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28)  










傳統文化如何學習(第三集,文字及視頻)

(淨空老法師2014530日講於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前面我們談到漢學教育的理念,「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跟現代一般教育不一樣。現在無論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跟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育不相同,現在的教育著重在知識。知識在這個時代有很多形容,很多人形容它叫知識爆炸,無量無邊,無有窮盡,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又何況現代的科學知識日新月異,一個新的定律被發現了,二、三十年就又被推翻了,現在沒有人承認宇宙之間會有永恆不變的。有沒有?有。在哪裡?就在眼前,不認識。我們老祖宗告訴我們「本性本善」,這是永恆不變的,沒人相信,也沒有人能懂得,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佛法裡面講的法性、佛性,跟我們老祖宗講的本性很接近,實在講是一個,不是兩樁事情,是一樁事情,只是佛證得的圓滿,我們老祖宗所講的沒有他講得那麼圓滿,講到了。

    實在講也可以說是講圓滿了,我們不能體會,他說得太簡單了,沒有佛經說得那麼詳細。中國古人是略說,佛是細說,什麼原因?這個可以說是中國人的善根沒有印度人那麼厚、那麼多,所以關於這些問題,古聖先賢用的方法是點到為止,不細說。為什麼?說了你也聽不懂,留到以後佛教傳到中國來,再把它說清楚、說明白。是不是這個意思?我想很有這個意思存在。不能說老祖宗不如釋迦牟尼佛,我不以為然,老祖宗跟釋迦牟尼佛有同樣的智慧,只是相處的環境不一樣,面對的社會不相同。印度在佛陀那個時代,上上根人很多,在中國比較稀少,不是沒有。

    所以這些大聖大賢,他們講經教學叫觀機施教,不同根性有不同的說法,目的是一個,都是幫助聽的聽者開悟。悟有徹悟、有大悟、有小悟,華嚴宗將菩薩分為五十二個階級,意思是說清淨平等心的等級有五十二個,開悟的大小也有五十二種不同。面對大眾是某個等級的,說、表演都是在這個等級,這叫契機契理,真得受用。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各類都能理解,隨類各得解,我們在大乘經裡面常常看到。所以,教學理念的目的是叫我們得定、得三昧,也就是回歸自性。自性本定,這句話非常重要,真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不動的、是不生不滅的,就在眼前,沒有一個人例外。所以古人說「人人皆可為堯舜」,堯舜是大聖,換句話說,個個人都是聖人。佛講得更乾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看說得多乾脆,本來是佛。教育的目的,回歸到你的本位。你本來是佛,你成佛了,這個教學就圓滿了,就畢業了,佛陀是最高學位的名稱,這個學位你得到了。

    從這方面觀察,佛教跟現在宗教裡面所說的不一樣,宗教要有一個創造宇宙生命的真神,佛教裡頭沒有。佛教裡面告訴我們,宇宙從哪裡來的?從我們起心動念來的;十法界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從我們分別執著來的。我們如果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佛就告訴我們,這宇宙就沒有了。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假的,不是真的,不見了。像一場夢一樣,夢醒了,夢中境界永遠的消失了,不會再見到,所以假的,不是真的。我們教學的目的是要回復真的,回歸自性就是回到真心。佛菩薩用真心,一切眾生用妄心,用妄心叫凡夫,用真心叫佛陀。學佛就是學用真心,把妄心放下,這叫真學佛。

    下面講教學的方法。回歸自性用什麼手段?用教學。教學的方法很多,這裡頭最殊勝的方法,這是對知識分子講的。知識分子在社會上佔多數,所以佛陀當年在世給我們表演的是知識分子,好學多聞,對這一類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讀書千遍」。這部書叫他讀,古時候私塾教學,老師教學生就是教他讀,沒有講解,就教他讀書。一天讀八個小時,字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一遍一遍去讀。那會不會厭倦?不會,遍數愈多就愈有味道。那個真的味道,佛法叫法味,法味要生出來之後就無量的歡喜。為什麼?法味裡頭有德行,法味裡頭有智慧。「其義自見」,你念的那個書,不要老師講,意思自己明白了,明白之後講給老師聽,老師點頭給你印證,老師說沒錯,是這個意思。同樣一本書,兩個人學習,各有各的意見,這兩個人體會的意思不一樣,問老師,老師都點頭,你對,你也對,這非常有味道。念的遍數愈多,體會的意思愈深,體會那個面愈廣。這個時候老師會指點你,這個指點非常重要,要把這些意思,你覺悟的意思,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待人接物,現在的話叫活學活用。

