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205428531   

趙茂林居士前在《追述學佛因緣並以紀念印公恩師》一文中講述自己拜見印光大師的場景:

    「逕往報國寺拜請明道師,叩關看見師父。仰之彌高的風采依然,行禮後,開口先問我,這一兩年來信願堅定嗎?念佛的功課訂定嗎?

    我嚇得張口結舌,囁嚅地說:『因為經理大江南飯店、天瞻玻璃廠等事務繁忙,念佛功課還未訂,可是信願已深切的堅定不移了。』

    恩師正色地說:『訂定念佛功課,信願才算堅定;不定念佛功課,信願未夠堅定。還得要痛切的用功念佛!』真是未開口三十棒,這一頓棒喝,使我提高了​​警覺不少。」

    很多人學佛都患有一種毛病,認為自己對念佛的信心很堅定,也想求生極樂世界,但是因為很忙,所以沒有時間念佛。印祖告訴我們,如果不能訂定念佛功課,真切實行,就表示對念佛的信願還沒有堅定。這是檢核自己對念佛是否真有堅定信願的方法,我們真的信願堅定不移嗎?就看我們有沒有把每天念佛的定課落實了。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故以凡夫帶著感情色彩的生滅心來判斷「信願堅固」與否,顯然靠不住。當一個人意氣紛發時的豪言壯語,是否經得起長時間的堅持,老病死的考驗,臨終四大分解的苦痛?既然凡夫的自我認定不可靠,以什麼來判定呢?

    「訂定念佛功課,信願才算堅定」,由一個人日常的身口意造作中,善、惡、淨業所佔的比重,通過日積月累形成定業,來看生命的大致趨向。

    佛在世時,一位馬車夫每天精進修持,卻擔心自己如果在駕車時死亡,因沒有憶念三寶的功德,而墮入惡道。佛安慰他說:「如果一棵大樹天天向西方生長,突然有一天遭遇被砍,它會倒向哪裡?」馬車夫說:「一定向西而倒!」佛說:「你每天的精進修持,亦復如是!」。

    總結以上所述,可見「每天訂定念佛功課」決定了我們生命的趨勢,我們凡夫的生命只有兩種趨勢,不是向輪迴中傾斜,便是向極樂世界舒展!

(本篇轉貼自網路文章)

 

按:淨公老和尚近在《無量壽經科註》講席中常常提到:將《海賢老和尚光碟》一天看三遍,念一萬聲阿彌陀佛;每天把這個當作定課,一年不間斷,你往生就有把握了。

 

 

 

 

 

普願見聞者    皆得大安樂    具足信願行    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