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9770224642  

◎問:在現代社會是否可以用神通感應、附體這樣的光盤來取代因果教育的主體?在進行因果教育的時候,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方法最為得當,最契機?

答:對,神通感應在現在很普遍,最好都要把它放下,不要放在心上,不要受它干擾。我們這一句佛號用真誠心去念,用清淨心去念,用恭敬心去念。如果遇到神通感應,受它的干擾,我們這三種心都失掉了,那就非常可惜,真誠、清淨、恭敬是跟阿彌陀佛感應的。摻雜這個在裡頭,所以念佛功夫講的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我們功夫裡頭有夾雜、有懷疑、有間斷,全破壞了。

    這樁事情我曾經跟諸位講過,《觀無量壽佛經》裡頭「上品上生章」我還特別講過,單獨這一章特別講過,那就是幫助我們堅定信心。誰來了?阿彌陀佛來了,說我還有個好方法,比這個還更殊勝、更簡單、更容易成就的,怎麼樣?我們感謝阿彌陀佛,你以前講的方法我完全接受,我還是照老辦法做。要有這樣的信心才行,阿彌陀佛來,我還是堅持你以前經教上所講的,絕不動搖。你看海賢給我們做的榜樣,一生就是一句佛號,他那種堅定不移,絕不受干擾,決定不動搖,九十二年。我們能不能往生就靠這個,外面風吹草動,我們就受干擾,這就錯了,大錯特錯了。

    還有災難這些謠言,都不能相信。我們自己會不會有災難?我這個家裡會不會有災難?我住的這個地區有沒有災難?不要問別人,問自己。自己的心是清淨平等覺,自己的心是純淨純善,哪來的災難?別人一說災難,你的心就慌了,災難就來了,你就沒法子避免。如如不動,決定依靠佛菩薩,依靠自性三寶,跟佛菩薩才會有感應。自性三寶失掉了,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清淨失掉了,會受外面干擾,你的災難不能避免。什麼原因?你的清淨心破壞了,你的平等心起波浪,你已經迷惑了,你不是覺正淨,你是迷邪染。依覺正淨是是心作佛,依迷邪染是心是六道、是心是三途,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學佛不可以迷信,所以佛法要回歸教育,回歸教育是正道。為什麼?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經典上講的佛事,你查查看佛事怎麼講?教化眾生之事,幫助眾生破迷開悟之事,這叫佛事。教化眾生不是幫助眾生覺悟的,這不是佛事。佛菩薩的教化,一定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是因,離苦得樂是果,佛只要你修因,果報一定自己得到,這個要搞清楚。不但佛教要回歸教育,我這十幾年來,跟世界上許許多多宗教接觸,我都勸勉大家要回歸教育。宗教要團結,宗教要互相學習,為什麼?宗教與宗教之間的矛盾沒有了。宗教團結才能真正幫助世界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諧。這是大家共同的願望,是每個世間人的願望,不能違背,我們要和諧,我們不要鬥爭,我們更不要戰爭。宗教團結可以帶給世界永續的安定和諧,我們要努力,怎麼做法?就是互相學習,把我們的經典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問題就解決了。大修行人做出榜樣,真幹,真把宗教的智慧、宗教的道德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做出榜樣來給大家看,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決定不能迷信。

 

◎問:現在淨宗學會的同修都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大家覺得念佛不得力就是有業障、有冤親債主。很多人就認為要去念某一部經,說是消業障的。其實今天我們談到信心,如果說還覺得去念哪部經可以消業障,其實就是對《無量壽經》、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這樣的話可能業障也還是消不掉,並且還障礙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修行。如果我們對《無量壽經》、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的話,專念《無量壽經》、專念阿彌陀佛,就可以把業障消除掉。之所以不得力,當然還是我們還沒有放下,還沒有做到老實、聽話、真幹,請和尚指導。

答:你說得完全正確,我再補充幾句。什麼叫靈驗?古人有句話說,「誠則靈」。法門,《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這個人念得靈,那個人念得不靈?不是法門的問題,是誠敬心的問題。我對這個經要有信心,對那個經懷疑,懷疑的那個經你念就不靈,你相信這部經,你念的就靈。所以為什麼有人念《地藏經》就靈,念《彌陀經》就不靈,念《無量壽經》也不靈?不是經的問題,是他的信心的問題,這個要知道。

