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生極樂者,不離安養,必至一生補處。】

這句話的意思很深很廣,告訴我們只要生到極樂世界,你就不會離開阿彌陀佛,無論到什麼地方教化眾生,像前面所說的,能分無量身,遍至一切諸佛剎土,供佛、聞法還度有緣眾生,那就是化身還能化身,重重無盡,不可思議。自己的報身確實沒有離開極樂世界,自己的報身。這個報身,廣義的,實報土是報身,方便土、同居土都是報身。這是極樂世界不可思議的地方,全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作阿惟越致菩薩。只要是阿惟越致菩薩就是報身,不是報身不能稱阿惟越致,這一點我們要特別留意。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前一品最後一段,佛說「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這段經文非常重要。為什麼?急難恐怖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遇到的時候怎麼辦?釋迦牟尼佛在此地講得很清楚、很明白,真正遇到了,要用至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決定沒有絲毫懷疑,一心一意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得到菩薩的幫助,把你的急難化解。

人在世間沒有開悟、沒有證果,免不了要犯過失,這個過失是有意無意。無意的輕,有意的重,遇到了怎麼辦?天神、鬼神不會饒過你的,只有觀音菩薩大慈大悲能幫助你,阿彌陀佛能幫助你。我們念佛念成習慣了,遇到急難我們念阿彌陀佛;沒有念佛的人,平常沒念佛,不習慣,就念觀世音菩薩,感應不可思議。所以這末後一句話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凡是生到極樂世界,不離安養,真的,安養就是極樂世界,確實不離。必至一生補處,決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8集)

1393609_356334067846798_122843985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