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次甲午年中元祭祖超薦繫念法會開示

2014/8/10講於香港國際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





 

    尊敬的主法和尚,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好!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與各地淨宗同學舉辦這一次中元法會,第一天是祭祖大典,我來參加了,感到非常的殊勝,一次比一次有進步,這是好事情。我看到上官同學跟諸位的報告,說明祭祖的意義與我們修學的核心價值觀。佛法說到極處,古人所說的三學一源。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所傳的一切法不外乎三大類,第一個是戒律,第二個是禪宗,第三是教下。戒律是佛的行為,禪是佛的心,教是佛的言語,所以用這三樣就可以把佛法完全包括了。

    佛法之妙,微妙,讓我們六道眾生無法想像,它確實任何一法,「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大到整個宇宙,小到一粒微塵。微塵,我們肉眼看不見,天眼也看不見,連阿羅漢、權教菩薩的天眼也看不見。什麼時候能看見?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就能看見。但是還不能看得很清楚、很明白,看得清楚明白,大乘經上常講八地以上,這地位高了。《華嚴經》上說,菩薩有五十一個階級,菩薩上面是妙覺,就是佛陀,總共是五十一個階級。八地以上,就是最高的五個位次,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才完全能夠看到。這些我們平常學習經教都常說,很多同學多少都有一點概念。但是佛法,說難比登天還難,說容易就太容易了,難易不二,難易是一,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關鍵,宗門大德常說你會不會,會麼?如果要會,很容易,不會那就太難了,有人修行一輩子,修了幾十年,都還在迷惑顛倒。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很幸運的遇到佛法,更難得的是遇到淨宗,遇到淨宗三位大德,這真的稀有難逢。第一個夏蓮居老居士,為我們會集了《無量壽經》,這個經是真經,不容許絲毫懷疑。第二個黃念祖老居士,為我們會集了《無量壽經》的註解。他註解是會集本,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總共一百九十三部書,引經據典,集註這一部《無量壽經》,這是真實智慧,決定沒有差錯。第三位,我看到今天相片掛上來了,來佛寺的海賢老和尚,手上拿了一本書,為我們作證轉,證明《無量壽經》會集本是真的,證明黃念祖老居士會集的註解是真的;第三,我們這些年來依照這部經、依照這部註解修行沒有錯。

    我看到賢公老和尚他的弟子印志法師把這些資料、光碟送給我,我大概看了二三十遍,非常歡喜,欲罷不能。我在講經時候跟大家介紹,特別重要的,我們要向他老人家學習。資料雖然不多,我們印出來了,《來佛三聖永思集》。怎樣把它落實?我今天寫在這張紙上,大家都看到了,這是我向賢公老和尚學習的節錄,這個本子裡頭、光碟裡頭,哪些東西我要向他學習的。大家手上都有,這我們應當學。

    第一個,「嚴持戒律,勤修梵行」。戒律,他老人家一生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這句佛號,你看是他二十歲出家,出家時候師父只教他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沒教,教他一直念下去。他成功的祕訣我們每個人都有,就是沒有拿出來用。怎麼成功的?老實、聽話、真幹。我們每個人都有,為什麼不拿出來?拿出來這一生就能成佛,跟他一樣,不輸給他。修行的心態他具足,真誠、清淨、恭敬,你看他生活恭敬、工作恭敬、待人恭敬,這是我們要學的。對待自己很嚴格,對待別人非常溫和。「九十二年,善始善終」,為我們表演六和、忍辱,「心虛受益,自卑尊人」,尊重別人。所以這些,我們只要一回頭,像印光老法師教導我們的,真正修行,只有一個念頭,求生淨土;這一生一個方向,西方;一個目標,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萬緣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六塵,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不要被六塵染污了,不要被六塵欺騙了。這還不夠,還得放下六根,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最後得放下六識,識是起作用。六根、六塵、六識合起來叫十八界,《楞嚴經》上修行人,他們有本事放下十八界、放下七大,七大是地、水、火、風、空、見、識。真能徹底放下,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就是賢公老和尚九十二年的成就,就是這個,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