    這意思從哪來的?自性裡頭流出來的。為什麼以前不會流出來?以前你的自性有東西障礙它,它流不出來,現在你的自性開了,障礙去了,或者障礙薄了,能透出一部分來,就這個道理。這個道理佛知道,我們中國古聖先賢老祖宗知道。所以這個方法用了幾千年,就是叫你讀,不要用思考,思考是妄想、是障礙。不去想它,老實念它,就會把障礙念掉,自性裡面智慧功德露出來。妙絕了!一千遍,這個意思沒出來,不要緊,不要去想,不要著急,著急都是障礙,繼續一直念下去。念兩千遍、念三千遍,有人念到六千遍,其義自見,有人念上一萬遍,其義自見。每個人自性前面的障礙不一樣,有人煩惱習氣很重,有人煩惱習氣比較輕,不一樣。輕的人很快,一、二千遍問題就解決了,它就露出來了;煩惱習氣重的,要好幾千遍,甚至上萬遍,只要有耐心。有信心、有耐心,不要著急,一切事情慢慢來,決定有一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一切事順其自然,順自然是最健康的,絕不要強求,強求就是增加障礙。知識可以強求,智慧不能強求,知識強求可以得到,智慧沒有辦法得到,愈是強求障礙愈嚴重。

    於是我們就曉得,古人教學教童蒙念經有道理。為什麼?小孩要是不念也會打妄想、也會有雜念,那個妄想、雜念就是習氣。「性相近,習相遠」,習氣天天讓它在膨脹,他跟本性距離愈來愈遠,那就錯了。中國跟佛法,他們教學就是讓習性跟本性要靠近。它是會跑遠的,速度不要太快,愈慢愈好,目的在此地,愈慢愈好。那要止住了,止住不動了那就得大定,那肯定會回歸自性,那就成佛、成菩薩了,大成就了,在中國人講成聖成賢。這是教學的目的。

    所以注重自見,目的是開悟,開悟就是明心見性。這個心是真心,人人都有,現在這個真心迷了,真心本來明,現在不明了。這個話我們中國人說了,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中國人就講了,你看《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幾句話,純粹的大乘。大乘佛教講什麼?就是講這幾句,把這幾句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了。明德就是明心,心具足無量的德能。中國人講明明德,你看,明德是名詞,上面加了個明,那個明是動詞,說明我們的明德現在不明了,要將明德再恢復它的光明。落實在哪裡?落實在親民。親民是什麼意思?親是親愛,就是大慈大悲,普度眾生,就這個意思。民,佛比它講的意思深,佛講眾生,眾生包括的範圍大。如果民,只指人類,十法界裡頭人法界,我們都是人民,都是人。如果指眾生,那包括十法界,包括天道、修羅道、人道,下面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十道統統包括了。所以佛不用民、不用人,用眾生,這個意思好。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都叫做眾生,不但包括動物,還包括植物、包括礦物,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乃至於包括鬼神、天神還是眾緣和合而生的,這個意思廣。這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凡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我都要愛他,這就叫親民,親民的意思多麼廣。

    這就是湯恩比所說的,中國古人心量很大,能包容異族文化,異族就是指印度的佛教;而大乘佛教大幅度的提升了中國本土文化,本土文化就是把我們老祖宗所講的講清楚、講明白了,用佛教的教義來講,提升了。所以我就想到中國老祖宗點到為止,為什麼?那個時候佛法沒來,跟你講你也不清楚,反正後來佛法來了會講清楚。明心見性的人他都通了,什麼時候機緣成佛,哪些該度他的人他都知道,他不是不曉得,現在給你講聽不進去,過幾年你就明白了。你看古人的智慧,現在人沒有這個,這種功夫能量沒有,古人有,未卜先知。

    「開發自性本具的智慧德相」,大乘法裡頭用這三個項目全包括了,包括整個宇宙。德就是能量,我們今天講能力。相是相好,不但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包括在這一個字裡頭。《華嚴經》有句話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人跟人是平等的,人跟佛是平等的,人跟菩薩是平等的,人跟鬼神是平等的,人跟天地萬物沒有一樣不平等。為什麼平等?都是假的,統統等於零,零跟零是平等的。這妙極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都有作夢的經驗,夢是平等的,每天做的夢不一樣,都等於零;醒過來等於零,不醒過來作夢的時候還是等於零,那時候等於零不知道,醒過來知道了。所以整個宇宙沒有一樣是真的。