    真有信心,海賢老和尚真有信心,一生不認識字,沒有念過一部經,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靈得很!在沒有出家之前,他十八歲得了一場病,腿上害了個毒瘡。你看他突然相信觀世音菩薩,菩薩救苦救難,我求菩薩,一心專念,念了一個多月,他的瘡就好了,靈!出家之後,師父教他這一句阿彌陀佛,他不懷疑,一生就念這一句佛號,靈驗得很。不但自己身心健康,這句佛號還能治百病,我們在光碟上看到的。靈不靈不在法,在心。

    法,無論哪一法都一樣,法確實沒有高下。為什麼我們特別強調信願持名的方法?這個法子是人人可以修,無論男女老少、賢愚不肖,縱然造作了五逆十惡無間地獄罪業,也能夠在這一句佛號裡頭化解。不是這句佛號有什麼特殊的,比別人強的,沒有,平等的,特別產生力量是我們對它的信心。我們對於任何一部經典信心都一樣,實在講,無論學習哪一部經,最後能夠迴向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能生。這是《無量壽經》上有,「三輩往生」裡面有,這品經裡頭一共分四段,上輩、中輩、下輩,後面的一段不是修淨土的,修其他法門的。你修得很好,你不要修淨土,就修你原來的,迴向發願求生淨土,統統能往生。我們要問,基督徒能不能往生?天主教徒能不能往生?能。你好好的依那個學,只要你得清淨平等覺,不要多,得清淨心就可以,你把這個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最後往生的時候,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你的願是求生淨土,統統能往生。

    淨宗法門非常廣大,沒有障礙。何況我們是信願持名,專修這個法門,哪有不往生的道理!只要是個修行人,無論修什麼法門,無論修哪個宗教,我們都真誠讚歎,我們看到都生歡喜心,我們對他恭敬。他在最後一念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他就去作菩薩去了。這個信息要常常傳遞,說明我們對於所有宗教平等對待,恭敬、歡喜、供養、讚歎,不止於僧讚僧,我們對於任何宗教都讚歎,只要他修的是正法。正法就是覺正淨,這是標準,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就叫正法。儒釋道全是正法,沒有一法不是正法。真正通達明白了,你就一心專注,再不會改動。

 

◎問:老法師在講席常常講到,惠能祖師當年給惠明禪師傳法,不思善、不思惡這個故事。而實際真正說起來,我們現在的境界做不到不思善不思惡,就盡可能做到不思惡只思善,在善的的德目古人也為我們總結、歸納得非常好-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個德目。

    這個八德的總結,雖然是八個字很容易,學生在講經的過程當中,就用這心中有父母、心中有兄弟、心中有君臣、心中有朋友、心中有夫婦、心中有事業、心中有財富、心中有自己的毛病、缺點和不足,用這個「心中有」把八德貫穿起來。感覺上如果從這個心中有去展開、去思惟,只思善,我們漸漸漸漸的薰修,跟阿彌陀佛也漸漸會有更多的相應。這是學生在練講的過程當中這麼一點體會,請老法師批評指正。

答:明靜師講得很好。心中有是本有,就是自性裡面本來具足,也就是說是心是佛;能夠落實在生活上,就是是心作佛。這八個德目,在中國是聖賢,心中本來就是聖賢,是心是聖賢,能夠把這些條目都能夠落實,是心作聖賢,我也把這個公式套著給你做參考。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具足就是心性裡頭本來有的。佛法裡面講阿賴耶、講心性,這個裡面都含著有這些意思,特別是阿賴耶、如來藏,裡面包含都是本有的。世出世間一切善惡,有為、無為,這就本有的。在我們中國古籍裡頭,《大學》裡頭所說的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明德不就是如來藏嗎?不就是阿賴耶嗎?說法不一樣,意思很接近。所以我們要肯定自性裡頭本有的。如何把自性本有的德能、智慧開發出來,這屬於修德,性修是一不是二。

    《觀無量壽經》講這兩句話講絕了,「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講絕了。是心是聖賢,是心作聖賢;是心是餓鬼,是心作餓鬼。鬼是貪心,貪心是鬼道,瞋恚是地獄道,看你做什麼。佛菩薩,人作的,十法界,人作的,六道三途也是人作的。阿賴耶裡面具足一切法的種子,遇緣就起現行,看你怎麼做法。所以佛給我們做了個總結,世出世間業因果報自作自受,於任何人都沒有關係,講得真好,自作自受。你什麼都不缺乏,你跟佛沒有兩樣,念佛就作佛去,念菩薩就作菩薩去。就是你心裡有,心裡有佛就作佛,心裡有菩薩就作菩薩,心上有天人你就上天去了,心裡頭有貪瞋痴慢疑,就往下三道去了。我們今天一心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仰慕阿彌陀佛,希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親近阿彌陀佛,只要心上有阿彌陀佛,心上有極樂世界,就成功了,還是心作心是。為什麼能成就?因為你是心有,你心裡頭有。