    他說了一句話,我們聽起來非常感動,這句話就是,「世尊有一言,道破世間好大天機」。天機是祕密,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揭穿了。這句話是什麼?在《金剛經》上,「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金剛經》我們常念,這句話很多人都記在心上,都會說,但是沒有做到。沒有做到就是這句話你沒有聽懂,如果真聽懂了,你就開悟了。一切法無我,《楞嚴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用十八界跟七大完全包括了,這叫二十五圓通,二十五位菩薩代表。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能證無上道,都能成佛,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關鍵就是你要專心,你只能學一門,不能學兩門,兩門以上就雜了,用心不專,這就錯了。

    老和尚還教給我們,世間無難事,只怕心不專。他的成就就是專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九十二年,他成功了。他的成就,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平等的,跟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方丈室裡面大徹大悟也是平等的。他用這一句佛號,在淨土宗,這叫做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也就是成佛了。我們要問,他什麼時候證得的?諸位自己從光碟上去看。我勸大家每天把這個光碟要看三遍,當作《無量壽經》來受持,你天天讀。有同學一天看十遍、看五遍,他們來告訴我,看得非常歡喜,已經看了幾百遍了,欲罷不能,很得受用、很攝心,向老和尚學習。一千遍,看一千遍,你會得三昧,你會開悟。

    這是什麼緣故?用心專一。用心專一,戒定慧三學具足,我們看他的光碟是修戒、修定、修慧。要用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來看,來學佛,來念這一句佛號。真的世間無難事,只怕心不專,我們只要專心,這一生決定成就,而且成就得很快。老和尚,我在看光碟上體會到,他老人家證得功夫成片。什麼叫功夫成片?心裡面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叫功夫成片,有功夫成片就決定得生。大概功夫成片這個時候阿彌陀佛有感應,功夫是感,阿彌陀佛就應,阿彌陀佛會現身來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等你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等於是授記,你就很放心了,自己知道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去。

    有一等人聰明,見到阿彌陀佛就不放鬆,壽命還有多少我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去,這樣的人至少有一半。你們不相信去看《淨土聖賢錄》、《往生傳》,那裡頭往生的人,念佛三年就往生了。難道他的壽命就只有三年嗎?絕對不可能。那為什麼三年往生?三年功夫成片,佛來了,壽命長我不要了,我就要跟你去,阿彌陀佛慈悲,就接引你走了,是這麼一回事情。那我們深深相信,賢公老和尚三年達到這個功夫。三年他什麼年歲?二十三歲,二十三歲就見到阿彌陀佛了。這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裡面說的,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天天想佛、天天念佛,其他的世俗統統放下。

    不但世俗放下,佛法也要放下,《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就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統統放下,就一句佛號,這就成功了。所以世出世間都放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我們依照規矩就是持戒,持戒的目的是得定,得一心、得定,一心的目的是開悟,只要得一心就開悟,就明心見性了。所以賢公老和尚雖然二十幾歲就取得極樂世界的資格,就能往生,那為什麼沒去?阿彌陀佛不讓他去。這個信息都透露了,你們光碟上聽,他有一句話,別人問他:你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你說什麼話?他說:我好幾次要求阿彌陀佛帶我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肯,說我修得不錯,修得好,在這裡多住幾年,給學佛的人、念佛的人做個好樣子。

    他是不是真的有一百一十二歲?我不相信。這一百一十二歲是阿彌陀佛把它延長的,應該他的壽命,我估計應該是七、八十歲。但是功夫成片得到了,再有個三、五年功夫,他就提升到事一心不亂;再有三、五年,他就提升到理一心不亂。所以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在淨土宗叫做理一心不亂,他什麼時候證得的?應該在四十歲左右他就證得了,他就成佛了。證得理一心生實報莊嚴土,證得事一心生方便有餘土,像我們一般只能功夫成片往生,凡聖同居土。但是我們要曉得,極樂世界是個很特殊的境界,它跟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六道完全不相同,這是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偉大的願力,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極樂世界都得到阿惟越致的果位,阿惟越致就是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個便宜可佔大了!換句話說,往生極樂世界就成佛了。