    真的是什麼?明明德是真的,就這一樣是真的。明德裡頭什麼東西都沒有,在淨土宗叫常寂光土,就是明明德,就是圓滿的自性,叫常寂光。常是不生不滅,這叫常。寂是清淨寂滅,它什麼都沒有,這裡頭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沒有波動的現象,所以叫寂。光,它是光明的,它的光明遍照。遍照的意思是什麼?它無處不在,它無時不在,沒有一法離開它。它就像虛空一樣,什麼都沒有,什麼都能夠顯現,不起作用的時候沒有,起作用的時候現相。惠能大師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宇宙。整個宇宙,在佛法裡面講遍法界虛空界,自性現的,你看,能現萬法。現萬法需要多長的時間?大乘經教裡面告訴我們,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也就是說,一秒鐘它現了多少次?二千一百兆次,一秒鐘。相似相續,它不會斷的,前面一個念頭滅了,後頭一個生了,接著就生;前一個念頭現的相,跟第二個念頭現的相不一樣。我們在近處看,今天看到大家,昨天看到的一樣,沒有改變,這是我們看這一小塊,很小的,你要放到整個宇宙,那就完全不一樣。它現的不是現這一小塊,大小統統現,同時現。所以自性本具,遇到緣,緣就是波動現象,遇到緣它就現相。

    宇宙沒有先後,現在講進化,在佛法講不通,佛法沒有講進化的,進化論講不通。進化裡頭,人是猿猴變的,為什麼現在的猿猴沒有變成人?人要是猿猴變的,猿猴應該完全沒有了,為什麼現在還有?講不通。佛法講什麼?一時頓現。就像我們電影這個畫面照到銀幕上是一時頓現,沒有先後,沒有距離。沒有距離、遠近就是沒有空間;沒有先後,沒有時間。時間、空間是假的,是我們人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產生的,不是真相;真相告訴你,沒有距離、沒有先後,這是大乘佛法。我們有先後、有距離的想法,就是有時間、空間的想法,統統屬於佛法的名詞叫不相應行法,現在的名詞叫抽象概念。時間、空間是抽象概念,不是事實真相。

    事實真相,佛說得好,唯證方知,你要沒有證得,你沒有辦法了解。我們跟佛學,聽佛說法,佛所講的是他所證得的,我們沒證得,我們在這裡聽到一些知識。這個知識有作用,將來我們自己證得了,可以拿這個來對比,我所證得的境界跟佛經上說的一樣,真的,它不是假的;如果不一樣,那我自己錯了,我要修正自己理念、方法,要證得真實。所以佛經、佛學稱為內明、內學,印度古時候講五明,五明裡頭佛教的經典叫內明,內心,就是自覺。所以叫內學,不向外,完全向內,向內能把宇宙搞清楚、搞明白。科學向外,對宇宙只能解釋侷限性的,它沒有辦法完全了解。

    侷限性裡面,阿賴耶的三細相,大乘經上佛有說過科學家可以做到。這個三細相,第一個物質現象;第二個精神現象,精神現象指的是念頭,我們一天到晚打妄想,想東想西、想前想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情;第三個是自然現象。經典上告訴我們,我們凡夫用第六意識,就是用我們的思想可以明瞭這三種現象。雖然明瞭、明白了它到底是怎麼回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得不到受用。受用是什麼?自性能量的發揮,在佛教裡講六種神通,六種神通是我們本能,自己本能,六樣本能的現前,這個科學家沒辦法。他現在把物質現象搞清楚了,這個難得,阿羅漢都搞不清楚,三乘菩薩也不清楚。佛給我們講,到什麼程度你才搞清楚?八地以上。科學家把物質現象搞清楚了,是不是八地菩薩?不是的。八地菩薩有天眼通,他的天眼能夠看到無量無邊的世界諸佛剎土,科學家沒看到。八地菩薩無論到哪裡去,不需要交通工具,他起個念頭我到那裡,他身體就到了,科學家做不到。

    所以說科學利用這些數學儀器觀察到事實現象,他得不到受用,那個受用還比不上須陀洹。須陀洹是最低的,五十二個階級裡頭他是第一個,最初的,像小學一年級。他有什麼能力?他修定,最小的定,小小定,他得小小通,天眼、天耳,能量不大;就是說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他能看見,我們聽不到的東西他能聽到。舉個例子,他能看到六道裡面的鬼神,六道裡頭的天神、鬼神他能看到,我們看不到。他看到很多信息,他聽到很多信息,可以趨吉避凶,這是我們不如他。譬如他知道哪一天下大雨,會變成水災,他就先搬家,搬到高地方去了。小小神通有這個作用。我們在海賢老和尚光碟裡面看到,他是在乾旱的一段時期,很嚴重,他叫他們的同修把排水溝統統做一番整理,裡面有堆積的這些垃圾統統清除,排水溝清通。大家都覺得奇怪,天這麼樣的乾旱,清水溝幹什麼?等他清好了好像第三天,下了一場大雨,其他地方水都淹進來了,唯獨他這個地方每個房間沒有淹水。他沒有說話,他帶頭幹。

