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淨宗提倡的修學的綱目只有五科,不麻煩。你看,淨業三福、六和(六和敬)、三學、六度、普賢十願,就是這五科。這五科就在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裡頭圓圓滿滿都包了這五科,這是我們從綱領上說。從更廣大的差別智裡頭說,這一句佛號包括了淨宗五經一論,包括《華嚴》、《法華》,宗門教下、顯教密教,一句阿彌陀佛全包括了。再給你擴大一點,包括了華藏世界,包括了一切諸佛實報土、方便土、同居土。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法不在其中,這一句佛號不可思議,這一句佛號全包了,沒有一樣東西在這個佛號之外的。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能不念佛嗎?

 

很可惜的,多少學佛的人、皈依三寶的人他不懂!念阿彌陀佛,還要想念別的經典,還要想念念別的咒語。佛經上也有,那是佛的方便說,對什麼人說的?他還有雜念,還有妄想,還沒有完全放下。佛恆順眾生,你要加這一點、加那點,佛點頭,很好很好,不會說不好。真全懂了,不必要添加,味道才純,才足!加一點就不純了,加多了就不是味道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七三集)  2012/10/18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