    這是我們一生第一樁大事,老和尚常說,「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念佛往生就成佛,這是大事,其他全是假的。既然是假的,統統要放下,統統不要去沾邊,為什麼?沾邊一定干擾我們的道業,干擾我們念佛,干擾我們的清淨心。我們的清淨心不許干擾,不但世間法不能干擾,八萬四千法門不能干擾,無量法門也不能干擾,一定要死心塌地盯住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分一秒都不能放鬆。感應、稀奇不要求,這是老和尚教導我們的。現在我們學佛求感應、求神通、求稀奇,心裡被這個東西染污,嚴重的染污,他說不要求,一切隨其自然才好,這個話是真話。明白了,這是他師父教他的,「明白了不要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畫腳」,那個明白了是什麼?開悟了。他念到理一心他開悟了,開悟怎麼樣?不能說。惠能大師在盛唐那個時代,佛法非常興旺,在中國這個佛法黃金時代,惠能大師處在那個境界裡,你看看,他開悟之後,老師叫他找個地方去藏起來、躲起來,別人找他麻煩,搶他的衣缽,他到獵人隊去躲了十五年,你看那個時代。這個時代比那個時代差很遠,這個時代開悟了不能說,不要亂說,不要指手畫腳,好好表法。

    那你表的是什麼?農夫,每一天耕地種田,他表這個法。你看九十多年平平安安,走到哪裡沒有障礙、沒有嫉妒。對什麼人都好,沒有一個人不好,沒有一樁事不好,每天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這叫真修行,這是我們必須要學習。世間事要放下,從哪裡放下?從身體放下。為什麼身體要放下?身體是假的,不是真的。初果須陀洹就放下了,這個東西不放下不能入佛門。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種見惑斷了證小乘須陀洹果,大乘初信位的菩薩,這不放怎麼行?那身體怎樣?隨它去吧!抓住這一句佛號,你的身體一定健康。為什麼?今天科學家證明了,證明佛所說的境隨心轉,身體是我們最貼近的一個境界,它會隨我們念頭轉。我們念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生病,阿彌陀佛沒有生死,所以你念頭歸到阿彌陀佛上,你就不死、你就不病,健康長壽。天天為這個身體,保養身體,要照顧身體的話,身體怎麼能不生病?沒有病得想出病出來。這是什麼?不信佛,不信經教,犯的這個錯誤。

    所以看信不信佛,就看你能不能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放下真信佛;還要留戀這個世界,還要掛念、牽掛身體,不信佛,佛看到搖頭,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枉然。古人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我們要記住佛這一句話,老和尚給我們提出來的,「一切法無我」。忍就是定,心就不動了,這個比什麼都重要。往生不要助念,這老和尚為我們表演。你看他往生之前到處看看,那是什麼?辭行,給大家打招呼。有人,這他的同參道友,告訴他,你往生告訴我,我們大家替你助念。他搖搖頭說不必助念,助念不牢靠,我自己念佛往生,不需要人助念。他真做到。祖師大德教導我們,真正學佛能持戒,能持戒是自然的,能吃苦。能吃苦,對於這個世間沒有貪戀,種種障緣,逆境、惡緣是好事,它們在催促我們趕緊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間太苦了。所以它幫助我們,它不是害我們,叫我們趕快到極樂世界去。

    所以,毀謗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甚至於陷害我們的人,都是善知識,這些人都是好人,他們在催促我們、提醒我們,這世界別住了,趕快到極樂世界去吧!所以我們要感恩他,不能怨恨,要感恩他。善緣,幫助我們的、護持我們的,很容易生起情執,那個不好,那我們就捨不得離開娑婆世界。所以逆境、惡緣容易成就人,只要真正是個修行人,沒有瞋恚心、沒有怨恨,老實念佛,加緊用功,早一天到極樂世界,好!在這個世界,我們要學習利樂有情,常常不要想自己,想到苦難眾生,我如何去幫助他們。要想幫助別人,首先成就自己;自己沒有成就,拿什麼幫助別人?自己成就不難,你看看老和尚生活,穿衣吃飯。它是個小廟,沒有義工照顧他們,老和尚自己破柴(劈柴)、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這都是日常生活。

