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賢公語錄

 

 

    一、圓寂 

1、嚴持淨戒,勤修梵行。九十餘載,善始善終。律己秋氣,待人春風。以身垂範,普利群萌。六和道場,百忍家風。廣演正法,利樂有情。

    二、預知時至

2、「胸有菩提何必臨時抱佛腳,身無俗念自然極樂在心頭。」大家於事後細細回想,原來老和尚是早已預知時至,在向大家告別呀!……

    三、家史
3、俗語云:「寧為太平犬,不做亂世人。」賢師兄弟姊妹五人,父母於苦難中將幾個兒女拉扯成人。其中之苦楚,自是不忍稱說。

4、劫後回村的村民,看到一群餓狗在為維護他們家園的恩人守屍,見者無不為之痛哭淚流。狗尚如此知恩報恩,何況人乎!

5、「為人要和善寬厚,千萬可別作惡造罪啦!」母親的話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腦海裡。

6、哇!人的念頭竟有這麼大的威力,有這麼大的作用啊,以後再也不敢恨人怨人了。

7、師已知因果,嘆曰:「妙藥難醫冤孽病。」遂捨棄醫藥,從朝至暮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月餘天後,頑疾不藥而癒。

8、傳戒師本是臨濟宗白雲系的一代大德,然而卻不曾教授賢師參禪打坐,也沒有教授講經說法,唯傳六字洪名,囑其一直念去。

    四、結廬共修
9、古德曰:「心至虛時能受益,事非經過不知難。」賢師每每提及這段往事,無不極力讚嘆二位法師的修持功夫。其自卑而尊人的廣闊胸襟,令人不知不覺便從心底由衷地生起欽敬之意。

    五、逆境精進
10、當時不許念佛,他就在心裡默默地念;不許拜佛,他就在晚上偷偷地拜;大鍋飯裡有葷腥的時候,他就吃鍋邊菜。更難能可貴的是,賢師一直為大眾示現著僧寶的形像,沒有脫去僧袍。

11、因為賢師為人忠厚善良,待人一團和氣,大家都願意親近他,親切地稱呼他「文齋公」。

12、後待形勢稍鬆一點,便又趕回寺院,寺院沒有了戶口,全靠在山上挖野菜,在樹上摘野果吃,艱難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年頭……

13、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出家再返家,不如不開花。

    六、來佛古寺
14、賢師深悟蕅益大師讚嘆蓮池大師時所講的:「只要兩腳著實,不求門庭好看。」故而僅修起大殿三間和西廂房的羅漢殿三間,所供奉的聖像均為泥塑。

    七、肉身菩薩
15、初閱慶師生平,似覺平淡至極。除卻一聲阿彌陀佛聖號,竟無他物可言!然細加玩味,「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豈非師暗合道妙處麼?心下會悟,始信大道至簡,生佛不二,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如是而已

16、不參禪理不研教,不解經咒又何妨。信深願切直念去,自然花開極樂邦。

17、賢師年過百歲依然身體康健、頭腦清醒,老人家說這都是得益於持戒精嚴、老實念佛的結果。

    八、一日不作 一日不食
18、那時他年輕勤快,幹啥都不惜力,凡是挑水、洗菜、做飯、洗刷鍋碗樣樣幹到前頭,盡量不讓師兄弟們插手,心裡總想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修習;同時,把寺院上下、裡外,甚至廁所,海賢都打掃整理得乾淨無染,使人置身於舒心環境之中。就連師兄弟們的衣物、佛飾和寺院法器都及時予以清洗整理,不沾泥汙,難怪當時傳戒恩師對徒弟們常說:「海賢是在實際生活中修佛啊,這最難得!」

19、他曾經開墾過十四片荒山,助人修建過十一所道場。他住過的寺院,都保存有平常做活的農具,走到哪裡,幹到哪裡。他一天到晚都不閑著,還什麼活兒都幹。

20、居士們清楚地記得,在他一一二歲,大家到寺院看望他時,他正在把自己挖出的一個大樹疙瘩進行破解,準備寺院裡做飯時用,下午又挎著蘿筐到寺院種的玉米地裡收摘玉米穗。

21、七點半花開,花開見佛,一花開時百花開,那是他親手栽種、澆水、拔草,細心管理,才開放出如此火紅美麗的雞冠花朵,映襯著一一二歲老和尚純真、純淨、純美的心境!

