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賢老和尚講勤儉惜福的故事

中午海賢老和尚陪我們一起吃飯,每人一碗撈麵條。有一根麵條掉到了桌子上,我隨手把它撿起來吃了。賢公看到後,就對我伯父說:“ 你家小孩兒真有善根,現在這年輕人中不糟踐糧食的少見吶!” 然後把碗放下,對我說:“ 你知道你撿起這根麵條能增多少福報嗎?” 我說:“ 這不算啥,從小我奶奶就教我們這樣做的,沒想過增福。” 老人家連聲說:“ 好!好!好!善根兒出善苗啊!” 然後乾脆把筷子也放在桌上,說:“ 我給你講個故事聽吧。”

  在唐朝時候,李世民手下有兩個能人,一個叫袁天罡,一個叫李淳風,兩個人都精通《易經》,神機妙算。有一天,二人陪李世民一起閒聊,自稱過去未來的事,他們無所不知。李世民也是一時興起,就對二人說:“ 那你們算一算寡人的陽壽還有多少?” 二人都說不敢推算,李世民說:“ 不礙事,你們大膽地說,寡人不忌諱!” 二人於是各自為李世民推算了一卦。李世民問:“ 結果如何呀?” 二人互相看著對方,都不說話了。

  李世民說:“ 你們不要有任何顧慮,不管什麼結果都要直言道出,寡人一定不會怪罪你們的。” 二人聽皇上說保證不怪罪,就一起說:“ 我們兩個推算的結果一致,皇上今天夜間子時就要歸天。” 李世民聽後笑了起來,說:“ 二位愛卿這回肯定要失算了,你們看我這一身精神像是要死的人嗎?” 二人也說確實不像。

  當天晚上,袁天罡和李淳風私下合計,假如皇上今晚不死,那明天肯定要追究二人的欺君之罪,二人越想心裡越沒底,最後決定連夜逃跑。二人各自騎了一頭毛驢,急急忙忙跑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二人跑到了一個三岔路口,看見在正中間這條路上,長了一棵樹,形狀像一個人伸出兩隻胳膊,對面走來一個拄著雙拐的老漢。

  二人勒住毛驢想休息一會兒,也是“ 三句不離本行” 嘛,袁天罡對李淳風說:“ 道兄,咱們算一算這老頭兒從樹的左邊過來,還是從右邊過來好吧?” 李淳風說:“ 道兄,我已算出他必定要從左邊過來。” 袁天罡說:“ 不對呀道兄!我怎麼推算出他要從右邊過來呢?” 二人正在爭吵不休,卻見拄雙拐的老漢走到樹下,把雙拐架在樹上,從樹杈中間跳了過來。二人都感到很吃驚,馬上停止了爭吵,來到老漢跟前請教他是怎麼想出從中間跳過來的。老漢笑著說:“ 你們兩個活神仙怎麼會來到這裡呢?”

  二人更加吃驚,就把給李世民算卦的事如實講了一遍。老漢說:“ 這不算個事兒,你們回去吧!” 二人問道:“ 那您知道皇上現在怎麼樣了嗎?” 老漢說:“ 安然無恙。” 二人慌了,說:“ 那我們就更不敢回去了。” 老漢說:“ 你們回去,皇上要問起你們,你們就說:' 昨夜子時,陛下忽然心中煩躁,想喝一碗小米湯,喝的時候不小心把一粒小米掉在了靴子上,陛下伸手撿起了這粒小米,因為這粒小米的緣故,感動了上天,玉帝讚歎你貴為天子,卻能愛惜一粒小米,對自己的子民哪有不愛惜的道理呢?於是為陛下增壽二十年。'”

  二人聽這位老漢如此一講,佩服得五體投地,讚歎老漢說:“ 您才是活神仙!我們和您一比,就像小河溝的水跟大海水相比一樣。” 老漢連連擺手說:“ 可千萬不能這麼比呀,我所學的不過是在大海水中取出來一瓶,還不是太滿。” 袁天罡和李淳風臊得無地自容,對老人說:“ 您老是一瓶子不滿,我倆是半瓶子?當啊!”

  賢公把故事講完,呵呵笑著對我說:“ 這是個傳說,不一定是真事兒,但是很有意思。你聽懂沒有?” 我回答說:“ 聽懂了一點兒,是在教人惜福,也教人要謙虛。” 老和尚拿起筷子挑著碗裡的麵條,依然笑瞇瞇地說:“ 好!好!好!你看你撿起這一根麵條得到多大福報吧!— —增加二十年陽壽,還長了學問。你若是能一輩子堅持惜福、謙虛,那一定會有大成就。”……

  來佛寺護法陳鳳雲居士回憶說:“ 老和尚平時洗手洗臉,都是用個小水瓢接著洗臉盆澆著洗,他房間的洗臉盆內經常只有一碗多水。……(老和尚洗腳時也不用清水,而是洗過菜的水。)(老和尚)告訴我說:' 我們要節約用水,要惜福啊!那些投生到缺水、乾旱地方的人,就是上輩子糟蹋水了。' 我很受觸動,以後洗澡、洗臉都不再浪費水了。”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