    心裡頭有八德,所以你能夠成聖成賢,最低限度要成為君子,古聖先賢所說的聖賢、君子。中國古代的教育是聖賢、君子的教育,不是升官發財,不是這個教育,也不是說給社會做福利的這個教育,不是的,聖賢君子教育。人心正,一切法都正;人心邪,一切法都邪,中國古聖先賢教育著重在人心,也就是你剛才講的不思惡只思善,這是六道裡頭的人天道。斷惡修善不著斷惡修善的相,那就是出世道,那就是佛菩薩、阿羅漢,他們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他們永遠保持在清淨平等覺的狀況之下。如果著相,就被染污了,斷惡著斷惡的相,被染污了,修善著修善的相,被染污了。

    所以佛在大乘經上常常提醒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清楚、明瞭,智慧,看得清楚、聽得清楚但是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什麼?法身大士、諸佛如來的境界,他沒有起心動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慧,自性本具的智慧;不起心、不動念是定,自性本定,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自性本定。為什麼要修定?因為自性本定。不定是煩惱,是造業的根源,煩惱造業根源是不定。所以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方法不一樣,門徑不一樣,但是幹的是一樁事情,就是修定。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修定,修定為什麼?求開智慧,定了之後就生智慧,他就不生煩惱。不定是生煩惱,染污生煩惱,清淨平等生智慧。

    今天普世的教育,佛教裡面的倫理道德教育,中國傳統裡面都有這些教育,要普遍的發揚光大。從哪裡做起?從我做起,別求別人,求別人你會失望。從自己做起,把自己心量拓開,學著去跟菩薩學、佛學,學著關心別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幫助社會、幫助國家、幫助這個地球,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不分宗教信仰,用清淨平等心去做,這就叫菩薩,這就叫大乘。湯恩比博士所說的,拯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拯救現在災難的地球,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說得非常有道理。中國這優秀傳統的文化湯恩比很欣賞,我聽到非常贊成。從自己做起,從我們小團體做起,絕對要求自己,不要要求別人,盡量用自己的德行去感化別人,這正確的。

 

◎問:今天收到一個同修給學生寫的一封信。他說:「劉教授說《群書治要》講得很好,我聽了很歡喜也很受益。但是我想說一句,就是《弟子規》說「稱尊長,勿呼名」,可是劉老師幾次提到國家領導人都直呼其名,可能給人不好的樣子,影響很大,請劉老師以後多注意一下。我看老法師講經中每次都稱習主席,我們要學習老法師這種恭敬的態度。」

    學生看了這封信之後非常的慚愧,在這裡也藉這個機會向所有的聽眾來懺悔,希望以後能提起自己對國家領導人的恭敬心。我們也知道學習聖賢教誨最重要的是恭敬心,請問師父上人,像我們這些受西方文化影響很深重的年輕人,怎麼樣培養和提升自己的恭敬心,有沒有具體的方法?

答:這樁事情我早就注意到了,想告訴妳,沒有想到有人提醒妳了,太好了。恭敬心是學習的基本條件,對老師、對父母沒有恭敬就沒辦法教化,這一點決定不能跟西方人學習。中國人從小就教孝、就教敬,這兩個字是中國教育的核心,也可以說今天講核心的價值觀,要把這兩個字發揚光大。孝父母,把這個孝敬的心能夠孝順天下一切眾生,不只是人,包括動物、植物、礦物;把對老師的恭敬心,孝是對父母,敬是對老師,孝親尊師,尊師重道,把恭敬也要發揚光大,能對一切人群,沒有不恭敬。《禮記.曲禮》頭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在佛教裡面,你看一切儀規裡頭、懺儀裡面一定有「一切恭敬」,有這個字樣,怎麼可以不恭敬?