    生活當中他一句佛號都沒有捨掉,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有時候念出聲,多半時候不出聲。他也不是金剛持,心裡在念,心裡面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一秒鐘都不空過,空過一秒鐘那一秒鐘白費了。一分鐘六十句佛號,一小時三千多聲佛號,你看他不妨礙工作,所以生活在佛法裡頭。工作他是種田,開闢十幾處荒地,種植一百多畝,他非常勤快。一百多歲,精神、體力跟年輕人一樣,你問他身體怎麼保養的?念阿彌陀佛保養的。這個樣子我們該看清楚,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人不會衰老,精神、體力愈來愈年輕。所以耕種也是分分秒秒都是阿彌陀佛。處事待人接物,那個心裡頭也沒有把阿彌陀佛放下,一心專念,對人不失威儀。這就是說,行住坐臥,幹什麼都是念佛,這樣才能夠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一生真的是不懂得禪、不懂得教,不認識字,他一個字都不認識,沒有念過書。所以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部經,一生就那麼簡單、就那麼容易,阿彌陀佛四個字,這樣偉大的成就。這個表法我們要體會到,表什麼?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圓滿的佛法。這一句佛號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名號都在其中,念這一句佛號,一個都沒念漏,佛沒有念漏掉;再跟諸位說,菩薩名號也在其中,觀音菩薩、勢至菩薩,文殊、普賢、彌勒菩薩,統統在這一句佛號裡頭,全念到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今天的《大藏經》,也在一句佛號裡頭。沒念過經,沒有聽過經,他想的、他跟人所說的,跟經典裡面完全相應,這是證明。

    我們今天拜這個佛,明天拜那個佛,好像一尊佛、一個菩薩管一樁事情,他是什麼?他是大總統,他全管。所有佛菩薩的名號就在這一句名號裡頭,我們能抓住這句名號,這還得了嗎?總持一切法門,總持無量法門,所以我們要認識這句佛號。他老人家給我們表演得太圓滿了,讓我們細心去觀察,統統體驗到了。體會到之後怎麼樣?我們得放下萬緣,就提起這一句佛號。這個法門最重要是信心,信心真難。我跟諸位曾經說過,我是出家就開始教學,在十普寺三藏學院就開課了。兩年之後我才受戒,受了戒之後,當然第一個去拜老師,我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我到台中去拜他。還沒有進門,在慈光圖書館,我在大門口,他在裡面就看到我了,看到我受戒回來了,就指著我,手指著我:「你,你要信佛!你要信佛!」說了好幾聲,說的聲音好大。我都莫名其妙,我要不信佛,我怎麼會學佛?怎麼會去出家?怎麼會去受戒?現在受戒回來了還指著我,叫我你要信佛。我進去了,他叫我坐下來,我就坐下來。他告訴我,古往今來,有很多老和尚,八、九十歲,臨終還不信佛,告訴我說這些話,我很難理解。最後告訴我,那一句佛號沒念好,不相信才念不好;要真正相信,一日到七日就能往生,我才恍然大悟。

    肯念佛,真信佛;還不肯念佛,一天還要漏掉,要記住李老師的話,我們沒有真信。沒有真信怎麼辦?我們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也就是佛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法無我,我們根本不能理解,如果真正理解,我們這一句佛號就跟命根子一樣了。海賢老和尚也說過一句話,他說老佛爺是我老和尚的命根,說過這麼一句話,這句話可不容易。命根怎麼能捨?命根是一分一秒都不會捨的,捨了就沒命了。你看看人家這個信,信到什麼程度。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千萬不能把它放過。我節錄這些話寫在這張紙上,提供同學們做參考。

    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一定要保持慈悲、微笑,這都是他老人家常常教人的,要保持微笑,親切、和藹。這就是經教裡頭佛所說的,「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是真正修行人。所以我們要學他,「佛不離心,稱不離口」,稱就是口念佛號,心裡面真正有佛。他還有一樁事情,每年清明,十月初一,回老家上墳祭祖,拜祭老師。這都是現前迫切需要做的,大家統統忘掉了,老和尚做榜樣給我們看,做一個好榜樣。「一切都好,沒有一樣不好,見啥都說好」,「見啥都高興,法喜充滿,無煩惱」,「一切時、一切處,不失威儀」,「對人、對事、對物,保持慈悲、微笑」。希望我們認真努力學習。每天聽三遍,聽上三個月,大概這些都能記得了。記得之後要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你就真正學到了,你是真正的佛弟子,你是真正的彌陀弟子,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將來往生的時候,你會看到賢公老和尚在阿彌陀佛旁邊一同來接你。

