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933_675253872494835_1184141355_n  

身為苦本(淨空老法師開示)

現在人的思想他想錯了,這個錯誤的根本就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根本就是看錯了,把這身體當作自己,所以佛有一句話說「身為苦本」,這一個錯誤麻煩可大了,生生世世你吃盡苦頭,很冤枉,就為這個錯誤。所以佛第一句話告訴我們,身不是我。四念處是三十七道品第一堂課,念就是觀念,四種正確的觀念,而不是錯誤的,四念處是真實智慧。

第一個「觀身不淨」,細心去觀察自己的身體,身體是染污,不乾淨。我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身體很乾淨,天天在這裡想著怎麼樣去化妝、去美容。不管怎麼化妝,不管怎樣美容,還是不乾淨,毛細孔排出來的、七竅所流出來的,哪一樣是乾淨的東西?我們在這個虛幻假身,它不是我,關注得太多,浪費我們的精神、時間也太多了,不值得。真正什麼是我,不知道。佛教我們頭一個,把這樁事情搞清楚。

小乘初果須陀洹,他能破身見,知道身不是我了,放下了。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這個要搞清楚,有生有滅的不是我,我不生不滅。

六祖惠能大師,中國唐朝時候的人,他開悟了,開悟說了五句話那是什麼?那五句話說的是我,他真正把我找到了,真我找到了,假我放下了,不再執著了,用這個假我來教化眾生,把它做為教化眾生的一種工具,這就對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5集2013/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