22、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海賢恩師一生沒有豪言壯語,從來不做經懺佛事,但他不論閑忙佛號從不離口,他的一言一行,他的一舉一動,都在向人們展示佛法的微妙,都含有無上禪機呀!

23、他還對我們說:「念佛修行要能吃苦,以苦為師,以戒為師,不能圖供養享受。」他形象地說:「吃苦哩,穿補哩;想當和尚,會當婆娘(會伺候人)……」

24、即使現在他已經一一二歲了,若到哪裡去,總是仍然帶著針線包、錐子、剪子等小工具之類,凡自己用的、穿的,全是自己洗洗、自己縫縫補補的,從不張口麻煩人。他說:「我還能動,眼又不花,能幹的自己幹,啥都叫人伺候,那就退坡了。」

    九、孝親尊師
25、世上有一種情感不能忘,那就是母愛;有一種事情不能等,那就是孝!

26、晚上,老母親吃頓自己親手包的餃子,捎信要她的女兒、姪女都回來,第二天中午僅喝點女兒拿回來的罐頭汁,自己又到廁所方便後,坐在椅子上,說了聲「我走啦」,只見她頭一歪,老母親就真的走啦!她八十六歲自在而逝。

27、也是因為當時條件極其困難,賢師為母親念佛三日後,只能用一口薄板棺材將母親簡單埋葬了。這讓賢師常掛在心,深感對不起母親的無邊深恩。八年後,賢師發心為母親遷墳豎碑,豈料掘開墓穴,竟然空無一物,僅有幾顆釘棺材用的大釘而已。

28、三世諸佛,淨業正因。蓮池大師曰:「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29、任憑紅衛兵如何逼問師父骨灰去向,他儘管歷盡磨難,始終守口如瓶,師父的骨灰才得以保存。

30、在長達幾年的時間裡,沒有香火供養,幾乎是海賢一個人辛勤勞作,供養五個年老體弱的老和尚,直到他們一個個往生……

31、無論是在寺院還是在佛堂,每年的清明節或十月一日,他都要叨念著:「我得趕緊回去,十月初一馬上到了,我得再回老家上墳祭祖,還要到桐柏山寺院再去祭拜我的師父!」

32、海賢是孝親尊師的典範,在他所示現的百年修持生涯中,讓世人清楚地看到並認識到佛教是圓滿的因果教育,是和現世人們生活中的倫理、道德緊密結合的,絕非是可望不可及的空中樓閣或世外桃源。

    十、花開見佛
33、一天早上,香爐裡插了十二根香簽,好奇地問他:「師父,今天怎麼上這麼多支香呢?」老和尚說:「天機不可洩漏。」我說:「我不洩漏,你只對我說嘛。」停一下他又說:「我看見滿天都是阿彌陀佛,所以才點滿爐香。」

34、「師父,你老看見阿彌陀佛,他給你說什麼沒有?」師父說:「我啥都知道。天機不可洩漏。」停頓了一下,又說,「老佛爺不讓我走,叫我表法哩!做個樣子給大家看……」

35、他看到居士們拜佛的姿勢雜亂,不夠威儀,隨即給大家做示範:「拜佛心要誠,脊梁板要平,放碗水都不灑,拜下去時姿勢要像青蛙……」邊說邊拜,示範了幾遍。平時他從不在拜墊上拜佛,總是在地面上拜,對佛恭敬真誠到了極點。他說:「拜佛是要拜出自性,拜出清淨心啊!」

36、海賢老和尚對我們說,在他眼裡,一切都好,沒有啥不好的,見啥都說好,見啥都高興,心裡才能經常充滿法喜,心裡才能清淨,才無煩惱,才不生氣恨人。沒有這好那壞之分,也沒有這好吃,那不好吃的啦,一切都隨緣,心裡就安心踏實啦。

