式。

 

    木輪相法又稱占察法門或地藏占察法門。地藏木輪相法是根據大藏經第十七卷,經集部,四之第八三九部,隋朝時菩提燈所翻譯的《占察善惡業報經》的內容譯製而成,而該經是佛陀住世之時,一日於印度靈鷲山法會上,受堅淨信菩薩之請而講演的。

    佛在《佛說法滅盡經》等經書預言於現今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布懼逼迫,因此末法之佛弟子有很多失其善念及正念,更增長了貪嗔嫉妒大我慢等。雖然表面上像修佛法的樣子,其實只求世間名聞利養,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

    這時候世間很難找到一個能夠修行得到宿命通的人,對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將信將疑,不能堅定信心學習佛法。《占察善惡業報經》又稱「開示求向大乘者進趣方便顯出甚深究竟實義」,也稱「善安慰說令離怯弱速入堅信決定法門。」經名即能說明本經的作用,同時順應末法眾生特別愛算命及求神問卜的喜好,將他們引入佛理,消除煩惱和疑障,堅固信心。占察經可使佛弟子明白關於命運的佛法原理,才不會落入江湖術數或外道迷信等。佛陀特別為了利益我們末法眾生及佛遺教弟子、三寶弟子等,介紹了地藏菩薩的悲願功德、大神通力,以及救度眾生之方便法門。

    世間的算卦占卜有準有不準,找十個人算能算出十種結果。你自己也被搞糊塗了。而且有一些東西他是無法算準的。而占察法門是依靠地藏菩薩的感應力來占察,他老人家能夠了解你的三世因果,善惡業報。這是哪一個算師也比不了的。而且由於占察法門的獨特設置,使得你是否得到感應一目了然。你自己也會深刻了解到這的確是得到感應的結果。不會出現半信半疑,狐疑不定的情況。進一步你也會對佛法中講的道理升起極大的信心。

    人的一生,八苦交煎,自己本身受業力的困縛,沒有智力,能徹底的認清現前所受果報,藉佛菩薩力,明示趨吉避凶之道,使知所趨避,是自他二力,感應道交,絕不是社會上普通一般求籤問卜,迷信神權,不自努力,妄求福壽。

    企圖預測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情是機械的宿命論,很多人誤入這些外道占卜而浪費了寶貴的人生。木輪相法正是為了破除占卜,佛菩薩才給我們這個法寶。《占察善惡業報經》:「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誠諦。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佔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2014地藏占察懺儀---定弘法師示範


 

 

    ◎(供水→問訊→上香→問訊→禮佛三拜)

    一切恭敬,一心敬禮,十方常住三寶。(一拜)
    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

    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

    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供養已,一切恭敬。(一拜)

    ◎啟請三寶諸天
   
一心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毘婆尸等過去七佛(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普光佛等五十三佛(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占察善惡業報經微妙法藏(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一切法藏(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一切賢聖(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堅淨信菩薩摩訶薩(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遍吉菩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三稱、一拜)
   
一心奉請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一心奉請梵釋四王天龍八部、僧伽藍內護正法者一切聖眾(三稱、一拜)──出家眾不需禮拜改起身問訊
   
(長跪)唯願釋迦慈父、七佛世尊、五十三佛、一切覺者、他心道眼、無礙見聞、身通自在,來降道場,攝取我等,令成淨信。(三稱後跪拜)

    占察善惡業報尊經,十方一切清淨法藏,等真法性,充滿虛空,顯現道場,受我供養。(三稱後跪拜)

    堅淨信菩薩、遍吉菩薩、觀世音菩薩等,十方一切賢聖,不捨大慈,來臨法座,哀憐覆護,證我行法。(三稱後跪拜)

    地藏菩薩摩訶薩,救世真士、大智開士,善安慰說者、速除諸障、增淨信者,大慈大悲,不違本誓,放大光明,滿我所願。(三稱後跪拜)

    護法天龍,伽藍真宰,隨我請來,堅守道場,卻諸魔障,示現吉祥,令我所修,自在成就。(三稱、一拜)──出家眾不需禮拜改起身問訊

    ◎讚禮三寶

 

    我聞遍知海、真實德無邊、度脫諸有情、心歡喜敬禮、曾修無量福、今得禮尊足、願無量劫中、常修多供養。

 

    一心敬禮過去毘婆尸佛(一拜)              一心敬禮尸棄佛(一拜)
   
一心敬禮毘舍浮佛(一拜)                  一心敬禮拘留孫佛(一拜)
   
一心敬禮拘那含牟尼佛(一拜)              一心敬禮迦葉佛(一拜)
   
一心敬禮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            一心敬禮普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普明佛(一拜)                    一心敬禮普淨佛(一拜)
   
一心敬禮多摩羅跋旃檀香​​佛(一拜)          一心敬禮旃檀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摩尼幢佛(一拜)                  一心敬禮歡喜藏摩尼寶積佛(一拜)
   
一心敬禮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一拜)    一心敬禮摩尼幢燈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慧炬照佛(一拜)                  一心敬禮海德光明佛(一拜)
   
一心敬禮金剛牢強普散金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大強精進勇猛佛(一拜)
   
一心敬禮大悲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慈力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慈藏佛(一拜)                    一心敬禮旃檀窟莊嚴勝佛(一拜)
   
