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73_185878004920963_1376593343_n    

【淨空法師法語】

★★這個善根要慢慢培養,培養的時間會很長。在這麼長時間當中,這個眾生遇緣不同,如果他遇到殊勝的善緣,遇到了淨土法門,他可能一生就成就,就圓滿;遇不到這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要無量劫才能成就。彭際清所說的淨宗法門,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你今天遇到了,太幸運了

★★遇到了能相信、能發願,肯念佛,這經上說得好,大乘經上常說,這些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種諸善根,得無量諸佛的加持,他能信、能解、能行,他能往生。

★★我們今天都有病,佛為什麼不來救我們?佛不是不來,是我們不知道、不認識,不知道佛能救我們,不知道佛能幫我們,佛來了還討厭他,還把他趕走。何況佛不攀緣,佛菩薩不攀緣,佛菩薩應化在十法界完全是感應,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感是什麼?想求他幫忙,他就來了。

★★苦難的時候想求幫忙,他也不認識佛,可能根本就不相信有佛,但是他有想求人幫忙,這個念頭佛知道了,佛在他面前現身,現身說法,教他,幫助他。佛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就是佛菩薩跟眾生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人家求,我們起心動念了,我們得想想我怎麼幫助你,什麼方式幫助你。佛沒有這個念頭,不起心不動念,完全是自然的,經文裡常講「法爾如是」,這法本來就是這樣的。

★★佛給眾生最大的幫助就是講經教學。當年在世,跟佛在一起得受用,佛滅度之後,這經典傳到後世,遇到的人能信、能解、能行,得受用。遇到不相信,聽講也聽不懂,當然不能依教奉行,即使人遇到了,遇到,阿賴耶上種善根,但是這一生不能得利益。

★★這個善根要慢慢培養,培養的時間會很長。在這麼長時間當中,這個眾生遇緣不同,如果他遇到殊勝的善緣,遇到了淨土法門,他可能一生就成就,就圓滿;遇不到這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要無量劫才能成就。

★★彭際清所說的淨宗法門,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你今天遇到了,太幸運了,太難得了,不是一般人能遇到的,你怎麼會遇到。

★★遇到了能相信、能發願,肯念佛,這經上說得好,大乘經上常說,這些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種諸善根,得無量諸佛的加持,他能信、能解、能行,他能往生。

★★即使是臨命終時,那一口氣還沒斷,在這個時候才聽到的,一生與佛無緣,最後臨終聽人家告訴他有極樂世界,你真正相信,真正發願,念十句佛號,佛就能來接引你,他就真幹,他真往生了。這種也是多生多劫,緣成熟了。如果不是多生多劫的功行,諸佛如來加持,不可能的事情。

★★這法門殊勝,我們遇到,一定要下定決心,應該要求生淨土,不能有任何懷疑,懷疑就錯了。在我們之前往生的人,我們看見了,我們聽說了,這都是給我們做證明的,證明這樁事情千真萬確,不是假的。

★★香港,應該在四十年前的樣子,何老太太,何東爵士的夫人念佛往生,這個事情現在還有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來香港講經,那個時候距離何老夫人往生已經好多年了,她把她的房子奉獻出來做道場。

★★今天在香港東蓮覺苑就是她的房子,她的故居。她的兒子何世禮,在二戰的時候是將軍,全家信基督教。香港受英國人統治,信基督教很正常。但是,還是有中國傳統的家教,一家人對老太太很孝順,老太太念佛,家裡也供了一個佛堂,老太太專用的,彼此相處很和諧。

★★往生的前一個星期,老太太邀她的朋友,念佛的佛友,在她家裡頭打佛七,七天七夜念佛,都是她的好朋友。佛七圓滿,老太太向大家宣布,大家今天圓滿別回去,留在我這裡,明天送我往生。

★★大家聽了很驚訝,老太太身體健康,一點毛病都沒有,怎麼看也看不出來。到第二天,好!大家都留下來,第二天她告訴大家念佛送她往生,她真走了。還發布新聞邀請這個報社,那個時候有無線電台,沒有電視,廣播電台這些記者來訪問、來看,讓他報導。她這個做法在香港佛教影響很大,她真往生了,報紙新聞都報導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家裡面的晚輩,兒孫統統信佛教了,這整個轉變了。這是老太太的智慧,這是老太太的善巧方便,平時決定不提,最後表演給你看,讓你親自看到,你沒話說了。何世禮將軍學佛了,親自看到的。這是度家親眷屬最好的方法,表演給我們看,表演給大家看,連新聞媒體都找來,這轟動一時,真叫生死自在。

★★佛確實有方法能幫助每個人開悟,關鍵就是你要相信,你不相信,他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佛很慈悲,不相信的時候他在旁邊等,相信他就來了。我們用這個話說比較親切,實際上,佛有沒有離開我們?沒有離開,我們現在完全明白了。

★★佛的法身遍一切處,遍一切時,這個法身沒有形相,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遍法界虛空界,整個宇宙就是這個法身變現出來的。法身是能變,能生能變,整個宇宙是所生所變。所以,佛說感應,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感應確實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

★★感應他現相,現什麼相?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喜歡什麼相,就現什麼相,不是他的意思,他沒有意思,他沒有起心動念,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細心去參究、去體會。

★★所以佛說的一切經,不能用我們世俗概念來看,看,全錯了。我們世間人寫一篇文章,寫部書,哪裡出來的?第六意識,從思想裡頭出來的。佛說的一切經,沒有第六識,沒有第七識,也沒有阿賴耶識,它從哪裡來?它從自性流的。

★★自性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所以,我們讀經要有分別執著,全錯了。那要怎麼念?馬鳴菩薩在《起信論》告訴我們,不執著言說相,「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

★★心緣相,你不能想,你念這經文,要去想,錯了,他沒起心動念,你怎麼想法?你只一直念下去。不知道什麼意思,再念下去,念上千遍,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豁然大悟,這裡意思全知道了。這叫佛法,這是不可思議之法。開悟之後,什麼都明白了,什麼都懂了。

 ★★在中國,惠能大師就是個例子,不認識字,沒念過書,開悟之後,什麼經你去問他,他都懂,不但佛法懂,世間法樣樣都懂。這叫明心見性,目的在此地。如果把它當作世間法來研究,你得到的是常識,叫佛學常識,不管用,於了生死出三界一點用處都沒有。這個是佛法最難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的地方,會就最容易,不會就最難。

★★它沒有難易,完全在個人,你不分別、不執著,真正相信,很容易。你要去研究它,很難,研究一輩子沒搞清楚,因為你用的方法錯了,你用的是妄心。佛用的是真心,用真心很容易,用妄心就好難,就這麼個道理。所以希望我們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待人處世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經典就不難懂。好,今天我們就學到此地。

恭錄於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註 影音講演( 第八十八集)

以下為講述文章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7%A8%E7%A9%BA%E6%B3%95%E5%B8%AB%E6%B7%A8%E5%9C%9F%E5%A4%A7%E7%B6%93-%E8%AC%9B%E8%BF%B0%E6%96%87%E7%AB%A0/250907134925569

以下為完整影音與文章講經專頁 文字講述以影音講經為主(請參考報恩講堂講演影音檔)

http://www.amtb.tw/baen/jiangtang.asp?web_choice=2&web_rel_index=3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