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712_447249325387696_2135499186_n                       

 

淨土法門非是小乘,念佛人是佛陀第一弟子(世尊金口所說)

2013年9月29日 11:18

OO師兄法安:

 

佛道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有其理觀事修的入道要法,淨土法門古來就被判作門餘大道,是有別於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一個特別法門。

 

一般法門皆屬自力法門,非經自修自度、斷惑證真,不能一階一階豎出輪迴、了生脫死,更別提成就佛道了。淨土法門是自他二力法門,依行者的信願行三資糧和彌陀的接引,而橫出三界六道、往生西方。

 

念佛人往生西方去做什麼呢?我們都知道:學佛,要成就智慧,直接向佛學;要成就福德,供佛福最大。所以,往生西方乃是去親近佛陀與諸大菩薩,親聞佛法,又能以神足通往他方佛國供佛聞法,往生西方的念佛人就是這樣先成就自度,再往十方世界(包括娑婆世界)進一步去成就自度度他、自利利他的廣大事業。譬如溺水中人,倘若自己都不會游泳,別說救人,連自救都談不上呢!我們輪迴得太久了,捫心自問自己的煩惱習氣不重嗎?在咱們還沒有全盤的正知正見正念前,所現起的都是邪知邪見邪念啊!所以往生西方可不是要去享樂,而是要先努力抓著阿彌陀佛垂下來的救命繩先上了岸,自己總得先活下來,才有資本帶著方法再回來救人啊,您說是不是?所以淨土非但不是自了漢,更是廣發無上菩提心的未來大菩薩。

 

在學佛道上,我們都在學習修著菩薩道,菩薩道應是悲智雙運,但是在學道修道初期,我們實在無法悲智雙運,更不能悲智圓滿,所以就難免有所偏重。心心都在苦難眾生身上的,屬於悲增上菩薩;心心都在上求佛道的,屬於智增上菩薩,無論智增上菩薩或悲增上菩薩,一定都是擁有程度不等的悲心與智慧,只是偏重比例不同而已。隨各人累世累劫的因緣殊異,上求和下化的過程是人人不同,但是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所以世尊慈悲,觀察眾生根機與好樂不同,就開出這麼許多法門任由眾生自行抉擇。

 

因為根機與好樂不同,學佛人選擇的法門不同,也會相應於不同的法師所講。每個法師宣揚的法門與開示的重點會有所不同,不同的學佛者在尚未圓融之前可能會執著不同的看法,但是沒關係,我們找途徑獲得共識,互相尊重就很好。我們佛弟子在遇到不知誰是誰非時,千萬不要爭論,因為佛教是所有宗教當中最和平的,我們佛弟子在知見尚未圓融前,不要隨自己意思不小心犯下毀謗三寶之過。香光每次讀地藏經都很難過甚至常流淚,一些不信佛的眾生因為無知,輕易就犯下了未來無間地獄之苦,回想自己過去也可能因為無知就很冤枉的這樣犯錯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彼此勉勵,對於佛所說的一切法門都應保有尊重的態度才好。如果對法門或對說法有疑,甲說乙說彼此之間喬不攏,誰也不服誰,還是不要爭論,應該平心靜氣,依止聖言量,回到經典上,看看佛陀怎麼說,這樣就會比較精確,也可以有正知正見了。

 

世尊當年在無量壽經第四十三品【非是小乘】是這樣說的:

「佛告慈氏:汝觀彼諸菩薩摩訶薩,善獲利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當知此人為得大利。當獲如上所說功德。心無下劣,亦不貢高。成就善根,悉皆增上。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是故告汝天人世間、阿修羅等,應當愛樂修習,生希有心。於此經中生導師想。欲令無量眾生,速疾安住得不退轉,及欲見彼廣大莊嚴、攝受殊勝佛剎,圓滿功德者,當起精進,聽此法門。為求法故,不生退屈諂偽之心。設入大火,不應疑悔。何以故?彼無量億諸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不生違背。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是故汝等應求此法。」

 

誠心祈願OO師兄學佛法喜,步步增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