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的原理。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頭說的,「是心是佛」。換句話說,你本來是佛,現在你又信願念佛,那你是是心作佛。你現在真的發心作佛了,你本來是佛,現在發心作佛,你當然成佛,天經地義,沒話說的。這一句話我們明白、懂得了,那我們就應當曉得,我們心除了有佛之外,還有拉雜東西,十法界的業因種子習氣一樣都不缺。經上講的是心是佛,從這一句延伸出來的,是心是菩薩,是心作菩薩;是心是聲聞,是心作聲聞;是心是天,是心作天;是心是人,是心作人;是心是畜生,是心作畜生;是心是鬼,是心作鬼;是心是地獄,是心作地獄,沒有一樣不是心現識變的。

 

由此可知,十法界是因是果全是自造,中國古德常說的自作自受,不是從外頭來的,沒有人干涉你。誰在支配?迷悟在支配。迷悟是自己,不是別人,你覺悟了,你向上走;你迷惑了,你往下走。在中國古時候社會,上流的是讀書,學聖學賢,下流的是吃喝玩樂,他對於聖人的學術,他完全不知道。那這些事跟理我們都應該要知道,你的心就定下來,不會怨天尤人,知道什麼?生生世世,無不是自作自受。那現在我們把其他的造作、種子習氣統統放下,只拈出這個阿彌陀佛,心是阿彌陀佛,口是阿彌陀佛,行是阿彌陀佛,身口意三業不離彌陀,我們就是走成佛之道。是心是佛,就是這麼走法的。我們連菩薩道都不走,唯一佛道。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六二集)  2012/10/12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淨土大經科註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