    十一、慈悲為懷 童心童趣
37、賢師一生性情溫和,慈心愛物,真誠善待一切眾生。沒有人見他老人家發過脾氣,也沒見他毀謗、輕視過任何人。無論男女老幼、僧家俗家,親近賢師未有不生歡喜心者。老人家曾多次教誨弟子們說:「寧可葷口念佛,不可素口罵人。」

38、每當舉行大型放生法會時,他總是提前準備好僧衣、法器,及早漱洗、乾淨整潔的早早來到法會現場,自始至終保持慈悲微笑,又不失佛教威儀。

39、在接受居士們問訊供養時,總是滿臉慈悲,親切和藹,使每一個居士感到無比的溫暖和幸福。供養他的錢,全部留在所在的寺院或佛堂,作為放生或印經書的資金。

40、當居士們要求與他合影時,又總是主動配合,不厭其煩地和一撥撥居士合影留念,或單照,或多人照,或全家福照,盡量滿足居士們心願,往往一個法會要從早上直到下午一二點,但他一直精神飽滿,沒有一點厭煩和疲憊之舉,使居士們深受感動。要知道這是一位百多歲的老人啊!年輕人都感覺累,難道他不感覺累嗎?

41、當他走到東北角時,突然聽到玉米地裡一陣悉索和「哢嚓」的聲音,順著聲音向地裡看去,隻見一位壯年村民正在偷掰玉米穗,往大布袋裡裝。那人看到他,緊張害怕得不知所措。老和尚連忙打著手勢,輕輕地對他說:「莫著急,你要掰就揀大的掰!」說罷就繞著走過去。以後每當那人見到老和尚時,眼神裡都充滿欽佩和敬仰。

42、在寺院內外,海賢師父看到有貓狗等小動物來回出入,就把供果、食品給它們分食,並囑託我們不要打,不要傷著它們啦。他說:「這都是眾生,跟咱們人一個樣子,都有靈性啦。」

43、他經常對我說:「念佛念到一定時候,不管啥時候都在念佛……別看我在幹活哩,我還在心裡時時念著佛哩……」我明白啦,師父把時時處處都看成是念佛修持的道場,處處都是在念佛禪定中啊!

44、危危身軀無常生,只為眾生示法演,竭盡全力潑甘露,但願眾生悟真源。

45、一一二歲的老人啦,萬一有個閃失咋辦?高興的是,師父都一百多歲啦,還能自個上到樹上幹這活,真是咱佛門的僧寶啊!師父像是看透了我們的心思,笑著說:「沒事,沒事,有佛在心裡呢,我在念著佛哩……」

46、看著一百多歲的老和尚爬高上低那種慈悲真誠,居士們把柿子捧在懷裡,眼眶裡湧出了淚水……

    十二、布施 忍辱
47、這時海賢的清白才得以澄清,但他一直沒有半句埋怨和指責說瞎話的人。

48、海賢老和尚從不做什麼佛事經懺法會活動,只講讓人專念阿彌陀佛。每當他接受社會和居士們供養時,總是把錢、財、物留下印經書和用於放生,或用於修建道路和改善寺院環境,不留分文,不留拐杖、戒指,只有隨身的法衣和一顆念佛的心!

49、老和尚攔著說:「忍忍算了,能忍就心裡安生,他打了算是給我抓癢哩,唾沫吐到臉上當是洗臉啦,跟人不要爭高論低,就沒煩惱,忍者自安啦!」

50、多年前,某著名南方道場的弟子拜請他去,當地各界和廣大居士久仰老和尚盛名,爭相一睹大德風采,當場供養數萬元,然而在他回歸時卻分文未帶,全部留在了寺院!

