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8789346797  

老和尚於《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 540集中對西方極樂世界修學環境及往生的理、事等等都有深入的闡述,鑒於對念佛求生者去疑生信有所助益;故摘錄與蓮友們分享,以期共霑法益。阿彌陀佛!

 

 

 

修德有功,性德方顯

    「是心是佛者,性德也」,這是性德。「是心作佛者,修德。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性修是一,性修不二。「性德」,「眾生於本性所具足之先天能力,稱性德」。換句話說,自然中自然相是屬於性德,是自己本性本來具足的,不是人為的,不是想像的。性德就是這麼圓滿、就是這麼殊勝、就是這樣的美好,在十方世界裡面可以看到,看不到圓滿的性德,極樂世界可以看到究竟圓滿的性德。這個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相信。

    你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會下定決心,放下娑婆,歸心極樂,我們的心一心一意就是想回歸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不難,怎麼去?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一個目標,極樂世界;一個願望,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了。

 

往生到極樂世界,沒去之前是凡夫,到達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就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沒有起心動念,當然沒有分別執著,所有的境界是自然現的,自然中自然相。換句話說,自性就是這麼完美,沒有絲毫人工意思在裡頭。身相是法性身,環境是法性土,法性跟阿賴耶的法相完全不相同。阿賴耶的物質、精神、自然現象全是生滅法;極樂世界所現的相是法性,法性是不生不滅。

 



跟定阿彌陀佛就是報恩

    淨土法門是究竟方便,能叫我們快速回頭,穩當回頭,沒有絲毫障礙的回頭。這個要感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雖然顯示的自然中自然相,但是我們不能沒有感恩的心。我們遇到這個法門,這麼快的成就,完全是他老人家慈悲幫助我們的。沒有他,我們要修無量劫,還要加上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劫才能開悟,才能明心見性,見性之後,在實報土還要住三個阿僧祇劫,這能不感激嗎?阿彌陀佛這個老師跟定了,不要再換人,再換人就錯了。一個學校,一個老師。一個學校,極樂世界;一個老師,阿彌陀佛,永遠跟定,決定不再更換,這就是報恩。

 

化身到十方世界修福慧、度眾生

    我們在學這個經教裡頭,深深體會到,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就進入阿彌陀佛的大講堂。我們想到,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化生,七寶池裡頭,我們今天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一心念佛,七寶池就有一朵蓮花,生出一朵蓮花,蓮花上有我的名字,不會錯的。將來我往生,阿彌陀佛就拿這一朵蓮花來接引我。我這個地方修得好,這朵蓮花就愈來愈大,光色燦然;我要改修其他的法門,不修淨土,這個花就枯死了。極樂世界看到生滅就是蓮花,除蓮花之外,一切萬物不生不滅,只有蓮花有生滅,退心了,蓮花就死了,枯死了。

    從這個例子我就想到,阿彌陀佛大講堂裡面座位一定也有我們名字,蓮花裡有名字,座位上一定刻你名字,決定沒有錯誤的。進入大講堂,坐上自己的座位,聽經聞法,福慧雙修。什麼時候離開講堂?給諸位說,離開講堂就成佛,沒有成佛怎麼能離開講堂?極樂世界人最大的優點,他不要睡眠,他不要吃飯、不要喝水,這個好,省多少事!財色名食睡這五種煩惱,到極樂世界全沒有了。所以進入講堂的時候是凡夫,離開講堂成佛了,不成佛決定不離開講堂。

    到極樂世界不斷提升,剛才我說過,進入阿彌陀佛的大講堂,就是不斷在提升,一直提升到登峰造極,成佛了,你才會離開講堂;沒有達到這個境界,你不會離開講堂。雖然不離講堂,你得大自在,你不是拘束我在講堂坐這麼久,這出都不能出去一下。能不能出去?能。怎麼出去?分身出去,化身出去,本身沒動,變化身出去了。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在大講堂裡是本身,講經說法給大家聽,沒動。十方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阿彌陀佛都要去接引,如果不接引,找不到極樂世界在哪裡。阿彌陀佛在大講堂講經,他怎麼能出去?分身出去。他能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諸佛世界接引念佛功夫圓滿的這些眾生到極樂世界,去接引,不礙事。

