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B1ozUmL3qdqae4zcd6tA   
:佛堂可以布置房間內嗎?

朋友說會對佛神不敬,請問是真的嗎?

聽說佛像未經開光,容易有邪僻入侵,

是真的嗎?

又供神只能單尊或雙尊嗎?

或是喜歡供幾尊都無妨呢? 

 

 

報禪師答:

 


    世人對於博物館裡的展覽品,總是呵護再三,給它們最好的展示條件,方位、空調、光線、安全……無一不是經過精密計算,因為珍寶難遭難遇。佛經中說,能投生為人得遇佛法,如同大海中百年才浮出水面的盲龜,正好碰到浮木之孔那麼難得。學佛因緣如此殊勝,佛陀聖像比珍寶更難遭難遇,那麼您要如何安奉神佛像,心中必有定見。 

    即使沒有以上的體認,也應抱著安奉神佛像,是對先聖的尊重,而奉於家中樓層最高樓或客廳採光通風最好的位置。 

    不過現在上班外宿族不少,如因空間不足,只好在房間安奉佛像,應盡量與床舖區隔開來,可用櫃子或簾子間隔,以示敬重。倒不是佛菩薩要我們多麼講究,對於已經開悟解脫的佛菩薩來說,到哪裡都一樣,會受影響的是我們自己,試想佛堂最主要的作用,是用來禮佛、禪坐、誦經,做這些功課時,心思難保不受旁邊那張舒適的大床影響,道理和「書桌盡量不放在房裡」是相通的,只是對佛堂,我們更應該多一分恭敬的心。 

    再者,佛堂以簡單莊嚴為要,而且應視空間大小而考量要供養佛像幾尊。佛堂是靜心修持的功能,只要達到這功能,不須太計較佛像多寡。 

    佛是道德圓滿、覺悟宇宙人生真理的聖者,那裡需要凡夫為他開光呢?在安奉佛像時,自己首先就失去信心,邪祟當然會趁虛而入,沒開光的佛像會不會有問題先不說,倒是沒有開光的心,很容易受江湖術士所騙,藉此歛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