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放生眾生開示 (定弘法師講) 

0
收藏
0
推薦

 

 





對放生眾生開示
(定弘法師2014/5/30講於埔里正覺精舍)

    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大家發大慈悲心,一起來放生。功德主啟請定弘來為放生做一個儀軌的講解引導,以及對有情眾生的開示。

    我們佛法重實質,能夠在儀軌上,我們帶著虔誠的心去做,效果就會很好。對有情眾生的開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不僅希望眾生能夠獲得自由,更重要的是能夠這一生生命結束之後往生淨土。而對牠們的開示,牠們能否真正受益,關鍵也是取決於我們現場的諸位善知識們,能否用至誠恭敬的心去作意給牠們加持。

    我們每一個人跟諸佛,以及這些惡道的眾生,都是同一個體性。所以我們身口意的造作,都能夠與諸佛和一切眾生感通。我們現在發起慈悲心,用心用意來聽這個儀軌的引導,還有開示,就一定能感得十方諸佛慈悲的護念,也能感得這些有情眾生蒙受法益。所以大家就跟著我的音聲的引導,用意的來觀想,來加持這些有情眾生能夠離苦得樂,破迷開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以下的儀軌大概是十八分鐘,請大家跟著我來認真的作意。我們這個儀軌包括三皈依,包括對眾生的開導,代牠們懺悔、發願,以及開導牠們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的道理。最後就一起念阿彌陀佛送牠們,令牠們獲得自由。現在我們就開始這個儀式。阿彌陀佛!

    汝等一切有情眾生,今為汝等開示,先授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現在為汝等有情眾生開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永出輪迴的道理:
    要知道我們一切眾生,自性本自清淨,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跟阿彌陀佛也是同一個自性。我們自心當中,本具有西方極樂世界依正的莊嚴。當我們真正開悟就知道,佛沒有離開我們,我們行住坐臥都沒有離開極樂世界。但是我們從無始以來到今生,因為一念無明妄動,就違逆了真性,忘失了自己本有的佛性。所以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在一切妄塵境界當中攀緣。隨著自己的煩惱、業習去造作惡業,分別人我是非。在這虛妄的境界裡頭,虛妄的生起分別執著,乃至於身常造殺生、偷盜、邪淫;口常犯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上常生起貪、瞋、痴種種的惡業。由於身口意三業的造作,跟外面虛妄的六塵境界結合在一起,所以不斷的造新的業,又不斷的受果報,就在這樣的造業受報當中,輪轉於生死,無量劫來沒有出頭之日。

    我們今天聞到了正法,希望能夠出離輪迴的苦海,就要先憑懺悔薰修之力,令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罪過,隨著我們的懺悔,應念消除,使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境界,能夠得以回歸清淨。所以我們要懺悔,要發願,尤其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自性本有的淨土,要全憑發願,與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感應道交。所以我們現在一起至心懺悔發願: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一切有情眾生,你們要知道,淨土大教是仰承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慈大悲攝受十方一切眾生往生淨土。在《無量壽經》當中,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說到:「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簡單的來說,就是聞到淨土法門,聞到阿彌陀佛大願,凡是至心信樂者,皆得往生。

    什麼叫至心?就是講念佛之人,包括汝等有情眾生,需要具有懇切真實的信心,要深深想念、思惟,在六道生死輪迴當中可悲可痛。汝等現在受到這樣的報身,是非常可憐、可悲,要深深的求出離,這種懇切至誠的心,就叫至心。

    什麼叫信?就是我們要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信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攝取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切眾生,包括三惡道的一切眾生,都有往生之分。只要能夠信願念佛,個個得生。而雖然說阿彌陀佛攝取我們往生淨土,這都是我們自心所現的極樂世界,自心所現阿彌陀佛是感應道交的,不是從心外而得的,這樣的信就是真信。

    什麼叫樂?樂就是樂欲,深深的願意、樂意求生西方。當知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用極樂世界九品蓮位來攝取一切眾生。所以現在我們聞到了這個殊勝的大法,要一心皈依仰靠阿彌陀佛,懺悔自己三業重罪,所有一切過去生中乃至今生所修的福善、功德,都至心迴向求生淨土。就是這裡願文中所說: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不僅自己求生,也希望一切有緣的眾生跟我一起求生西方。能夠用至誠的心感得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的時候,與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在我的面前,我們一起同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就證得法身。就能夠像佛一樣,化現無量億身,在無量億世界廣度一切有情,令我們無邊的煩惱斷盡,能夠修學無量的法門,度盡無量的眾生,共同成就無上的佛道。發起這樣真實的大願,就叫做樂。

    所以汝等眾生與我一起發願: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如是至心信樂,乃至十念,就必定得生西方。這個十念是怎麼樣念法?古人用比喻,說西天有寶珠,這個寶珠投到了濁水當中,入水一寸,則一寸的濁水便得清潔,這個寶珠入水從一寸乃至一尺,乃至於一直到水底,濁水就隨之而變得清淨。要知道這個清水寶珠就比喻念佛的淨念,而濁水就比喻我們雜亂的妄心。當我們現在妄心雜亂的時候,當下舉起阿彌陀佛這一念,以至誠懇切的心念這句萬德洪名,就如同面對著阿彌陀佛一樣。每一聲從口裡出來,從耳朵裡入進去,聽得清清楚楚,念得清清楚楚,這樣雜亂的妄心自自然然就隨著我們的念佛而寂靜下來。從這樣的一念乃至於十念,乃至於念念不移,這就是所謂的淨念相繼。

    《阿彌陀經》所謂的執持名號,乃至於若一日、若二日至七日,一心不亂,這樣的眾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就能現在他的面前。這一位眾生到臨終的時候,一定是心不顛倒,在阿彌陀佛願力加持下,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所以汝等有情眾生,現在隨我們大眾一起,以至誠懇切的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祈願見聞者    憐惜物命   慈心不殺    護生茹素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30265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