    我還聽到一樁事情,是我一個朋友告訴我的,這朋友是個將軍,是一位中將。抗戰期間,跟日本人打仗的時候,他的軍隊駐在江西,附近有個老道,道長,平常也常常在一起聊天。有一天老道通知他,告訴他叫他搬到高地,意思就是說會有水災。他怎麼樣看也一絲毫痕跡都找不到,也是乾旱的天氣,怎麼可能有水災?因為老道住的地方也在山下,他就派人去看,你去看看老道。人家回來的時候說,老道搬家了,搬到山頂上去了。他一想,我們就聽他的話吧,把他軍隊搬到高地上。三天之後山洪爆發,這個地方被淹了,原來地方果然被淹了。這就是說他有能力預知,這個事情不是假的。所以,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回歸自性,得受用;科學家雖然解密了,不得受用,而且並不徹底。佛法從禪定當中認知的,是真正徹底,究竟徹底的明瞭。從這一點來看,科學比不上大乘。

    這是古老的教學理念跟教學的方法,現在人不相信,我們跟人解釋很困難,找不到這個例子。我們現在要教別人相信,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要做出榜樣,也就是說我們自己要得三昧,我們自己要開悟。三昧能不能得到?能,放下就得到。心要清淨要平等,這就是真心。清淨,就不能接受染污,在什麼地方練功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我們舉這兩個例子,鼻聞香、舌嘗味、身接觸、念頭的想像,這叫六根對六塵,練什麼功夫?練不分別不執著,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沒有分別心,就是平等,一味平等;沒有執著就是沒有染污,沒有分別就沒有高下,這就是修定。慢慢把它養成習慣,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境界,善緣惡緣、逆境順境都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成佛了。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就成菩薩,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有起心動念,也有分別,沒有執著,你就是阿羅漢,阿羅漢沒有執著。再給諸位說,沒有執著就沒有輪迴,六道輪迴是從執著生的,有執著就有輪迴,沒有執著就沒有輪迴;有分別就有十法界,沒有分別,十法界就沒有了。

    所以明心見性的菩薩,他分別、執著完全斷了,他超越十法界了。一超越十法界,就明心見性、就大徹大悟,他住實報莊嚴土,跟諸佛菩薩住在一起。那個世界跟我們世界不一樣,它有物質現象、有精神現象、有自然現象,雖有這些現象,他們的環境是不生不滅的。它的物質現象,我們的物質現象是生滅現象,他們的物質現象沒有生滅。人的壽命真的是無量壽,無量壽裡面沒有生老病死,沒有變化,真的,再長的壽命,看起來是年輕人。樹木花草也沒有生住異滅,都是無量壽,樹木花草永遠是那麼樣青翠,永遠是那麼樣的茂盛,沒有改變。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樹木花草春生、夏長,秋天就落葉,冬天就枯了,它有變化。一真法界裡頭沒有變化,四季常春,風和日麗,那叫極樂世界。

    為什麼?它是自性變現的,它不是從阿賴耶變的,阿賴耶是生滅法。所以十法界裡面的依正莊嚴是有生有滅,一真法界不生不滅。天堂不能比,天堂在六道,它還是有生有滅,它的生滅比我們緩和,沒有我們這個速度這麼快。我們現在變化太大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愈來步調愈快,愈快,人就老化愈快,不是好事情。要知道,速度加快付出的代價是我們的壽命縮短。我們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科學技術不斷在進步,我不跟它的步調,它走得快,我慢慢走。這是我們自己搞清楚、搞明白,自己可以掌控的,不跟它的速度,也就不跟它同生同滅。事實真相得搞清楚。這是教學的理念、方法不一樣。

    學習的心態不相同。聖賢得要有聖賢的根性才能學,沒有聖賢的根性不能學。但是沒有聖賢根性的人可以紮聖賢的根,反正在六道裡頭時間很長,慢慢來,來生後世遇到佛法再接著幹。我們過去亦如是,過去善根福德沒成熟,種善根,生生世世種善根。這一生明白了,搞清楚了,這一生不放鬆,決定求生淨土。往生淨土就是大圓滿,就是成就了,跟成佛沒有兩樣。這是佛法的好處。成佛必須具備的善根是什麼?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那就是說,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個基礎,《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我們要學,不能不學。為什麼?學了這個我們才有善根。往生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少善根福德因緣沒有把握去;換句話說,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你就有把握去。你說這個多重要。