一心敬禮賢善首佛(一拜)                  一心敬禮善意佛(一拜)  
   
一心敬禮廣莊嚴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金華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寶蓋照空自在力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虛空寶華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琉璃莊嚴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普現色身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不動智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降伏眾魔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才光明佛(一拜)                  一心敬禮智慧勝佛(一拜)
   
一心敬禮彌勒仙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世淨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龍種上尊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日月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日月珠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慧幢勝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獅子吼自在力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妙音勝佛(一拜)                  一心敬禮常光幢佛(一拜)
   
一心敬禮觀世燈佛(一拜)                  一心敬禮慧威燈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法勝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須彌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須摩那華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優曇缽羅華殊勝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大慧力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阿閦毗歡喜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無量音聲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才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金海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大通光佛(一拜)                  一心敬禮一切法常滿王佛(一拜)

    一心敬禮東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東南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南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西南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西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西北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北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東北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下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上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象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一拜)
    一心敬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拜)
    一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三稱、三拜)
    一心敬禮占察善惡業報經微妙法藏(一拜)
    一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三稱、三拜)
    一心敬禮堅淨信菩薩摩訶薩(一拜)
    一心敬禮遍吉菩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一拜)
    一心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修行懺悔
(長跪)
    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地藏,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跪拜)
   
普為法界一切眾生,悉願斷除三障,歸命懺悔。(跪拜)
   
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惟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惟願一切三寶、地藏菩薩,慈悲攝受,聽我懺悔。(跪拜)
   
我弟子某甲,至心懺悔。我及眾生,自性清淨。一實境界,諸佛體同。無明痴暗,熏習因緣,現妄境界,令生念著,計我我所,習諸惡法,三業六根,廣造重罪,十惡五逆,重難輕遮,障慧障定,障諸戒品,致使長淪苦海,永無出期。設欲修行,多諸疑障,或擾外魔,或遭邪見,助緣缺乏,淨信不成。今遇地藏菩薩摩訶薩,善安慰說,開我迷雲,滌慮洗心,求哀悔過。惟願十方諸大慈尊,證知護念。我今懺悔,不復更造。願我及一切眾生,速得除滅,無量劫來,十惡四重,五逆顛倒,謗毀三寶,一闡提罪。如是罪性,本惟空寂,但從虛妄,顛倒心起,無有定實,而可得者。願一切眾生,速達心本,永滅罪根懺悔已,歸命禮三寶。(跪拜)
   
◎發勸請願
   
我弟子某甲,至心勸請。願令十方一切菩薩,未成正覺者,願速成正覺。若已成正覺者,願常住在世,轉正法輪,不入涅磐。勸請已,歸命禮三寶。(跪拜)
   
◎發隨喜願

   
我弟子某甲,至心隨喜。願我及一切眾生,畢竟永捨嫉妒之心,於三世中,一切剎土,所有修學一切功德,及成就者,悉皆隨喜。隨喜已,歸命禮三寶。(跪拜)
   
◎發迴向
   
我弟子某甲,至心迴向。願我所修一切功德,資益一切諸眾生等,同趣佛智,至涅磐城。迴向已,歸命禮三寶。(跪拜)
   
◎補發願

   
我弟子某甲,至心發願,願十方三寶,地藏慈尊,哀愍護持,救拔拯濟,令此國土,災亂消除,正法流通,咸生淨信,無諸障礙,永斷魔邪,我及眾生,重罪速滅,現離衰惱,充足資生,三聚戒根,畢竟清淨。二種觀道,應念現前。三昧總持,神通方便。四攝六度,無不圓成。了悟自心,一實境界。捨身他世,生在佛前。面奉彌陀,歷侍諸佛,親蒙受記。回入塵勞,普會群迷,同歸密藏。發願已,歸命禮三寶。(跪拜  起身)
   
◎三皈依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一拜)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一拜)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一拜)
  

 

 

 

    地藏占察懺法儀軌《地藏占察懺》的拜懺儀軌則是地藏菩薩親自對堅淨信菩薩所說的懺罪法­­門,並經明代藕益大師彙集成《占察善惡業報經行法》,當我們拜占察懺悔法門的時候,­­以讓我們身心清淨,消除業障。此時再去修持任何法門,都可以一經修持立即有所成就­。為­了方便大眾拜懺與占察木輪相法之用,早日消除疑悔不安與修道上的障礙。

    如經中地藏菩薩所說「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先修懺悔之法。」

    「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法,增長惡見,是故當先修懺悔法,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這種修習懺悔法統稱「占察懺」,是地藏菩薩當著世尊的面,在無量無邊諸大眾前對堅淨信­­菩薩說的。

    佛法本無高下尊卑之分,是我們這些眾生無始以來的無明癡暗熏習因緣,而造成每個眾生自­­己的根基不同,習氣嚴重,噁心雜染心相當的猛利,今生又造很多新業,若冒然修習善法­­那會出現許多違緣障礙,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如是這樣­沉淪­外道永受魔業之苦不得解脫。

        所以我們在通過運用「初輪相法」和「第二輪相法」占察後,得到明示,清楚自己的善惡業­­輕重分別,對症下藥,依此「占察懺法」儀軌修行。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74197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