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TZ5N_RLU8y_No3A2gO2jQ      

◎請問有定時間讀經跟念佛號做迴向,如果沒有如期完成,可否後補,是否犯妄語罪?

答:可以後補的。有時候也確實有特殊的情況不允許你完成功課,那你就跟佛菩薩禱告一下,說今天慚愧弟子沒完成功課,明日再補,佛菩薩肯定可以聽許你的。當然不能老這樣,老這樣就好像有點過意不去。也不能叫妄語,因為你已經盡到心,實是因為客觀條件不允許你,你的身體體力不夠,你也不能完成那麼多功課。所以我建議大家,一開始定功課不要定太多,日常定課最好是少一點,自己沒有壓力,多做了就多賺,少做了心裡也沒有覺得很愧疚,這樣的心就很和平。

像我們精舍有一位老比丘,六十多歲,他出家有將近三十年,念佛也是很精進,一天到晚拿著念珠。他是日中一食,差不多是樹下一宿,什麼意思?他是在我們門口的小木屋,沒有床,是坐的,坐在那裡就是幾十年,都是這樣坐著,晚上不倒單的。因為小木屋門外就是樹,他打開門的,晚上也不關門睡覺,不關門就這麼打坐,所以我稱他也是樹下一宿。所以很難得,修持很精進,一天到晚拿著念珠,很少說話,衣服穿的是很破舊,補丁一層一層的,真的是百衲衣。他的衣服我問他,您這補了幾十年了吧?他說是,是他師父往生不要了他撿來的,補到現在幾十年了。所以這樣的一種修持,很令人感動。

我就問他,我說你一天有沒有定課?他說有是有,不過很慚愧,定得很少。我就追問他,你多少?他說,不好意思說。我說,你說一說,讓我覺悟。他說我就是念佛號,念一百零八珠,念兩串,十念法,一串大約是一千聲,念兩串就二千聲,大概不到半小時,這是他的定課,其他沒有了。我一聽,真的有點驚奇,我說,你平常那麼精進,為什麼你定課只有這麼二千佛號?他就跟我講,他說我們定得多,也未必能夠保證天天能做得到,我定這個課,是保證天天能做到。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你定的課乃至一天十句佛號都能往生,不是在你念得多念得少,是在你的心是不是真誠,對這個世界是不是能放得下。像他這樣,我看他是真放下了,你看什麼都沒有,他整個所有的東西就是那幾件衣服,而且都是破得不能再破了,這樣的修持,他真的是沒什麼牽掛了。二十多年,自從正覺精舍建好之後,他就沒有離開過正覺精舍的門,不出門幾十年了,這麼修持的。

人家是真正看破放下,絲毫沒有任何牽掛。一天他就示現定課二千佛號,人家念佛確實沒有妄想。所以我們定課也不必說太貪多,貪多了嚼不爛。有些人一開始很精進,《無量壽經》我一天念十部,佛號念十萬,頂多一天,第二天就不行了。那個是不行的,還不如人家老老實實,不貪多,不求速,認認真真、老老實實,這樣的好。

(恭錄自定弘法師2013/8/31《淨土修學座談會》答問)

 

◎上述正覺精舍老比丘的定課對話,實值吾輩念佛人深思與自省。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