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88196_378478612299010_1689149477_n  

【不知無常迅速,生死事大。】

 

這兩句話重要,這真正是急迫的大事,疏忽了。名聞利養、七情五欲,根本就是帶不去的,得不到的。所以天天搞這個東西,錯了。把時間、精神都放在這上面,以為能得到,殊不知全是假的。我們看到世間的災難,你想一想,連身體都保不住,何況身外之物?經裡面說得好,「不急之務」,趕快放下。

 

「緩於火急之事」,往生極樂世界是火急之事,把它疏忽了,沒有認真在做。走怎麼?「走不急之經營」,這個世間這都是不急的經營。這個世間無論什麼事情都是不急的經營,沒人知道。「大命將盡,雖悔何益」,等到壽命到了後悔莫及。遇到了淨土,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這個事情,確實,到臨終嚥氣的時候後悔,後悔來不及了。

 

不急的天天幹,幹得非常起勁,信願持名是最急的,反而不幹,把它忘掉了。一切時一切處,分秒必爭,不要把一秒鐘空過了,一秒鐘念一句佛號,絕不能把這一秒鐘錯過。佛號忘掉了叫失念,佛念失掉。失一念都是過失,要是幾分鐘失念、幾個小時失念,不能往生,這個問題是真嚴重。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2集)

 

決定往生,臨終的瑞相跟平常的修為相應,這才是決定往生。臨終瑞相跟平常修行不相應,從附體、從靈媒、從神通感應那個地方得到的念佛往生,皆不可靠,不要相信。真正相信佛的話,佛的話都在經典上。釋迦牟尼佛滅度的時候教我們「四依法」,「依法不依人」。

 

諸位讀一讀《觀經‧上品上生章》,你就明白了,佛教導我們堅定信心,即使釋迦、彌陀再來,當面給我說:「我還有跟好的方法,比這個更快速、更穩當。」我們聽了,磕頭禮謝:「謝謝佛的教誨,我還是依照經典來修行。」這就對了!這個信心是對經典產生信心;對經典產生懷疑就完了,最可怕的事情!所以這個疑情是大麻煩,有這個東西,正信難生。不相信經典所說,相信附體的、相信鬼神,這就是信、願有虧。

 

為什麼我們對經典懷疑,而求教於靈媒?把通靈的人看得很重,把他們的話當作金玉良言,超過經典,這是什麼?經典沒有念懂、沒有念通達,才會有這個現象,這個現像對我們沒好處。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謠言止於智者」;無知的人相信,有智慧的人他不相信。

 

(恭錄自2013.12.25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5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