    十三、持戒精嚴 老實念佛
51、賢師謹遵傳戒師誡訓,一生唯持六字洪名,時時刻刻、日日月月、年復一年不曾間斷,每天早起拜佛、念佛。他拜佛時堅持不用拜墊。念累了、拜累了、就睡一會,醒了再接著念、接著拜。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刻骨銘心,在大殿,在田間、在山林,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他常常告誡身邊人:「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 其他啥都是假的!」

52、賢師一邊劈柴一邊說:「沒啥可開示的,好好念佛!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

53、又笑著告訴大家說:「俺這是小廟,吃的是苦的,穿的是補的。你們來這兒要能受苦,能受苦才能了苦。你不來,我不怪,來了就要守我戒。走到哪裡要守哪裡規矩。」

54、賢師的老朋友「鐵腳僧」上演下強法師如是說:世尊曾有一言,道破好大天機:「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55、二○○八年秋,賢師在傳衣缽於印志法師之時便再三叮囑說:「不怕沒廟,就怕沒道。不聾不瞎,不配當家。」

56、古德曰:「養成大拙方為巧,學到真愚始知賢。」用在賢師身上正恰如其分。

57、居士說:「給您屋裡放一尊佛像吧。」他說:「我燒香主要是把自性佛念出來,就成功了。」

59、老和尚又若有所思像是透露天機似地說,「念佛啊──我每天晚上在念佛時,只見床上、床下,屋裡屋外都是人,擠的滿屋子,都是眾生在聽我念阿彌陀佛……到了早上起不來時,就聽見有人在耳邊喊,快起來,念佛啦!真是妙極了……」。

60、我沒有上過一天學,不認得一個字,上山剃度後,師父就叫俺光念阿彌陀佛,叫俺明白了不要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劃腳。我現在一百多歲啦,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老佛爺(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啦!

61、我給老佛爺求過幾次,要跟他去,可老佛爺都沒叫我跟他去,說我修的好,再多活二年,做個樣子給大家看……

62、當居士們問起賢師念佛有何境界時,老人家付之一笑、絕口不提。

63、道不遠人,切忌認影迷頭向外尋覓;心原是佛,但向回光返照直下承當。

64、老和尚對自己往生極樂世界很有把握:「我往生時,不用助念,靠自己念佛;讓別人助念,沒把握,不牢靠。」

    十四、若要佛法興 唯有僧讚僧
65、老和尚總是說:「我要趕緊念佛,求阿彌陀佛來接我;年紀大了,再不走,會給人多添麻煩啦。」

66、我們帶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一書去看望他,當他聽到這書的名稱,就非常歡喜,主動去取出他很珍惜的袈裟說:「我穿上這衣服,拿上這書本,你們給我照張像吧。」好像他知道這種表法是最有意義似的。

67、一定要善護口業,千萬不可毀謗聖賢人!說話口滿啦可不好啊!

68、當老和尚送我們走出大門時,又叮囑我們:「要念佛啊,其餘啥都是假的啊!」並告誡我們說:「我早晨三點鐘,有時一點就起來念佛;我有時念佛不出聲,在心裡念。」我馬上意識到,他那是金剛持念佛法,時時處處都是禪定,都是在念佛啊。

    十五、承師遺訓 弘揚淨宗
69、弘一大師曾有偈曰:「阿彌陀佛,無上醫王。捨此不念,非癡即狂。」

70、一句佛號修淨土,農禪並重度春秋;修得萬事無所求,質樸性平慈悲心;隨緣自在度眾生,身壽弘法無需言;預知時至駕鶴去,九品蓮花極樂國!

    十六、立碑銘誌 緬懷師風
71、海賢老和尚在一百多年的住世修行生涯中,以戒為師,以苦為修,道心堅固,持戒精嚴;他質樸實在,平易近人,一生淡泊名利,從不沾染虛榮頭銜;他隨俗入緣,恒順眾生,像一碗清水,照人照物,潤人心田;他身居南陽社旗來佛寺鄉間小寺廟幾十年,農禪並重、播撒菩提。田間耕地除草、寺內燃燈焚香、劈柴做飯,沒有一天停歇;不做經懺佛事,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刻骨銘心,在田間、在大殿、在夢中,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他經常告訴身邊有緣人:「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

按:「學習賢公語錄」係摘錄整理自「來佛三聖永思集」。

(本篇引用自「來佛三聖」全球學習網)

 

 

 

 

 

 

 

 

願見聞者    於師教誡    信受奉行    同生安養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95735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