    我們這些做學生的人可以跟阿彌陀佛一樣,分身,分無量無邊身,到哪裡去?到諸佛國土。去幹什麼?去拜佛、去供佛,拜佛供佛修福,聽經聞法修慧。你看看在極樂世界可以同時接受阿彌陀佛教誨,又能夠接受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教誨。除這個之外,十方世界,在多生多劫之前,應該我們都住過,那邊有跟我有緣的人,那些有緣人在那邊,你一看全知道,你的化身又會化身去度那些有緣眾生。所以極樂世界挺熱鬧的,不會寂寞,而且雖熱鬧,它又不礙清淨,不會染污你,不會讓你起心動念,這個太厲害了。換句話說,它永遠不障礙你的清淨平等心,只有幫助清淨平等心提升,不會給你降溫,不會給你干擾。這個環境到哪裡去找?十方諸佛剎土裡頭都沒有。所以我們要格外珍惜,千萬不要錯過,錯過你就真錯了。

 

 

極樂世界的成就是先天能力,是性德。「而依修行所得之後天能力,稱修德,或人功得。」人積功累德成就的,但是積功累德必定有先天的能力,後天這個功德才能累積,沒有先天怎麼累積?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修德有功,性德方顯。我們以瑩珂法師的例子,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這一句佛號念到底,真心念,不是妄心, 恭敬心念,沒有懈怠輕慢,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性德方顯。阿彌陀佛是自性彌陀,性德,沒有三天三夜的修德,性德顯不出來,它不顯;三天三夜的修功,阿彌陀佛現前。「故努力自求,則必得超絕去」。你真正肯努力,靠自己不靠別人,靠別人靠不住。必得超絕,「超者,超脫。絕者,滅盡、斷棄。故超絕者,指超脫輪迴,斷除生死」。瑩珂三天三夜值得,三天三夜成就,他能做得到,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得到,就怕你不肯做。

 

 

阿彌陀佛是普度眾生,不但十法界眾生全度,十法界上面的三賢十聖,乃至於圓實大教的十地等覺,沒有不得度的。「全賴彌陀一乘願海」,彌陀一乘願海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六字洪名,從果起修,一生成就」。阿彌陀佛是果佛,我們念阿彌陀佛是從果起修的,不是從因。因起修,證果慢;果上起修,立刻就證得。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不思議的法門,一生成就。「故皆得生無量清淨阿彌陀佛國」。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我們今天修行用真心,真心是性德,跟自性相應。阿彌陀佛是自性彌陀,極樂世界是自性極樂,自性變現的,哪有不能往生?所以往生的人叫回家,它不是外頭來的,自性變的。

 

 

「得往生者,依彌陀本願加威」,威是威神,加是加持,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你。「不更墮三惡道」,不更就是不再,你不再墮三惡道,縱然造三惡道的業因,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你不會墮三惡道。「故云惡道自閉塞」,惡道的門關起來了。「皆登不退,直至成佛」,登不退就是登三不退,也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這個便宜佔大了,修其他法門完全靠自力,修淨土法門完全靠佛力。我們的自力跟佛力比,天淵之別,無法相比,這天上人間。所以依自力要修無量劫,才能修到三不退,三不退是法身菩薩,明心見性。但是修淨土法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

 

 

淨宗,諸佛都稱它作難信之法,難在哪裡?就難在這個地方,你怎麼一往生就得三不退,哪有這種便宜事情?沒人相信。只有諸佛如來相信,菩薩都懷疑,何況聲聞、緣覺。聲聞、緣覺不接受,真的難信,人家走八萬四千法門這個路子,走無量法門的路子,要那麼長的時間,你怎麼這麼簡單、這麼容易,一下就得到。它有沒有道理?真有道理,這個道理只有佛知道。我們是聽佛講經聽多了,也明白了,道理就是是心是佛,你本來是佛,就這麼個道理。如果你本來不是佛,阿彌陀佛加持不上。因為你本來是佛,你忘掉,你迷了,阿彌陀佛一句把你喚醒了。

    所以修淨宗的第一個條件,要肯定承認自己是心是佛,這是性德。然後相信是心作佛,這是修德。我依照阿彌陀佛這個方法修,真信、真願、持名,這是修德,這就是是心作佛,馬上就成功。性德跟修德相應,所以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就證得阿惟越致,是這麼個道理。這個道理要是搞不清楚、搞不明白,真的半信半疑。半信半疑就不能往生,跟淨土結個法緣,來生來世接著再幹。

 

    來生來世,自己一定把五戒十善修好,為什麼?能得人身。如果五戒十善破掉,三途。墮三途麻煩可大了,不知道到哪一生、哪一劫,你才能再得人身、再聞佛法。這個期間當中要受許許多多的苦難,李炳南老居士所說的,長劫輪迴,苦不堪言。證不退,直至成佛,一直到成佛。

 

(本篇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0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AMTB












 

 
2012淨土大經科註淨空法師無量壽經
台長: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