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406_367404920073046_1288414444_o  

老和尚於近二日的《2012淨土大經科註》講席中稱讚一位能背誦《無量壽經》的孩童(不滿五歲),有關講話摘錄如下:

◎2013.12.1第524集:

昨天講經完了我出去,在門口遇到一個小朋友,我聽說是五歲,跟我說的一些話很有道理:要求我常住世間;會集本他能夠背誦了,他說他要接我的法,要我常住世間。這小朋友很可愛!

他說:第二步想讀《妄盡還源觀》,好不好?我說:不可以!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念一輩子,肯定得念佛三昧,肯定得大徹大悟!才五歲,要有信心,決不能被外面環境所動搖;什麼樣的大經大論都放下,我就認定一部經,一生就在這一部經上。這一部經通了,所有經全通了。不能搞多!多,搞亂了、搞雜了。

佛法是心法,目的是清淨、平等、覺,這是目的。你要搞得太多、太雜,清淨、平等、覺得不到。你得到的是什麼?是佛法的知識,不是智慧。這是做父母的人一定要明白的道理。做老師的人一定要好好指導,千萬不要指錯了路,否則那他這麼好的天賦,就可惜掉了。

認定古人這一句話,你決不會走錯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念一千遍、念一萬遍、念十萬遍、念百萬遍,這樣念念下去,不要改題目,到二三十歲之後,他什麼經都能講,他一點障礙都沒有。(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24集)

 

◎2013.12.2第526集:

前天的小朋友,昨天晚上父母帶來給我見面,還差兩個月滿五歲,《無量壽經》能背誦。他來問我,他下面再背《妄盡還源觀》好不好?我告訴他,不好!希望就是一部《無量壽經》,會背了再念下去,一天至少要念十個小時,小孩很單純,我相信不會超過五年,三年到五年他得三昧。那麼換句話說,那個快的,十幾歲就開悟。惠能大師開悟是二十四歲,小孩這有善根,這麼一點點大,他就專注,我聽說他不看電視、不看網路。心這樣純,父母好好教他,非常有前途。

每一個小孩都是佛菩薩再來,問題是父母老師要會教;不會教的,糟蹋掉了。古時候世世代代有人才,現在怎麼會沒有?現在跟古時候沒有兩樣,古人會教,現在人不會教。現在最可怕的,是網路、是電視。誰教小孩?網路教、電視在教,把小孩全教壞了。現在小孩誰不看電視?誰不玩電動玩具?這個小孩五歲,他能夠不玩這個、不看這個東西,這有善根,不多見。

在這個大時代,就像《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恒河沙」,自己要有真正智慧,要有好的因緣,不接受這些外面環境干擾,不接觸它,專門在一部經上下功夫。下到什麼時候為止?下到大徹大悟,沒有大徹大悟絕不放棄。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沒有不開悟的,任何一個人都能做到。我們學佛,如果你還在三四十歲,來得及。三十歲十年,四十歲;四十歲十年,五十歲;五十歲的人十年,六十歲。都好,都能成就。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26集)

arrow
arrow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