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2061_214515812053333_1447217815_n  

 

蔡禮旭老師: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我們事業的經營有時候並不是很複雜,要在很多制度、法令當中耗盡心血,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用真心去愛護員工,那是最根本解決的方法。我們也觀察,老闆假如是嚴格要求員工,沒有要求自己,員工在這樣的氛圍裡面工作,挺有壓力的。所以應該是嚴格自己,不是嚴格他人。像企業家假如常常都是盯著員工看,一犯小錯馬上嚴格指責,這就太刻薄了。在《了凡四訓》當中說,「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那個水乾乾淨淨的,魚活不了!人不可能沒有缺點,我們能夠容眾,包容大眾的缺點,然後去欣賞他的優點,鼓勵他的優點。反而下屬會覺得我這些缺點領導都不說,都給我留面子。但是我才那麼一點好,他就給我這麼肯定,我不願意再自暴自棄。說實在的,沒有人是不長進的!我們有沒有聽過有一個人說,我就是喜歡墮落,我就是希望我這輩子啥都不是,大家有沒有見過這樣的人?假如有,可能要送精神病院。

 

所以不能嚴暴去對待下屬,要教他,不可以苛刻,也不可以自大,我說了算。明明這第一線的主管或者是工作人員都看到了一些情況,可是我們就是剛愎自用不肯接受,這個時候忠臣都留不住。因為畢竟假如團體公司大了,我們才兩個眼睛、兩隻手,你哪有可能說方方面面都看得準。這時候要授權、要信任,要能像魏徵給唐太宗勸告的,「兼聽則明,偏信則暗」。要能時時廣納這些雅言,我們對很多事情這些細節就能夠很明白,不會做錯決策。但我們只相信自己,或者只相信某一、兩個人說的,而沒有廣泛聽取寶貴的意見,可能就看不清楚一些事情,下錯決策。一個團體就怕決策錯了,就好像一個隊伍走錯方向,到最後拉不回來。應該要謙卑,要信任下屬,要授權,當這樣的領導者。因為當我們信任的時候,下屬他才有承擔,他才能夠去突破。所以下屬的成長,我們也要有耐心去呵護,不只是教孩子要有耐心,下屬也一樣。

 

恭錄自『弟子規學習系列演講一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五十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