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46_422912097836583_1871651677_n
          

      

【慧淨上人法語/諸行無常】

 

世間凡是存在的都是無常的,不是永恆存在、永遠不變的。所謂「凡是存在」的,就是無所不包。宇宙之間所謂的存在,有屬於有形的物質存在,我們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的都是;再來就是無形的、精神方面的,也是屬於存在的一種,譬如我們的思想、觀念、學問、學識、念頭,都不是永遠如此,永不改變;我們的心念時時刻刻、剎那剎那不停的轉變,我們即使擁有固定的思想觀念,可是遇到某種機緣,思想觀念也會改變,這是屬於[無形、抽象]方面的無常。

 

心外之物,譬如我們的身體,屬於物質界,也是無常的,是由細胞組成,而細胞卻是不停的在新陳代謝,因此我們的身體當然也會跟著無常。我們的身體從初生的嬰兒體,到童年、少年,經過了青壯年,然後就會趨於衰老,甚至病變,到時候一定會死亡。

 

其他譬如桌子、椅子、田地、房子等種種器具物品,時時刻刻也都在衰變當中,不可能永遠保持固定的形狀,這就是所謂器物的「生、住、異、滅」。至於山河大地、地球、太陽系、銀河系,甚至整個大宇宙,也都是時刻在轉變衰敗,最後也會趨於毀滅,這就是「成、住、壞、空」。

 

總之,不管是精神界還是物質界,⋯⋯都是無常的,人最後會死,物最後會滅,這就是無常的道理。

 

【讀後感言】

 

各位善知識晚安,佛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只因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法,所以「緣生、緣滅」,其本質究竟是「空無自性,了不可得!」,所以你如果還有所得,則煩惱自然而生!眾生的無明煩惱,即是貪愛、執著,「以無常為有常,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有我,以不淨為淨」所以自然苦苦地追求那虛幻不實的一切,放捨不掉那「名利地位、田園舍宅、妻妾兒女,....乃至這虛幻的色身!」.

 

一生貪著那五慾的快樂,然而就在「無常」到來之後,才驚覺這一切是虛幻的、不實的、留不住的;此時悔恨交集,則為時晚矣!當知「所作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則此時只有再度隨著業力,隨波逐流,流轉在生死苦海之中了!

 

有人說,既然一切皆空、無所得,那怎還需要往生極樂世界呢?既然是[自性彌陀],又何必再念佛呢?如此之人,是不明究理,妄說無為!阿彌陀佛所建立的極樂世界,是清淨、無為的涅槃世界,真實的「常、樂、我、淨」,滿足一切凡夫的貪愛、執著 .

 

然而見佛聞法悟無生之後,自然悟入「真空妙有」的菩薩境界,得以千百億化身,他方世界廣度群萌,你我生死凡夫,又豈能了知呢?當今許多未見性,妄言見性;未開悟,妄言開悟之人;自己妄說是佛菩薩再來,胡言亂語,假借鬼神,顛倒亂說!末法邪師如恆河沙一般,各位當要睜大你自己的雙眼,別讓「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則萬劫不復,豈不哀哉呢?

 

奉勸各位看清楚世間的一切,皆是變化無常的,別再作春秋大夢了;也別再整日談玄說妙,妄說無為了!「煩惱之身,無常之世;當依彌陀,安身立命!」唯有此徑,得令煩惱之身,安往在無常之間;唯有依靠阿彌陀佛的慈力救度,得以免於生死輪迴之苦,往生極樂,則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一生補處,畢竟成佛,是真實的「無為、涅槃」的境界啊!

 

至心祈願:十方一切眾生,親見彌陀淨土,信願念佛,同生極樂,成就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_/\_ ♫♫ (◕‿-。)

 

文章引用自 ~ FB 釋如願 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