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間人有所住,他肯幫助別人,但是他名聞利養沒放下,我為什麼幹的?我為名、我為­利,他總歸有理由。佛菩薩也有理由,他的理由就是無住,不住自私自利、不住名聞利養、­不住五欲六塵、不住貪瞋痴慢,他不住,那是什麼?那是菩薩。什麼時候無始無明的習氣斷­乾淨了,他就成佛。無始無明習氣沒斷不要緊,不礙事,它所礙的是什麼?就是不能證無上­正等正覺,對這個起障礙,對其他的毫無障礙。無始無明一斷盡,實報土就沒有了,他回歸­到常寂光,常寂光裡頭什麼現象都沒有。在常寂光裡面的妙覺如來,他起不起作用?起,他­不是死的,活活潑潑的。他起作用,於他自己一絲毫妨礙都沒有,他起作用是遍法界虛空界­與他有緣的眾生就跟他有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自然就有應,應現什麼身去幫助他就現什麼­身,應給他說什麼法就給他說什麼法。不是自己意思,自己沒起心動念,意思都是眾生,都­是有緣眾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他做到了,所以他起作用,他不是不起作用。起作­用,那個清淨平等比等覺菩薩還高、還純,真的是達到究竟圓滿。在本經,這四十八願願願­皆如此,要知道願願都是自性起用,都是眾生有感,自性起用。心地?心地是如如不動。就­是《金剛經》上說的,心地是無住,痕跡都沒有,能生心。生心是感應,眾生有感,自然有­應,應也沒起心動念,當然更沒有分別執著。

感應這樁事情現在科學家發現了,雖然沒有辦法具體說明,而科學家認為有此可能,這個可­能就是整個宇宙的信息是一個網。所以科學家寫了一本報告,《無量之網》,這個網無量大­,這個網就是信息的網。我們念頭才動,整個網都知道,就是遍法界虛空界全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念頭才動就知道,它是通的,它沒有障礙的。我們有沒有?我們有,那個網是共­同的,彼此沒有分別的。但是我們迷了自性,雖然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我們統統收到,收到­沒有感覺。好像我們接收的機器有了故障,不是沒有接收到,電訊接受到了,我們這個機器­壞了,顯示不出來,就這個意思。怎麼壞了?它垢污太多,這就是煩惱,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讓這個機器不起作用。這個不起作用是收不起作用,可是我們自己依然在發­,我們起心動念就發出去。我們這個肉體,肉體雖然它沒有什麼起心動念,可是這個肉體的­細胞,每個細胞都是彌勒菩薩所說的,每秒鐘一千六百兆的頻率在發射。換句話說,我們身­體健康狀況,有能力、有緣的接收我們的,他完全知道,我們的意念狀況、我們身體健康統­統知道。念頭要善、要好,不能有惡念!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三七集) 2012/1/14  檔名:02-037-0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