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3)  

大慚愧弟子上官自今年三月份,初次學習賢公老和尚光碟,至今已兩月有餘。精進心真正起現行,是從家中小朋友可以大段背誦光碟文字,方才警惕自身之惰性和污染遠遠重於幼童。本月十五日,弟子隨先生回河南老家,有幸如願於第二天參訪來佛古寺。身臨鄉間小廟,一磚一瓦、一草一麥,一一展現賢公安住世間之美德。好言說盡亦難表達內心敬仰,始覺自身卑微傲慢,略說如下心得,警惕自己一定要行如賢公。

一、安,因安得定。

    原本計畫與小朋友二人隻身前往,先生舅父一家聽說,也欣然同行。此時正是小麥豐收季節,滿眼麥田隨風而動,訴說自然幸福之相,中原細雨滋潤初夏躁動。從南陽驅車,近兩小時路程,來佛古寺便映入眼簾。到達時,車身已盡是塵土,如同久居都市的染心,等待彌陀甘露的洗禮。四周空曠田地,好像賢公依舊在耕種不休。弟子老少九人,感覺穿越時空,走進光碟中的「大江東去,佛法西來」來佛禪寺的畫面,走進賢公的鄉間淨土。

    如今的來佛寺,比賢公昔日修行時已算繁華,居士訪客雖不多,但已讓這寸土之地略顯熱鬧。聽先生三舅他老人講,當年這裡根本連水泥地面都沒有,兩邊的殿堂也不存在,真的就是大殿三間而已。隱藏在廣闊田野,很多百姓都不知不曉。常言道,「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百年來隱身於無名之處,不染世間爭名奪利。輪迴舞台生旦淨末丑,世人講究展現自我,拋頭露面,離家捨業,會集都市,拼死拼活,一生積蓄,只為老病所累。這廂但看賢公堅守破舊瓦房,不動不移,堅守一句阿彌陀佛,不動不移,堅守一個極樂世界,不動不移。看到這些,弟子眼前出現了一個碩大的字,安,原來印祖所說的「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就是個安字。安守本分,逆來順受,百忍家風,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戒律是什麼?無非是印祖所言之,賢公所為之,沒有奇特,沒有不能為,簡單易行,全在生活點滴。如果說我心就是彌陀,此方即是淨土,那麼移民搬家,尋求境界,就都是虛妄。如同弟子此行所乘車輛,到達來佛寺遍身塵土,倘若不洗淨塵土,即便開車出國也是愈開愈髒,問題在於塵土污染本身,而不是所處外境。洗乾淨就見到車的本來面目,不洗乾淨,開去哪裡都沒有用處。污染太久,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求來求去,原來洗乾淨就可以,這就是修行的看破和放下。

    賢公安住一方小廟,表演的也就是這個安,安就是戒,安就是定,安就是智慧。賢公當年不是沒有機會到大城市大寺院,其弟子很多都是名山寶剎的主持,賢公想搬家的話不是沒有可能。而他老人家選擇身居低處,如同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眾人處上,水獨處下;眾人處易,水獨處險;眾人處潔,水獨處穢。所處之處盡人之所惡,夫誰與之爭乎?此所以為上善也。九十二年的表法,阿彌陀佛委派給一位安住世事精勤道業的大菩薩。賢公見佛感應就是身心皆安,安而真誠,安而恭敬,安而清淨。賢公之德好似流水,又好似泥土大地,放下身段到最低處,承載供養一切眾生。與世無爭,則天下無人與之爭。生前不要任何名利,身後其所行所為,能力攝無數有緣眾生,流芳千古也不過如此。

二、求,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僅僅有安,還不能自在了脫生死,唯加一字求,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才真正圓滿不可思議。先生的三舅早年在社旗工作,一次,他老人家騎自行車下鄉檢查工作,行至來佛寺附近,一行同事告訴他,前面是一座小廟,很有名。三舅不信這泥瓦房舍居然是廟,於是和同事前去一探究竟。當時恰逢慶公入缸第二年,接待三舅的正是賢公本尊。三舅形容,老和尚很精神、很熱情,面部光澤,連鬍鬚都沒有,認真解答三舅的問題。三舅說,當時這裡只有三個人,很窮,也沒有什麼訪客,所以對待人熱誠備至。弟子報告給三舅,因為老和尚他對人時時刻刻用真心,所以不論香火、不論時節,只要是有緣相遇,老和尚都是一樣真心熱誠。話語是說給三舅老人家,但就像一把尺子,同時衡量弟子本人的行為,是否也是時時處處用真心對待一切人事。這一句佛號就像清水慢慢洗淨污染的妄心,健康身心,乃至無上法喜,都離不開這一句阿彌陀佛。

    三舅的母親是弟子先生的外婆,一位小腳老太太,活到一百歲,念佛七十年,臨終最後一聲都是彌陀佛,沒吃過藥、看過病。臨走前三個月說師父要來接她回極樂世界了,可惜當時家中無人學佛,不知究竟。今年弟子的慚愧心才小荷剛露尖尖角,因為從農曆年經歷最後念佛送婆婆走,聽聞先生外婆往生事蹟,和學習賢公光碟之後,對比自己以前傲慢習氣才領悟:一世虛名,不如人家一句彌陀,枉費心機,追趕不上阿公阿婆,小腳老太、鄉間老僧一生成佛,當頭一棒,地獄烈火催我省悟,還有什麼好驕傲的?印祖說,人生唯有臨終這一件事無法作假。所有懷疑會集本的,懷疑念佛法門的,最好的證據不就是臨終自在往生嗎?

