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104_349817878498417_186879648_n  

我們這個世間凡夫有排斥別人,諸佛如來沒有,「自他不二」,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個經上常講,一體就沒有分別。我們不知道一體,要分自、分他,喜歡這個、拒絕那個,這都是迷惑顛倒,這叫造業。造業就決定有果報,所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我們不說別的,想想自己,看看周邊修學的同學,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障礙?這障礙從哪來的?就是冤冤相報。覺悟的人,接受報應的時候歡喜,自己怎麼樣,決定沒有怨恨,這一筆賬到此地了了、結掉了。 如果還有怨恨,來生還要報,那就說明什麼?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那我們造業,愚昧無知,有時是有意的,有時是無意的。有意果報重,無意果報輕。你是無意傷害別人的,將來別人也是無意傷害你;你是有意傷害他,他也是有意報復你。「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統統過去有因有緣,今天果報才會現前;沒有因緣就不會有果報。

我們學佛,今天擺在我們面前是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看阿彌陀佛如何待人接物,四十八願給我們顯示的。善導大師講得最好,五逆十惡、毀謗正法,阿彌陀佛都能原諒你,只要你真正認錯、懺悔,後不再造,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慈悲到極處。

為什麼這麼慈悲?阿彌陀佛知道,我們不知道,眾生跟佛是一體。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對待眾生圓滿的慈悲,沒有分別,沒有意見。 我們求生淨土,心量要不拓開,還要斤斤計較,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為什麼?跟佛的願不相應。這個障礙佛那邊沒有,是我們自己,自己障礙自己。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1集)

釋迦摩尼佛當年出現在我們地球上,住世八十年,這八十年當中,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有沒有分別執著?沒有。為什麼?他用真心,他不是用妄心。佛有本事,從出生到圓寂八十年,全用真心,沒有一念用妄心,這個了不起!這是菩薩學處。菩薩學什麼?菩薩就學佛這一點。

我們明白了,知道這一個理念,知道這些方法,我們得真幹。真幹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就是修行處所。在大乘教,菩薩學處在哪裡?從早晨起來睜開眼睛,到晚上睡覺閉了眼睛,你所見的、所聽的、所接觸到的,人、事、物,不外乎四大類,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不超過這四大類,修行就在這四種裡頭修行。順境、善緣不生貪戀,順境、善緣是最容易生起情執的,完全用智慧,不用感情,所以你能夠用清淨心、平等心來對待;逆境、惡緣容易生起怨恨,逆境裡頭、惡緣裡頭不生嗔恚,這功夫,這是真修行。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0集)

 

 

arrow
arrow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