    我們今天學《弟子規》學了幹什麼?學了救自己、救家庭、救下一代,我們做出榜樣給他看,給兒女看,給年輕人看。現在的人不知道孝順父母,不知道尊敬師長,我們開頭講,孝是中華文化的根,敬是中國文化的本,現在人都沒有了。根本沒有,哪裡會有枝葉?花果更不必想了。人人都要紮根,從誰做起?從我做起。我們敬愛父母,父母不在了,父母還有照片在,我們把照片放大,供奉在家裡面的大廳裡頭。每天見到父母照片,如同見到父母一樣,向他行三鞠躬禮,念佛的人向他們燒一炷香。老師不在了,還有老師照片,也可以這樣做,掛在家裡。教誰?教年輕人,教家裡子弟,不要忘記父母,不要忘記老師。把尊敬老師、孝養父母這個心用在對人、對事、對物,這就是善根。

    學佛的人一定要記住三福、四弘、三學、六度。淨業三福是佛對所有的弟子們開示的最高指導修行的原則,這三條,字也不多。第一條四句十六個字,「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最好把這四樁事情寫出來、印出來,學佛同學供養在佛像的旁邊,每天早晨起來的時候做完功課念一遍,提醒自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念一遍,每天提醒自己,這叫真學佛。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學習的目標、學習的次第。首先要發心,然後真幹,真幹從哪裡幹起?從持戒、得定、開慧,智慧開了之後廣學多聞,這才能教化眾生。最後圓滿成佛,到極樂世界去作佛。

    三學: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我們前面講教學的理念、方法,都是根據三學延伸的,三學是根本。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們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不離開這六個項目。每天生活就感到非常充實,這一天沒有白過,這一天過得很充實,很有意義、有價值。具足倫常八德,具足三福六度,這是真正佛弟子,這是真正中華兒女,華族真正的後代、後裔。作佛、作菩薩、作聖、作賢要具備的善根,我們在生活當中養成,在工作、在處事待人接物。

    有善根還得有福德,福德我們把它歸納六句。老實,人一定要學老實,老實人有福報,老實人不會吃虧,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決定不能欺騙眾生,欺騙眾生叫缺德,老實這個德沒有了,缺失了。要聽話,聽誰的話?聽老祖宗的話,聽大聖大賢的話。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中國老祖宗真正的愛護自己的後代,把他們自己的智慧、他們自己的經驗、他們的成就寫成書本流傳給後世子孫。這是真實的寶藏,用漢字、文言文寫的。為什麼用這個?這是了不起、最偉大的發明,這個世界上的歷史來說,任何一種發明都比不上漢字跟文言文。為什麼?它是真理,什麼叫真理?永恆不變。這個世界上東西沒有一樣不在變更,天天都在變化,唯獨漢字、文言文不變,這還得了嗎?我們學會了漢字、文言文,祖宗千萬年留下來的這些經驗、理念、方法我們全得到了,我們這一生確實取之不竭、用之不盡。在哪裡?在《四庫全書》裡頭,《四庫全書》的鑰匙就是漢字、文言文。

    有這把鑰匙的人要不肯傳下來,他是什麼罪過?他對不起列祖列宗,他的果報肯定在無間地獄。他要能歡喜承傳,無有條件,受再大的苦難、受再大的折磨也要傳下來,這個人的功德不可思議。他要不學佛,來生不止是國王,他的福報太大了,他到天上去做天王去了。我說的話都是真的。有財富不要吝財,愈施愈多,懂得這些法門的人認真傳授,逢人就教,愈多愈好,那他來生的智慧增長,就是佛菩薩的智慧,大聖大賢的智慧。理、事都要搞清楚。所以,有多少教多少,絕無保留。千萬不要拿著古聖先賢的這些智慧當作商品去販賣,我可以教你,學費收得很貴。還未必完全教你,有很多教一半自己還留一半,為什麼?怕你將來超過他。將來的果報,你肯定超過他,為什麼?他心量太小了,自私自利,福報有限。

    所以要真誠,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你就能學到。沒有「老實、聽話、真幹」的精神,沒有「真誠、清淨、恭敬」良好的態度,遇到好老師也學不到。做學生,能學多少完全決定在你的態度、心態,這是福報。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總是從誠敬心中求,誰有真誠恭敬心,誰就能得到聖賢的傳法。我們要明瞭,要真幹,這才是真實學問,我們要把它落實在身行言教。學了一定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真得受用,真得法喜,物質條件再差,精神生活充滿了。孔子當年在世,家境最差的是顏回,真的,貧窮到連三餐飯都成問題,但是學習的態度最好。過那樣的生活,連孔子都感嘆,其他人不能承受,顏回還每天快樂無比。夫子最讚歎的一個學生。

