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124_311199072360298_829102402_n  

◎你要問我這世間什麼最好?我告訴你念佛第一,沒有比念佛更好。念佛的人身體好,我念佛念到今天,身體也不錯。可是年老了,有一些地方有問題了,什麼原因?我不想住世,我想早一點往生,就這麼回事情。這個世間太苦了,到極樂世界早一天成就,成就之後就回來,幫助這個地球上無量眾生,所以往生還是為別人,不是為自己。我們什麼念頭都沒有了。

◎淨土宗真諦、真正的意思就是信、願、持名。蕅益大師說的信、願、持名四個字,這是淨宗的真言。與這個相應,就是正法,就沒有錯;與這個相違背,那就不可靠了。我真信、我真願、我真念佛,二六時中,一切時、一切處,我心裡有佛號,心裡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全請出去,都放下,那都不相干。行坐住臥,口裡沒有出聲,默念,走路,一步一聲佛號。對於念佛,我們要分秒必爭,我這一秒鐘念的阿彌陀佛,這秒鐘沒有空過;如果想別的,我時間就空過了。要真正做到分秒必爭,決定求生淨土,其他的萬緣放下,人間天上都不羨慕,這真正念佛人,真正做彌陀弟子。

◎修行的總綱領就在《無量壽經》經題上下半段,「清淨,平等,覺」,修行修什麼?念佛。念佛是方法,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清淨,平等,覺。我用念佛的方法達到清淨,平等,覺,清淨心是禪定,阿羅漢、辟支佛的禪定;平等心是菩薩的禪定;那個覺,覺就成佛了,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從哪裡來的?從平等心來的。你心不平等,不生智慧。所以「清淨,平等,覺」是真心。定慧成就了,果報就現前。果報是什麼?經題的上半段,大乘是究竟圓滿的智慧,叫大乘。無量壽是德能;相好是莊嚴,莊嚴就是相好。《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就是無量壽,相就是莊嚴,是自己本來有的。用什麼修?清淨,平等,覺。用什麼方法修清淨,平等,覺?用信、願、持名。這就講透了,所有一切問題統統解決了,愈是大法愈簡單、愈容易,沒有麻煩。

(恭錄自2013.11.14《淨空老法師答問》第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