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998640923  

《臨終往生正念文》校點譯白
(善導大師著述、朱光明敬譯)

    印光大師說:「善導和尚,彌陀化身,是知此法,利益宏深。普願見聞,咸生正信,展轉勸導,功德無量。」(《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卷·蓮宗正傳跋》)

    善導大師的一生行持,「勤篤精苦,晝夜禮誦。旋至京師,激發四眾。每入室,長跪唱佛,非力竭不休。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未嘗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好食供眾,粗惡自奉。所有襯施,用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壁,修營塔寺,然燈續明」(《淨土聖賢錄》)。

    善導大師崛起於唐初,秉承曇鸞、道綽二大師的淨土思想,並予以發揚光大,倡導專修持名念佛,是中國淨土宗早期的集大成者。大師的著作雖然在中土有所失傳,但並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那樣完全消失了,他的部分文字和一些重要觀點,仍然保存在我國古代的佛教文獻中,並且廣為流傳。如《專雜二修論》、《勸化徑路修行頌》(即《念佛偈》)、《臨睡入觀文》等,就收錄在《龍舒淨土文》、《樂邦文類》、《淨土或問》、《淨土聖賢錄》等重要佛典中,對我國淨土宗的繁榮發展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這篇《臨終往生正念文》,是目前可見的最早的獨立的飭終文獻,彌足珍貴。文中的所謂「知歸子」,是指知道回歸本有故鄉西方淨土的人,既可能是實有其人,也可能是作者在問答體裁的文章中所虛擬的一個人物。

    知歸子問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小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甚明。又恐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他人惑動正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脫沉淪之苦。

    【譯意】知歸子問道:世間最大的事情,沒有哪一件能超過生死。人一口氣上不來,就到了另一世;一個念頭差錯,就會墮入輪迴。我多次承蒙大師開示教導念佛往生的方法,對念佛往生的道理很明白了。但又擔心生病死期到來的時候,心識散亂,還憂慮他人搖惑擾亂我的正念,以致忘記、丟失了淨業之因。我恭謹地祈望大師重新指示回歸西方淨土之路的方法,使我脫離輪迴惡道的痛苦。

    師曰:善哉問也!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囑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人,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話、家中短長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愿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語。

    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一時同聲念佛,待氣盡了,方可哀泣。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掛礙,不得解脫。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

【譯意】這個問題問得好啊!所有的人生命終結的時候,想要往生西方淨土,必須不怕死。要經常想到這個身子承受了很多苦難,各種不清淨的惡業交相纏縛。如果能夠捨棄這個污穢的身子,超生到西方淨土,受用無窮無盡的快樂,解脫生死輪迴的痛苦,乃是稱心滿意的事情,就好像脫去破舊的衣服,得以穿上珍貴的服裝。只應當放下身心,不要生起貪戀不捨之情。凡是遇到有病的時候,就要想到生命是無常的,一心一意等待死亡的到來。叮囑家裡的人以及探望病情的人、往來問候的人,凡是來到我的面前,都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無益的話語、家中是非長短的事情,也不必用委婉的語言安慰、祝愿我安康快樂,這都是虛浮的沒有用處的話。

如果到了病情嚴重將要命終的時刻,親屬不得流淚哭泣以及發出感嘆、悔恨、懊惱的聲音,以致搖惑攪亂了我的心神,使我失去正念。只同時一起念佛,等到氣完全斷了,才可悲哀哭泣。只要有絲毫留戀世間的想法,就成為掛礙,不能解脫。如果能得到明了淨土法門事理的人常常來鞭策勉勵,那是一大幸事。如果依照我這樣說的去做,就一定能超生西方淨土,毫無疑問。

    又問曰:求醫服藥,還可用否?

    【譯意】又問道:求醫服藥,是否可行?

 

答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豈奈何?若殺物命為藥,以求身安,此則不可。餘多見世人因病持齋,方獲少愈,復為醫者以酒食魚肉佐藥,其病復作。 信知佛力可救,酒肉無益也。

【譯意】回答說:求醫服藥,開始的時候沒有妨礙。但是藥只能醫治疾病,不能醫治命運。壽命如果到了完結的時候,藥又有什麼辦法?如果殺害動物的生命做藥,來求得自己身體的安康,這就不行。我常見世人因為有病而持齋戒,剛剛稍微好一點,就又被醫生用酒食、魚、肉等佐助藥物,結果導致疾病復發。從這裡可以確切地知道,佛力能夠救拔眾生,而酒肉沒有好處。

又問曰:求神祈福如何?

譯意又問道:懇求神靈祈禱福降怎麼樣?

曰:人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延之耶?若迷惑信邪,殺害眾生,祭祀鬼神,但增罪業,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俱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此文貼向目前,時時見之,免致臨危忘失。

 【譯意】人的壽命長短,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怎麼能夠借助鬼神來延長它呢?如果心中迷惑,相信邪說,殺害眾生,祭祀鬼神,只是增添罪業,反而折損壽命了。人的壽命到頭了,小鬼又有什麼辦法?白白地慌張忙亂,全都沒有用處,千萬要謹慎。應當把這篇文章貼在面前,時時刻刻看到它,以免臨到病危的時候忘記了。

又問曰:平生未曾念佛人,還用得否?

【譯意】又問道:從來不曾念過佛的人,還能用這個方法嗎?

答曰:此法僧人、俗人、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也。餘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甚是勤拳。及至臨病,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耶?死生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受持,是為臨終大事。

【譯意】這個方法出家人、在家人、沒有念過佛的人使用它,都能往生,絕對沒有疑問。我常見世人在平時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淨土,很是勤奮誠懇。等到疾病來臨,卻又怕死,根本不說起什麼往生西方淨土、解脫六道輪迴的事了。直等到氣斷了、命終了,神識投到陰間,才開始十念念佛,這就好像賊走了才去關上大門,成得了什麼事呢?生死之事重大,必須自己用力才行。如果一念差錯,歷劫受苦,哪個來代替?要認真思考,要認真思考!如果沒有事的時候,應當依照這個方法精進受持,這是臨終大事。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