    下面我們得介紹基本課程,就是從哪裡學起。《弟子規》,倫常教育,五倫、五常的教育,五倫是道,五常是德;換句話說,《弟子規》是基礎道德教育,我們要做個有道德的人,這個東西不能不學。小時候沒學,現在要把它補過來。年老了更要補出來,為什麼?給後輩人看。老祖父沒有學過,現在認真學《弟子規》,他的兒女不敢不學,他的孫子輩更歡喜學了。為什麼?老祖宗帶頭,上行下效,才能收到真正的成果。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去學習。《弟子規》裡頭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文字不長,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太上感應篇》稍微長一點,大概有一千五、六百字,裡面說了一百九十樁善惡果報。要把它念熟,要把它常常記在心上,也常常掛在口上,掛在口上到處勸人。人要真正懂得倫常、道德就不會做壞事,為什麼?做壞事是一樁羞恥,懂得道德的人羞於作惡,不願意做。明白因果的人比懂得道德的人斷惡修善的能量還大,為什麼?他不敢作惡,他知道作惡來世有果報。

    中國自古以來,社會長治久安,禮義之邦怎麼來的?三個硬體設備起了很大作用。第一個是祠堂,祠堂教孝;第二個,孔廟,孔廟教倫理教育、教道德教育;第三個,城隍廟,城隍廟是道教的,因果教育。就這三樣東西,社會就安定和諧,這三種設施。三種設施能發揚光大得力於老師,三家村裡面私塾老師,他在那裡講倫理道德、講因果報應,把這個小村鄰近的人都教好了。這種方式,對於社會的安定和諧、對於大眾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起很大的作用。我們要知道,在今天社會裡,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把這種精神、理念、方法再興旺起來?可以做得到,漢學院就是朝這個思路、方向思惟的,漢學院就像個小土地廟。我們有一班年輕人,真正發心,放下萬緣,一心去學習《群書治要》,為什麼?這個東西能救國家、能救世界。現在國家亂了,世界亂了,迫切需要的就是這門功課。唐太宗替我們選定的,現在還管用。

    我們的基礎有《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加上個《沙彌律儀》,這是佛教的,告訴我們日常生活必須遵守的禮節、規矩。另外我們要學漢字,學《說文解字》,要學文言文。文言文一百篇,自己可以選,如果不會選,可以選擇《印光大師文鈔》,它是文言文寫的,比較淺顯,容易懂,能學到文言文,也能夠學到倫理道德跟佛學的理論與常識,這個教材好。基礎有了之後,這個漢學課程,我們的想法是第一個十年不招生,沒有老師,我們要依照中國古聖先賢的理念、方法,完全自己來學習。

    我們培育師資,怎麼培養法?依《群書治要》所依之六十六部原典為主。《群書治要》從哪來的?從六十六種典籍,這個典籍是唐朝初年唐太宗召集的一群專家學者,在《四庫》經、史、子這三部裡面選出了六十六種。這裡面的內容是什麼?《大學》上所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需要的教訓,都在這六十六部當中。根據這六十六部,選擇它的精華,抄出來變成一本書,這就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裡包含六十六種書的精華篇,精彩片段。這個書我們得到了,我們也大量翻印,收藏在全世界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不會再失傳,這是人類的瑰寶,無價的瑰寶。《全書》現在也都印出來了,不會再失傳了。

    所以希望我們用十年時間培養能夠教化傳統文化的老師,我們在培訓老師。十年之後,每個人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個人專攻一部經,十年之後就有一部活的《群書治要》,專講《群書治要》。一經通,一切經都會融會貫通,換句話說,《四庫》裡頭任何一種典籍他都有能力去教導。所以我們首先的,你看,「學人任選一種,讀誦三千遍」,我們要求他是這樣做法,這三千遍就是戒定根基,「以期其義自見」,就是開悟、見性。我們走這條老路,十年,開悟、見性是決定達得到的。悟,我前面說過,有大悟、有小悟、有徹悟,徹悟難,希望我們十年當中有個一、二個,就了不起了;大悟的就很多,徹悟的聖人,大悟的賢人,大悟的會很多,估計百分之八十可以到大悟,這個教學就成功了。「悟後再廣學多聞,成就真實之後得智」,後得智是無所不知。前面講的三千遍是根本智,般若無知,無知是根本智,就是清淨心、平等心現前,就得定,得定之後再往上提升,就是開悟。

    十年之後,我們老師有了,師資圓滿具足,正式開辦治要大學。我們漢學院到最後希望辦個大學,治要大學,這個治是雙關的,治學、治國、治天下。這是國際學校,培養全世界每個國家的人才,我們希求全世界變成一家人,到哪裡去不要護照了,護照多麻煩,全世界是一家人,無論走到哪裡都受到歡迎。這個地球上是一國,世間永遠不會有戰爭,世界上永遠不需要搞軍隊。每年花在軍事上的錢多少?這些做我們福利事業你說多好,何必去軍費開支!要消除軍隊,沒有戰爭,全世界變成一國。早年湯恩比有這個想法,我也是這個想法。我沒有敢說世界變成一國,由中國人來領導,我不敢說這個話。但是湯恩比說了,他是英國人,他說將來世界成為一國,誰來領導?中國人領導。為什麼中國人領導?中國人有統一的智慧,你看中國這個國家,從秦始皇統一之後,一直到今天都是大一統,沒有分裂。羅馬雖然有過一千年的統一,亡國之後再不能統一。統一的智慧、統一的理念、統一的方法、統一的效果、統一的經驗,中國人全有。所以我們要有信心。

