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651_357370871076451_357087315_n  

【阿彌陀佛以此無上恩德,普施十方,無有窮極。】

阿彌陀佛成就了,成就之後念念要度十方無量無邊的大眾,他沒有第二個念頭。幫助大家圓滿成就佛道,這個人就是阿彌陀佛。希望我們能夠發跟他同樣的願,修同樣的行,一直到大圓滿。「彌陀恩德,廣大深遠,言語難明」,這說不盡!我們要能體會得到,最難能可貴的是效法,認真跟他學習。這部經要看作是寶典,一切經中第一經,真正發心,依教修行,沒有一個不成就,沒有一個不往生,往生就是圓滿成就,言語說不盡。下面念老有個比喻,「縱身有百口,口有百舌,窮劫說之,亦不能盡」,這是假設的比喻,沒有辦法說得清。所以叫「不可勝言」,不可勝言就是永遠說不盡。

「蓋彼佛住真實之慧,故能施真實之利」,這個地方要特別重視「真實」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我們沒有,所以我們修行障礙很多。阿彌陀佛修行很順利,為什麼?他真實。首先我們想想,我們能不能用真實心待人?第一個從哪裡學起?從不妄語學起,可不可以做到?我能不能跟別人說實話,不妄語,不欺騙人?真正修行,第一步在這個地方。還是欺騙人,還是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是修六道輪迴,這個不是修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要真實,沒有一絲毫的私心。從哪裡做起?三皈、五戒、十善,真正落實。

我們在斯里蘭卡看到了,斯里蘭卡全國的人民,男女老少,至少,我們細心去觀察,他能做到三皈、五戒、十善。八關齋戒天天有人去受,一個月當中總要受幾天八關齋戒。人多了,所以每個寺廟法師給大眾授八關齋戒,天天有。八關齋戒有效期間是一天,明天還想受,再受一次。儀式很簡單,要真做到。八關齋戒就是在家居士學《沙彌律儀》,學出家人,時間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這就是我們講的要真幹,光說不幹不行,那不是真實的。真能放下,真實智慧才能現前。有真實智慧,所以你才能布施真實之利。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