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答疑解難關於送往生的幾個問題(文字節要及視頻)
(劉素雲老師2013/12/11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為什麼今天說關於送往生的幾個問題?可能就是這個機緣,昨天晚上佛陀教育協會的一個義工同修,夫妻兩個和我談一談,他妻子身體狀況不是太好,請教了幾個關於往生的問題,我想她那幾個問題實際在很多人生活當中,送往生當中都會遇到的。既然這樣,我就專題講一講關於送往生的幾個問題。

 

    一、求往生與送往生的關係

    第一個問題,我想對當前送往生的一些基本情況,據我所知道的一些情況,談談我自己的一點看法,供大家參考。第一個我想談一談求與送的關係,求什麼?求往生;送什麼?送往生。我們現在往往忽視了這個求,重視了那個送。你想想是不是這樣?我們很少人說求往生吧?所以現在我們就得把這個關係把它搞明白。送往生是得在求往生的基礎上,求往生是主,送往生是輔助的。我們如果不把求往生的情況搞明白,你沒辦法送,實際我們平時那個送法有很多就是流於形式,起不到真正送往生的作用。

    這個往生者他能不能往生,首要的條件是三資糧是否具足。第一個就是信,他到底信佛不信佛,如果不信佛,你就硬送他去西方極樂世界,好像可能性不大;所以信願行三資糧他必須得具足。我們有時候送往生,往往就把這個忽略了,反正是誰要走了,家裡人一請就過去了,連敲帶打的在念佛號,這就叫送往生,實際這個太簡化了,沒把真正送往生的意思搞明白。送往生是一件大事。很多人在往生的時候,如果是你用的方式方法理念如理如法,可能真把他送去了;如果不如理不如法,可能就把他耽誤了。你想一個人這一生只能往生這一次,他得人身,遇到這麼一次機緣,這個往生的機會,究竟哪裡是他的歸宿,所以最後這一哆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今天講的第一個題,就是要把求與送的關係搞明白,兩個條件都是重要的,但是第一個條件一定要是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他得求往生。

    再深一個層次,求往生他要往哪求?他是不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的人可能是沒啥求的,有的求能多活兩天就多活兩天,還有的求來生還托生人。所以求不一樣,那往生也不一樣。我們說送往生送往生,送到地獄他也往生,送到餓鬼道他也往生,送到畜生道他也往生,到極樂世界他也就往生了。你得說全一點,一定是送他去西方極樂世界,就簡單的說送往生那不全面。

 

    二、家屬的配合

    沒有家屬的配合,你想送往生,肯定是不順利的。家屬怎麼配合?我建議助念團如果有這三種情況,我們助念團不要介入,如果你已經進入了,我建議你可以撤出來。

 

    第一種情況是家屬不配合,不接受助念團的安排意見。他不理解你送往生的意義,他對你這套做法很反感,家屬不接受你的建議和意見安排,你沒有辦法助念,你就可以撤出來,因為你助念,最後的結局肯定是不好的。

 

    第二種情況是家屬內部有矛盾意見不一致。譬如兄弟姐妹、親朋好友亂鏘鏘,這個也想說了算,那個也想說了算,有的甚至都吵架打仗,就這種情況,助念團沒辦法助念,你就乾脆別介入,可以撤出來。如果已經進去了,你可以撤出來。

 

    第三種情況是助念團自己內部意見不統一。我曾經說過請助念一定要請一伙人,譬如說修淨土法門的,就請修淨土法門的助念團去助念。但是現在我又發現一個新的問題?同樣是修淨土念佛法門的,他的助念方式也未必一樣。什麼樣的情況最好?就是這一撥人,七八個人、十來個人,出去助念的時候總是他們幾個在一起,就是配合默契了。他們幾個不會說,他要那樣他要那樣,就這樣的情況是最好的。就是完全是修一個法門的,而且他們又配合了很長一段時間,這個配合已經很默契了,內部不會產生異議,這樣的助念團請來是最合適的。如果助念團的意見不統一,也不可以請。這助念團你也別上人家去助念去,你們意見不統一,到人家家去助念,你內部開始鬧矛盾,你說東他說西的,叫人家家裡看著笑話一個,再一個就說人家不理解,這念佛人怎麼這樣,上我們家來念佛還打仗?那說不定讓人家把你轟出去了。所以我上邊就說,如果你遇到上面的三種情況,助念團一可以不介入,二如果介入了可以撤出來。

 