    用什麼來支持這個信心?真幹。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弟子規》要學,從我學起,不管年齡大小,不管幹什麼行業,也不管男女老少,統統要學。老人學,帶動小孩全部都要學;老人不學,這孩子的事情,小孩永遠不可能成就。中國自古以來,上行下效,國家領導人帶頭,全國都學習,都歡喜了。所以我們要求各行各業、男女老少一起學,湯池是這麼學成功的,希望我們擴大到全世界,全世界人都肯幹,這個世界就成就了。所以治要大學是我們終極的一個目標,為國家、為社會、為全人類培育聖賢君子人才,落實「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的本願。古人發這個願,我們實現了,我們把它做到。

    這下面做了個簡單的總結,總而言之,我們一定要深深認知,決定不能有絲毫懷疑,人性本善,眾生本來是佛。教學終極目的就是教人回歸自性,成聖成佛而已。我們要把古聖先賢教導我們這幾句話常常放在心上,是我們這一生的方向、目標。要走這條路,這叫聖賢之道,這叫大乘之道,能走得通嗎?釋迦牟尼佛走通了,文殊、普賢走通了;在中國傳統裡頭,堯舜禹湯走通了,孔子、孟子走通了。歷代賢君子很多,舉不勝舉,他們能走通,我們也能走通。只要放下自己的名聞利養,這個東西是障礙,有這個東西走不通。

    佛門比儒家講得究竟的地方是什麼?就是入門不一樣。夫子的門,有我可以進得了門;佛法的門,有我進不了門。這是儒跟佛不同的地方,所以稱儒是入世的,佛是出世的。依佛的標準,今天世界上學佛,幾個是真學?太少了。真學佛的人,小乘須陀洹,大乘初信位的菩薩。在大乘法裡頭,大分為十信,十個階級,好像小學,一年級、二年級到十年級;再上去,十住好比是初中,十行好比是高中,十迴向是大學,十地是研究所,等覺是博士班,五十二個年級。一年級,小學一年級入門,無我就能入門,有我就不能入門。條件說得很簡單,破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五種錯誤的看法放下了,入佛法小學一年級。這五種錯誤的看法沒放下,不能進門,那只好在佛陀的幼兒園讀書,沒有正式上一年級。正式上一年級,無我,無我才大公無私,有我就出毛病了。無論出家在家,要把身見放下,知道什麼?身不是我。佛的門檻高,這個門檻很少人能越過。

    我是什麼?我是身體,諸位要知道,身體有生死,我沒有生死,這學佛的人要懂,我是永遠不生不滅。那是什麼?我們說個很淺顯,大家容易聽得懂的話,真心,真心不生不滅,真心是我。這些東西是妄心變現出來的,妄心不是我,是假我,不是真我,妄心有生有滅。所以,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身體,像衣服一樣,這我所有的,衣服穿髒了,脫下換一件,身體壞了,換一個身體。所以身體不是我,我所有的,這個概念一定要搞清楚。世間人執著身體是我,所以對於生死他有恐懼,佛沒有恐懼,為什麼?身體不是我,衣服,用了幾十年不好用了,換一個,歡歡喜喜的換一個,不會生苦惱的。

    邊見是二邊的,就是分別。二邊是錯誤的,現在人講的相對,佛法裡頭沒有相對,為什麼?它是一體,所以沒有二邊。我是一邊,我的對面是人,這就是相對。佛法怎麼看人?人人都是佛菩薩,就對了,我也是佛菩薩,人人都是佛菩薩,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他真做到了。所以要肯定,佛菩薩的教誨句句是真的,他講得太深,我們不能懂,慢慢的學,慢慢就會懂了,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但是佛說的要做到,譬如說叫我們放下身見,身體能放下,身體所附屬的當然就更容易放下了,我都能放下,我所當然很容易放下。財產,我所有的;地位,我所有的;事業,我所有的。這是我所有,不是我,我跟我所有的哪個重要?我重要,我所有的不重要,連身體也是我所有的,也不重要。什麼東西重要?靈性重要,智慧重要,道德重要,這是要抓住的。抓住這些東西,佛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真我,不是沒有我,有我,有真我。真我是什麼?是自性,這個才是最重要。把真我找到,就成佛了,就圓滿了,大乘裡頭畢業了,要把真我找到。假我暫時可以用,絕不放在心上,這就對了。讓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悟,決定不迷惑,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個東西重要。