    肉身菩薩殿的牆壁上保存了慶公生前所著衣物,簡陋至極,絕對不能思惟、想像在這破爛棉衣裡面的是極樂世界的大菩薩。哪裡還敢不尊重其貌不揚、言語無華的人們,哪裡去知道將來他不是如同慶公一樣,菩薩再來,身分莫測。「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這是印祖的大實話,是真相。因為一切人的確是諸佛菩薩變化來度我這個顛倒迷惑凡夫,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來佛寶殿門口有一副對聯,「至此已非門外客,過來便是個中人」。是的,能念、會念一句阿彌陀佛,已非極樂世界門外客;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便是極樂世界個中人。阿公阿婆功德等齊諸大菩薩,真實不虛,皆因彌陀本願加持。

    念佛法門以往生見佛就是自利和利他,自他圓滿之簡單易行,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以代替。《無量壽經》之趣就是逕登四土,即便是往生同居,便是橫生上三土,證位不退,亦圓證三不退。念佛最妙之處就在此地,正所謂「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覺海」。賢公念念用真心,念念就是菩提心、大悲心,念念度化眾生,方便究竟第一名。賢公聲聲佛號與彌陀覺心相應,以彌陀四十八願圓滿果覺為自己因心,以肉身凡夫即得大覺位,不起於座而能成一切佛事。賢公雖不曾升座講經,但其普利群生之功德等齊講經說法。雖隱居鄉間小廟,實則早已身居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會看的、會聽的,隨喜賢公、效仿賢公,所得利益一定與賢公無二無別。寺內樹下有一棵蒲公英,白色絨球,好像笑得十分開心。弟子拍照引來兩位舅舅的好奇,一看只是小小蒲公英,便離開了。光碟中有一句話,「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這會笑的蒲公英難道不是在表法嗎?生在何處,緣在何處,安在何處?安在道上,安在彌陀佛號上。知足所以常樂,隨緣方能妙用。

    弟子此行沒有任何預約,巧逢印志師正在道場,法師樸實、真誠,邀請弟子參觀賢公生前所住寮房。無奈三舅催促弟子趕往老家田地,必須遵從長輩意願,而與來佛寺道別。說來奇怪,雖未能親臨賢公清淨寮房,但弟子心中無有遺憾。可能因為每日學習賢公光碟之故,感覺賢公就在自己身邊,所經之處,所有麥田裡彷彿都有賢公耕作的身影,純真的微笑,彷彿時時在沐浴弟子的心田,不曾覺得離開過。時空是迷惑編製的網,覺悟一分,迷惑之網就破一分,與諸佛菩薩的距離就近一分。即使正在迷惑中,我們與世尊彌陀也一刻不曾分離,賢公知道,諸佛知道,我們也早晚會知道。

三、總結。

    賢公一生就是這樣的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僧。所以說佛法哪裡是消極的,真正的佛弟子一定是最好的公民,真正的彌陀弟子一定得十方諸佛共同讚歎。安住於世,敦倫盡分,老實念佛,欣求極樂。這一個安字、一個求字就是慚愧弟子此行的真實感受。同時感恩、祝福來佛古寺,淨土寶剎永保清淨。

 

 

淨公老法師答覆:

    上官的學習報告,她有緣參訪賢公的道場。道場也曾經邀請我,實在是緣不具足,沒有能去,感到很遺憾。我們看到上官的報告,是她代替我們去參觀,她的感受我們聽了,同樣的感受到。這兩個字表得好,一個安、一個求。如何能安?放得下就安。看破之後,你就有求。看破意味著了解事實真相,了解極樂世界的真相,了解我們現前居住環境的真相,求生的願心就踏實了、就堅固了。真正發願,極樂世界非去不可,不能不去,不去就錯了,真錯了。這個緣,我們一定要知道,這次並不是我們第一次遇到,過去生中遇到很多次,都錯過了機會。為什麼?對這個世界沒有徹底放下。

    賢公一生的事蹟,對我們付出最大的貢獻無非就是身行、言教。這四個字,他老人家一生著重在身行,往生之後,這個光碟,這篇簡短的文字,小冊子,是言教。看到身行,對於他的教誨深信不疑,慈悲到極處,智慧究竟圓滿。在眼前我們如何落實安、求?首先放下,一切境緣統統放下。我說過,除非這個緣對於地球上的眾生有大利益,我們要盡心盡力去幫助它,把它促成;沒有緣,不要有這個念頭,為什麼?我們心才能定、才能安。如果是攀緣、想求,你的心怎麼能安得下來?怎麼能定得下來?這個道理要懂。大慈大悲救度眾生,這一生沒有緣,等來生的緣。不要急著求現在的緣,那就錯了,那對往生都保不住,不就大錯了!一定是以往生為第一樁大事,放下為真正的修行。

    我們只要一句佛號。如果真正聽從外面這些人反對會集本,反對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反對我們依照這部經修行,不要緊,沒關係,我們統統都不學,只學老和尚一句佛號,這總沒問題了,一句佛號能往生。我們不參與反對這個行列,我們也不要表示讚歎,都不需要,只是不說話。說話就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話都不會說了,只會說這一句就行,就決定得生淨土,決定跟阿彌陀佛相應。這一句話能信得過、能不懷疑、能堅持到底,像老和尚一樣,一直念下去。每天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工作的時候工作,把自己的本分事情做好,就是盡善盡美,就是真正修行。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對人就像對佛菩薩一樣。我們不都常常想著消業障,業障怎麼消?心裡頭沒有怨恨、沒有貪婪、沒有嫉妒,業障就消掉了。只有這一句佛號,就用這一句佛號消無量生中的業障習氣,一句阿彌陀佛。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成就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功德。

(恭錄自2014.6.2《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40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8117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