    我們對國家領導人恭敬,對國家各個階層的領導人都恭敬,不但對於元首,對於省級的、市級的、縣級的,乃至一個村長,我們對他都恭敬,他領導這個小地區,不能直呼其名。中國人在這個恭敬心對稱呼上的時候是非常嚴格的,名只有兩個人可以稱他的。男子二十歲行冠禮,代表他成人了。從這天起,他的名就不能夠叫他,他有字,平輩的朋友送他一個字,以後稱字不稱名。皇上見他的時候也稱字不稱名,除非他犯罪了,他犯罪就稱他的名。這個道理現在沒人講了,我們從小還學到。怎麼可以稱父母親名?這不可以的,大忌諱,那叫大不孝。對老師、對同學、對朋友都稱字,不稱名。更恭敬的稱號,他有別號。最恭敬的連這些都不稱,你看在我們佛門裡面的法師,天台大師,這智者大師,都不稱名、不稱字,他住在天台山,天台大師;稱窺基大師,他住的大慈恩寺,慈恩大師。稱地名,這是最恭敬的,這個地區出來這樣一個偉人,這個恭敬不但對他,是對這整個地區都表示恭敬。講《禮記》的時候會講,但是現在沒有人講《禮記》,也沒有人學《禮記》了。

    我早年在台中求學,請李老師講《禮記》,我記得請了好像六、七次老師才答應。他為什麼不講?沒人學,沒人真學。我說我們總還有二、三個學生喜歡學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有一個人願意學,您老人家都要講。給我們講了幾篇,「曲禮」上下講完了,「內則」講完了,還講了兩篇。這些重要的,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的要細講,這些都是屬於禮節、威儀。希望我們佛門同學,你們常常稱,你看,上淨下空,這都是有禮貌,不敢直呼其名。上面一個字是什麼,下面一個字是什麼,你看看這不叫是麻煩嗎?這是禮節。這是禮節,都必須要知道。

    我們帶頭做,我們養成習慣,會聽的人他就知道,不會聽的人慢慢讓他聽,聽多了他會覺悟到。我們喜歡別人尊敬我,我們一定先尊敬別人。我們不尊敬別人,別人怎麼會尊敬我們?外國人兒女對父母直接叫名字的,這個文化不能學。我們希望我們能感染外國人,不要受外國人感染,從我們自己開始。劉余莉教授說得非常之好,她深深感覺到這一層是正確的。無論在文字、在稱呼上統統有恭敬心、有真誠心,還要保持清淨心,心不受外境影響,這個好。

 

主持人:在這邊自己也先懺悔,因為有時候稱這些老師都是連名帶姓的給這些老師名字講出來。請問一下師父,如果我們,像有老師有名有字,因為同樣姓氏的有挺多,我們應該怎麼來稱呼?

老法師:用名字裡頭的一個字,最好不能夠連名帶姓,連名帶姓在古時候是罵人的,是非常不禮貌的。

 

◎問弟子看到這樣的現象,當然弟子自己也做得非常不好,就是我們佛弟子自己本身對三寶,尤其是出家的師父,無論是比丘還是比丘尼,都做不到很恭敬。譬如說對師父上人您就能非常的恭敬,但是可能對其他的出家師父就會去分別,他是持戒還是不持戒,講經講得好還是壞,有沒有德行,而且會隨意的去評論。弟子想請師父開示,這樣做會有什麼樣的因果?如何從我們心底生起真正對出家法師的恭敬心,能夠做一個虔敬三寶的佛弟子?

答:陳老師問得很好。這個事情,我們很久很久之前,提出淨宗同學行門五科,這就有。我們的行門五科是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普賢十願第一願「禮敬諸佛」。普賢行跟菩薩行不一樣,菩薩行裡頭有分別,普賢行裡頭沒有分別,所以普賢行難。但是修淨土的人跟普賢關係太密切了,你看夏蓮居老居士告訴我們,我們淨土宗,淨宗初祖,遍法界虛空界的淨宗初祖是誰?他說大勢至菩薩,遍法界虛空界用念佛法門成道的,他帶頭的。娑婆世界的初祖,淨宗初祖是誰?普賢菩薩。你看,釋迦牟尼佛成佛,第一部講的經《華嚴經》,在定中講的,普賢菩薩到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娑婆世界的初祖。我們中國初祖是慧遠大師,要知道娑婆世界的初祖、遍法界虛空界的初祖,夏蓮老給我們拈出來,好。

