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6877_367855110028027_1576509142_n  

問:懺悔是不貳過,如果再犯是否犯欺騙罪?

 

答:也不能這麼說。以前我也有這麼個困惑,在十多年前,我那時還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書,經常到圖文巴親近師父上人。有一次跟師父同桌吃飯,吃完飯我就請教師父,我說師父,弟子常常犯過錯,很想改,每次都在佛菩薩面前懺悔,懺了之後沒多久還犯,犯了又懺,懺了之後又犯。懺的時候是很真心的,不是說騙佛菩薩,很真心想改,但是就是習氣。結果懺到最後自己都懷疑,到底自己是不是真幹,還是在欺騙佛菩薩?我就向師父請教這個問題,我也是很誠懇的,因為這確實是我的一個大的困惑。

師父沉默了半晌,然後跟我講說,你這樣就是真幹。我聽了之後也很感動,眼淚都掉下來。為什麼?我們這凡夫業障習氣都很深重,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個深重的毛病習氣可能是多生多世養成積累的,怎麼可能說我一下子就能斷掉?所以懺了之後再犯,犯了之後還要懺。你看普賢菩薩怎麼懺悔業障?盡無量劫,虛空有盡,懺悔無窮,念念相續,無有間斷、無有疲厭,是這樣懺法的。普賢行願懺悔業障是盡虛空,「虛空界盡,眾生界盡....我此懺悔無有窮盡」。你這懺了兩天自己就退心了,那你跟普賢菩薩差距差很遠,人家是無有疲厭,沒有疲厭的,不會疲倦、不會厭倦,犯了再懺,一直懺到最後不犯為止。只要你用真心,你最後還是能懺得乾淨的。

有的人說,我實在業障深重,懺到最後臨終都懺不完,我還能不能往生?這也是個大問題,我告訴你,你要真正有這樣的真誠,懺到臨終還懺不完的,帶業往生。真的,阿彌陀佛很慈悲,他知道你是懺不完的。不僅你懺不完,普賢菩薩自己都承認他懺不完,他說,如果我無量劫來的罪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界都不能夠容納、不能夠容受。人家普賢菩薩是等覺菩薩,你能懺得完嗎?你懺不完。不要緊,也不要氣餒,帶業往生,到極樂世界繼續懺,懺到你成佛就懺完了。(恭錄自定弘法師2013/8/31《淨土修學座談會》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