    他有一點,這個我很早就學會了,「供養必定全部留在所在的道場」,他這麼做的,我學會了,這個沒有人教我。因為我早年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台灣各地的寺院,或是居士們的道場、蓮社請我講經,我都很樂意去講,練習講經,有地方可以練習,那我就要懂得結法緣。結法緣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這個比較早,要早好多年,結緣。一切供養決定是供養常住,我自己一分錢不帶。那個時候在台灣,火車車票,常住他們寺廟裡頭供養我這些旅費,他們把票買好了送給我,我一分錢不帶。這樣大家就很喜歡我,希望我去講經,人丁興旺,又財源滾滾進來,這是講經法師會受歡迎的祕訣。如果你會講經,到人家道場傳授三皈,把別人徒弟拉到自己這裡來,而人家供養的全部帶回去,只有一次,下一次這個道場再不請你了。我有這個經驗。所以法緣殊勝怎麼來的,自己一定要懂得。最重要的,因為大家把財看得太重,財一定留給別人,千萬不要去動,法緣就非常殊勝;財拿走之後法緣就沒有了,法緣就斷掉了。

    還有,盡量滿足居士們、同修們的願望。願望最普遍的,要求照相,要不要給他照?要滿足他。你看這個老和尚,總是主動配合,盡量滿足大家心願,單獨照行,合照也行,全家福照也行,統統滿足,布施歡喜、布施慈悲,這個都應當的。不適合照相那有特殊原因,這個特殊原因我們要知道,要怎樣善巧迴避,盡量令人生歡喜心,這就對了。嚴持戒律,勤修梵行。我們淨宗同學,早年,二、三十年前,美國第一個淨宗學會成立,我寫了一篇緣起,提出五個科目,我寫在這個地方,這五個科目就是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很簡單,很容易記得,我們一定要落實。三福是最高的指導原則。六和敬,和為貴,家和萬事興,不和那就是滅法。所以老和尚最後表法的,這個應該是阿彌陀佛告訴他的,你什麼時候看到一本書,這本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這本書出現了,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他到極樂世界。所以,這張照片是往生前三天照的,最後的表法,表這個法之後,他老人家離開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一生表法圓滿。他表法圓滿了,接下來之後輪到我們表法了,我們怎麼個表法?把他的光碟看上一千遍,你自然會表法了。這都是繼承阿彌陀佛的悲願,叫我們表法,我們自己成就,我們會帶很多很多人一起成就。今天時間到了,我就講到此地,謝謝大家。

 

 

《學習海賢老和尚之表法》

賢公老和尚住世表法。應當學。

嚴持戒律。(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

勤修梵行。(清淨。平等。覺)

律己秋氣。待人春風。

以身垂範。普利群萌。

九十二年。善始善終。

(利樂有情。廣演正法。六和道場。百忍家風。)

(六字洪名。一直念去。心虛受益。自卑尊人。)

緣生緣滅。萬法由生。順應自然。

大道至簡。生佛不二。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不參禪理。不研教。

不解經咒。又何妨。

信深。願切。直念去。

自然花開極樂邦。

能持戒。能吃苦。

佛不離心。稱不離口。

每年清明。十月初一。

回老家。上墳祭祖。祭拜老師。

表法(做好榜樣)

一切都好。沒有一樣不好。見啥都說好。

見啥都高興。法喜充滿。無煩惱。

一切時。一切處。不失威儀。

對人。對事。對物。保持慈悲。微笑。

親切。和藹。令人感到溫暖。幸福。

供養。必定全部留在所有的道場。

居士們。要求合影。總是主動配合。盡量滿足大家心願。

時時處處。皆是修行念佛的道場。

學忍辱。能忍心安。不可與人爭高低。

無煩惱。忍者心安。踐行佛陀教誨。

老實念佛。一生唯持六字洪名。行住坐卧不丟失。

慈悲。博愛。奉獻給眾生。奉獻給至善圓滿佛教事業。

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

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

世尊有一言。道破世間好大天機。

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養成大拙方為巧。學到真愚始知賢。

感應。希奇。不要求。啥都是自然才好。

明白了(開悟)。不要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劃腳。

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啊。

燒香。主要是把自性佛念出來。就成功了。

我往生。不用助念。靠自己念佛。讓別人助念。沒把握。不牢靠。

弘一大師云。阿彌陀佛。無上醫王。捨此不念。非痴即狂。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

三學一體則興。

母親說:為人要和善寬厚。千萬可別做惡造罪啦。

 

(「學習賢公和尚節錄資料」-老和尚手稿)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9342177



 
香港中元繫念法會開示淨空法師海賢老和尚
台長: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