    三、關於助念的時間

    什麼時候助念團進駐助念最合適?根據我的經歷,這個時間確實是很難掌握。為什麼難掌握?因為如果是這個往生者他預知時至這好辦,那時間很明確。如果他要不是預知時至,身邊的這些念佛的同修們,又沒有那個能力能夠觀察出他究竟大約還能有多長時間,這個時間就非常難掌握。所以說關於什麼時候這個助念團進去助念,這個時間確實是很難掌握。但是如果有明白人,哪怕能看出個大概都好。所以說這個時間,如果有一個明白人能在旁邊給你把握把握,看得明白一點,那是最好不過的,不宜提前太多時間。

    如果這個送往生,要搞成像馬拉松一樣,那可糟了,全都拖垮了,這種送往生肯定效果是很糟糕的,所以這個時間應該大概有個估摸。如果說最佳時間是多少?我說最佳時間二、三天之內是最好的。如果是三天,可能大家還不至於感到那麼疲勞。如果時間長了,大家一疲勞就生煩惱,那個效果就不好了。所以如果能掌握的準確一點,三天左右是最好的。所以這個時間一定要把它基本上掌握好,別太過早的進駐。有的居士心急,早點去,多念幾天。心是好的,但是你考慮整個布局,似乎這樣不太合適。就是不要搞馬拉松式的助念,不搞疲勞戰術。

 

    四、送往生要因人而異,沒有一個絕對的模式

    我接觸過這些個往生的人,給我的感覺找不出同樣的,一個人一個樣,各有不同。所以都按一個模式去送不行,得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去送才行。譬如說這個往生者究竟還有什麼心結沒打開?心結肯定是不一樣的。譬如說放不下誰?放不下財產?這是一個心結。再一個放不下情執,捨不得丈夫、兒女,捨不得孫男娣女。心結不一樣,那怎麼辦?你去給助念的時候就得打開他放不下的這個心結。還有的同修,誰誰曾經得罪過他,還恨著人家,就是到死還想著怎麼報仇。這個心結你要不給他打開,你說他帶著瞋恨心上哪去?肯定上地獄,所以每個往生者有不同的心結。

    什麼心結沒有的,就一心念佛求往生有沒有?有,我見過那麼幾個。舉個例子,一個哈爾濱的老居士常大姐,老人家都八十多歲了,真是一門心思念佛求往生,別的什麼想法都沒有。而且我去看她的時候,滿面笑容,沒有說這是要準備往生的人,沒有那個感覺。所以我一看就心裡特踏實、特放心,這個老大姐就不用我操心,我就堅定不移的相信,常大姐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還有一個例子,是一個年輕的同修,四十來歲。她往生之前想見我,她也是骨癌,和我姐一樣病,也截肢一條腿。她就在床上坐著,疼的時候就整個人抱著這個小桌子這麼晃啊晃啊。我去了以後,馬上就給我一個笑臉,告訴我:劉姨,我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特別堅強的一個同修,我非常讚歎她。你說這樣的人能不往生嗎?還用什麼所謂的開示嗎?什麼都不需要了。但是這樣的畢竟是很少的,帶著各種心念、各種負擔、各種包袱的那還是佔絕大多數。

 

    五、每一個往生者的身邊都有冤親債主

    這個冤親債主有的我們能看得見,那就是人;有的我們看不見,就是那些無形眾生。這個我們要認賬,這個問題是存在的,絕對不是什麼迷信。他多生多劫的傷害了多少眾生,你現在要想作佛去,這些個眾生他要報仇,那你要作佛去了,他找誰報仇?那就趁著你有氣的時候才來報仇。報仇的方式就是折騰你,讓你痛苦、難受,第二個不讓你念佛。有的同修說我提不起念佛的念頭,怎麼回事?人障礙你,為什麼?以前你曾經障礙過人家,現在輪到人家來障礙你了,人家來報仇,非常正常。怎麼辦?懺悔。這個時候他自己懺悔如果是已經沒有那個力氣,那誰來解決這個問題?助念的人裡如果有德行好的,去開示這個求往生者的本身,就在給他的眾生開示。實際你說給這人聽的,他眾生他在聽,比你聽得還認真。