    所以,「行道才見真理」,真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行是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在道上,這個道就是成佛之道。中國傳統的這個道是菩薩道,它通佛道,往上一提升就是佛道。所以,行在道上你才會見到真理。我們今天連《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都沒有做到,所以我們對於佛所講的真理很模糊,半信半疑,見得不真,見得不透徹,這個是有原因的。「悟道才生智慧」,悟是開悟,就是前面講的其義自見。到真正悟道的時候,眼睛見到開悟了,耳朵聽到開悟了,身體接觸到開悟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全開悟了。佛法修學妙!到這個時候就大徹大悟,所以明心見性。

    「做到能度眾生」,我們把自己學的、自己修的、自己所悟的,統統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待人接物,自自然然就叫度眾生。為什麼?大家看到了對你仰慕,對你生起信心,自動向你學習。「了道才是聖人」,徹底明暸了,這是聖人,這叫佛陀。我們要勉勵自己,要真幹,這個法門稀有難逢。我們老師都不在了,老師的照片在,你看看我每個講堂、攝影棚都懸掛老師的照片,沒有一天離開老師,沒有一天離開佛菩薩,也沒有離開自己的父母,每天都面對面。我們起心動念有個惡念,就想到:怎麼對得起老師?怎麼對得起佛菩薩?怎麼對得起父母親?天天要看,不能有一天忘記,旅行也要帶在身上,在旅館房間裡,我就把照片供在房間。我們要教孝、要教仁、要教義,樣樣都要做出來教人。

    後面有兩小段總結。「天地歸仁能立人」。仁是仁慈博愛,仁是兩個人,會意的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立人是自己在人道裡頭站住腳跟,換句話說,你不會失掉人身,即使在六道裡頭,你生生世世在人天,你不會落三惡道。「真誠為人能服人」。你說昨天,我們跟這邊的老師、校長有個座談會,校長、老師都好,問我,怎麼樣才能夠誘導現在的學生?現在的學生沒有耐心、浮躁、不好學,怎樣能夠誘導他們?這就要真誠為人,真誠心對待學生,學生服了。

    我通過實驗,抗戰時期我是流亡學生,十四歲就流浪了,要自己照顧自己。以後國家辦個學校收留流亡學生,這個學校是公費的,我們生活費用是國家付的。我們不知道家在哪裡,父母都散失了,唯一的聯絡的地點就是祠堂,我們寫信給祠堂,如果父母知道,他寫信來,這樣才會聯繫,否則的話沒有辦法聯繫。做流亡學生。校長、老師把我們看作自己兒女一樣看待,照顧得比我父母還周到,我們對校長、老師那個感恩的心無法形容。我們同學在一起,在台灣的時候有一百多個同學,每年有一次聚會,親兄弟姐妹一樣,誰有困難大家都來幫助。我們沒有這兩個學校,在台灣不能生存。我一個人在台灣,沒有親人,沒有依靠,到台灣碰到一些同學,這聯繫起來。老師真誠,校長真誠,他能夠幫助我們。

    「慈悲忍讓能勝人」。「三界通達能幫人」,他真能幫人。「陰陽協調能做人」,這做人基本的原則。違逆倫常就不是人了,這個話不是我們說的,左丘明說的,在《左傳》裡頭,「人棄常則妖興」,人要把五常丟掉了,仁義禮智信沒有了,就是妖魔鬼怪,那就不是人了。所以末後幾句話我們要記住,這是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感謝恩人,原諒仇人」。不要記仇,希望仇人都能化解,不要跟人對立,他對我有仇恨,我對他感恩,這個仇恨就可以化解。「幫助苦人,救濟窮人」,要「調伏狂人」,狂妄無知的人,「啟導愚人,感化惡人,鼓勵善人,警策懶人,醒覺迷人」。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把這幾句話記住,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常常想著他是什麼樣人,我要什麼樣心態去幫助他,去成就他,這就對了。我們常有成就別人的心,別人就會成就我們,我們冷漠不關心別人,別人也不關心我們。所以許多年輕人自殺了,為什麼?他覺得活在這個世間很苦,沒有人真正關心他,沒有人真正愛護他,活得無聊,去自殺,而且都是高學歷,大專學生,甚至於有碩士、博士生。為什麼會走這個路?一定有原因,把原因找到,原因消除,這些人回頭都是好人。所以我們常常放在心上,要學好人、學賢人,學聖人、學佛菩薩。這堂課我們就到此地圓滿,謝謝大家。

 

 

 

 

 

 

 




 
傳統文化如何學習淨空老法師漢學
台長: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