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57852127  

無意中看了一期中醫講座,一位中醫大家講到的病症,恰巧與我的情況相符:眼睛乾澀,頸背僵直疼痛,專家提醒這是腦卒中(俗稱腦中風)的前期表現。腦海裡一閃念,前兩天看到的節目,剛好談到腦卒中在中國,已經成為發病和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平均每廿一秒就有一位病人因此離世(每年一六0萬人),即使搶救回來也往往留下偏癱等後遺症;而且,發病的年齡呈年輕化的趨勢。三四十歲發病者大有人在,甚至二十多歲就有人罹患這似乎不該年輕人得的病。我一位朋友的熟人,二十九歲,剛結婚不久,就在一夜睡夢中故去。真是可惜!

    想到這些,我心裡一沉。雖然還不到四十歲,可說不定,這種不幸也會很快降臨到我的身上呢!

    但一念過後,馬上感到羞愧。我一直自詡是一位信願具足的淨宗弟子,口頭禪念念都是三界火宅,人間牢獄,極惡劇苦,還常仰望星空,盼著阿彌陀佛早點來接引我怎麼會有這樣貪生怕死的念頭?看來,修行好難啊!知行合一、斷煩惱習氣,真如斷四十里激流。說著容易,所謂的「表裡如一」往往只是表演給外人看,潛意識裡的東西,還是捉摸不透啊!

    中國人講,某人快要死了,是一個將來時態;這一點上,我真覺得英語的表達方式更科學,英文為 dying,直譯過來是「瀕死」,非常形象的表達。其實,我們不就是一個個瀕於死亡邊緣的人嗎?

    最早被死亡深深觸動的,還不是小時候爺爺、奶奶、姥爺、姥姥四位老人的離去,因為他們一直生活在遙遠的農村,我從來沒有和他們一起生活過,見面的次數都有限,沒有太深的感情。但是我大學同班的一位身體特好的同學,居然在大學畢業一年後,二十來歲,就患急病離開我們。回憶起那時候一起去他家玩的情景,歷歷在目,唏噓不已!

    再兩年,另一位隔壁宿舍的同學,比我還小一歲,又遭遇不幸,被壞人綁架後遭難,至今還想起他在 MSN上和我的對話,說要做點大事等等。二十六歲出國留學,同宿舍樓的一位文靜的四川姑娘,成績優秀,我們在一個公用廚房做飯聊天,她說又申請了另一個學位,繼續讀書,而我們回國工作不久,卻傳出她在外出勤工儉學途中,趕火車時被撞的噩耗!那麼柔弱而堅韌的女孩!又兩年,遇到另一位大學旁系的球友,聊天時也說到我們一個宿舍樓的他的同班同學,也是患腦瘤離世……

    人到中年,身邊聽到的同學、同事、朋友家的老人過世的事情已經很多,還有幾位中學老師。但更可惜可嘆的,還是同輩人的意外。有我的同事,有我的客戶……有的是過勞死,有的是遭遇車禍、癌症,還有的自己壓力大想不開輕生……前幾天朋友聚會,又聽說一位熟人,剛四十來歲,就查出癌症了。

    如果在不信佛的圈子裡,大談死亡、意外,是會被罵晦氣的。三四十歲,正所謂風華正茂,黃金壯年,是有所作為、火箭上升的時間。可是有一篇統計文章,經過精心梳理,談中國的億萬富翁之死,看後更是慨嘆,財盡死的道理,真實不虛:有仇殺、綁架、自焚、跳樓,觸犯刑法被執行死刑的也有十幾人,而且他們離世時的平均年齡比中國整體人口平均壽命低很多。佛陀的因果教誨,實在是把宇宙至理大道揭示的清楚無疑。所謂世間最大的事情,除了生死,還可能有其他嗎?死亡來臨之際,什麼不得放手?多少英雄豪傑,無奈不甘,除了接受,又能做什麼?

    真是感謝佛陀的教化!我們這些中了頭彩的幸運兒們,真的要學祖師,時刻把那個單詞:dying 掛在額頭,念念不忘。上了救生船,可就絕不能再失足落水,萬一再跌落萬劫不復的苦海,豈不是冤!也實在對不起阿彌陀佛的大願。

    所以,在這條時刻通向死亡的道路上,我們可得信願持名,攢足資糧,千萬別被意外打個措手不及。除此之外,就隨緣盡分罷了。時日無多,當大家一步步邁向死亡時,蓮邦弟子實在是一步步邁向極樂新生。幸甚!幸甚!

來源:《淨土》雜誌2013年第6期、​​文/性光

 

 

 

 

 

 

 

 

茫然不知生死苦     一生蹉跎己命光     與其六道輪迴轉     不如念佛求生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