    普賢行跟一般菩薩不一樣,一般菩薩修六度,普賢菩薩修十願。十願就是六度的圓滿、六度的普遍,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禮敬諸佛,誰是諸佛?諸佛是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現在所有的眾生都是未來佛,要不要恭敬?要恭敬,要跟我們對父母的恭敬、對老師的恭敬、對釋迦牟尼佛的恭敬、對阿彌陀佛的恭敬,平等的恭敬。這個難,這是普賢行。你看普賢菩薩跟我們這個經的關係,第二品裡面,還是序品,還不是到正宗,第二品「德遵普賢」。所以我們就曉得,往生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修什麼?完全修普賢行,極樂世界就是普賢菩薩的法界,人人都是普賢行。

    普賢行在《華嚴經》具體示現的,就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代表一個念佛人,修淨土法門的。你看他第一個參訪的善知識,吉祥雲比丘,《八十華嚴》叫德雲比丘,德雲比丘教他什麼?教他般舟三昧,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德雲比丘那是圓教初住菩薩,給他開示,給他說法,說了二十一門念佛法門。二十一不是數字,是密宗的表法,表大圓滿。念佛法門就是一切諸佛所說無量法門裡面的總的歸結,歸結到念佛,這句佛號上,這個意義太深了。也就是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念佛法門;無量法門,門門也是念佛法門。

    所以你養成一個恭敬的心,恭敬心是什麼?是性德,而且是自性裡頭的第一德。第一德沒有了,第二、第三也就沒有,就缺德了。對我們厭惡的人、看不順眼的人,或者毀謗我們的人、侮辱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我們對他都要平等的恭敬。為什麼?我們同一個自性、同一個法性,從性上講完全平等。相上講不平等,為什麼?迷,我也迷,我迷得比較輕,你迷得比我重,所以我還以平等恭敬心對你。你對我有差別、有分別,你迷得比我重,一看就清楚了。如果我還有怨恨心、還有輕慢心,說明我的迷跟你差不多,沒什麼上下。我還有怨恨你,想報復你,我迷得比你重。都在眼前事相上看得一清二楚。所以要學禮敬諸佛。

    禮敬諸佛,相上不一樣,有差別,心沒有兩樣。相是表現在外表給人看的,我們要遵守這個規律,讓社會能安定、有秩序,五倫就是講秩序,禮貌是講秩序。以前帝王時代,最敬禮是三跪九叩首,現在我們這個時代,最敬禮是三鞠躬。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必須用這個時代的禮節,用古人的禮節就錯了,一定要用今人的禮節。但是我們學佛,對佛那不一樣,我們用佛門的禮節,佛門的禮節沒有跟著時代變遷,所以我們拜佛還是禮佛三拜,右繞三匝。右繞三匝現在很少,但是禮佛三拜很普遍。所以這些要懂。但是禮佛三拜只有在佛堂,見到出家人的時候也只有在寺廟裡面、道場裡面,在外面見到的時候不要跪下來拜。於公共場所,在飛機場、在車站,你見到法師跪下來,讓別人看到說這迷信。你不就叫他造業了嗎?他造這個業很重,不輕。誰給他造的?你幫助他造的,你不是度他,你是害他。所以,在公共場所見到法師,合掌一鞠躬就可以了,就很好了,千萬不要趴到地上磕三個頭,這不如法。這個也很難,沒有人教你,沒人給你講。

    這些平常這些禮節確實是很重要,是要學習,不同的場合、處所、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做法。佛法戒律都是圓融的,不是死呆板的,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不懂得開遮持犯,你怎麼能學戒律?所以一切為眾生想,不是為自己,要讓大眾生歡喜心,要讓大眾生歡心,這個歡,讚歎。影響大家,不要受外面的影響,這就對了,佛法確實合情、合理、合法。稱呼我們慢慢改過來。同修當中,佛門裡面稱居士,文明一點的,尊重稱大士、稱開士,開是開悟了,開士,有很多稱呼。現在人都用名,都沒有字,佛門裡還有字。我這個淨空是字,法名不是這兩個。法名,我們的出家是覺字輩,覺悟的覺,覺字輩,覺淨,淨土的淨,覺淨是名,淨空是字。所以出家還有,在家現在都沒有了。我們在名字裡頭就稱一個字,年歲大的稱某公,六十歲以上的稱公,對他尊敬;年齡跟我們差不多的,輩分是平等的,也要恭敬;晚輩,除非是不滿二十歲,可以稱名,二十以上最好就不稱名,名字裡頭就稱一個字。

(本篇恭錄自2014.4.11《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2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