    譬如說昨天協會那位義工同修和他的妻子,我跟他說的那番話,後來我直接就點破了,我說實際我是對著你說,也是對著你身邊的眾生說。說這套話的目的是什麼?讓他們原諒你,跟著你一起修行。我說你看這套話,如果他聽懂了,他就不折磨你了。因為什麼?你和他有怨,你找他報仇,你現在想折騰他?理解,因為他曾經折騰過你,可能都要過你的命,你現在讓他受點小苦報,那可以理解。我說但是你想沒想,你最後的結果是啥?你折騰他,他念不了佛,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對你一點好處沒有。你要是理解了,原諒他了,他下定決心,今生一定念佛求生淨土。他去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們一個不落,都跟著去西方極樂世界,我說這個機會你為什麼不抓住?你就是要了他的命又能怎麼的?他這個肉身消亡了,他那個真我,人家該上哪上哪。你把他逼死了,這個命還給你了,你六道輪迴的問題是一點也沒解決。我說現在遇到這個好機會,你可以好好支持他,讓他好好念佛,他求生淨土了,你們全都解脫了,都跟著去了。

    所以說人的心念是特別主要的。你一定要理解分析透這個要往生者,究竟他的心態是什麼?心念是什麼?心結是什麼?只有把這個東西掌握清楚了,你才能送他,你說的話他能聽進去,否則的話你就冠冕堂皇全是官話。舉刁居士的例子,讓大家借鑒,她怎麼的?不管見著這人什麼種情況,就是一個模式,「好好念佛,上西方極樂世界」。可簡單了,不用動腦筋。這個不行,咱們得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最起碼你得讓他接受你,他覺得跟你挺親,你說的話可信,這樣你才能幫他、才能度他。你就不管人什麼樣,人家的身體狀況,家庭什麼狀況,你就來一句好好念佛,上西方極樂世界。可能在場的家屬當時就不滿意了,這幹嘛?來了就讓我們上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送往生的時候,這方式方法,你的面部表情、一個眼神,對那個往生者都特別重要,我們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你只有打開他的心結,掃除他的障礙了,你才能把他送好。所以我們送往生一定要因人而異,把每個往生者的心結在哪裡給他找準,然後給他破解開。

 

    六、關於怎麼開示

    這就是每次送往生都能遇得到的,怎麼開示。我理解,按照老法師曾經在講經時候講過,就是開示要簡潔明瞭,不能長篇大論。我也曾經聽過有人的開示,最少不下於半小時。你想想我們活著的人,你能不能從頭至尾耐心的聽?何況一個往生者,開示這樣是不行的。對於往生者的開示簡單扼要,就那麼幾句話,讓他提起正念,老實念佛,懇請阿彌陀佛來接引。就這幾句話,簡不簡單?何必說得那麼囉嗦!

    之前有個同修給我講了一段他的經歷。有一次他去送往生,那個家屬請了二、三夥來送,一夥是修淨土的,一夥是修禪宗的,一夥是修密宗的。不同的法門它送往生的方式方法不一樣,你說這個亡者,這面送他的人告訴他好好念阿彌陀佛,也給他念佛號,那面讓他持咒,那面告訴他你找什麼光、什麼顏色的什麼光,你就往裡進,不是那個光你就不往裡進,三撥人告訴他三種方法。結果這個亡者找人家指導讓他找那個光沒找著,這面還督促他快持咒,這面還督促他快念佛。結果把亡者整煩了,通過一個居士的嘴說:「你們到底誰說了算!我是找光?還是持咒?還是念佛?」實際說這個事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說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

    確實存在這個問題,就拿我來說,有人讓我念佛,有人讓我念經,有人讓我念《六祖壇經》,有人讓我念《金剛經》,我就想了,你們到底誰說了算?我到底念哪個經?那最後不還是我自己拍板?我就念《無量壽經》。這是我有能力自己能拍板,那往生者他可能到時候沒這個能力,他做不了主,就等著你們指導他。你要指導他一條明路,就是念阿彌陀佛,其他的全都放下,他就一心念阿彌陀佛,他不就成了嗎?所以這個開示一定要簡潔明瞭。你可以多說兩句什麼?

    一、告訴他除了阿彌陀佛之外,誰來接引也不要跟著走,包括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魔道的,別的道的,可以變現其他任何佛菩薩的相貌,唯獨阿彌陀佛變現不出來。因為阿彌陀佛是我們淨土法門的本尊,本尊是不可以變的,他變了護法是不允許的。所以只有見阿彌陀佛,你就放心的跟他走。其他任何佛菩薩來接,千萬別跟走。

    二、就是已故的家親眷屬,譬如說故去的長輩來接來了,見著親人,千萬不能走,那都是你的冤親債主。你要跟他走了,那就給你送到不好的地方去 了。這個你可以簡單的說。然後你可以告訴他,阿彌陀佛什麼樣。如果他平時信佛,就是他家裡供的那尊阿彌陀佛,就是現那個相來接他。實際是誰?就是他的自性阿彌陀佛。

 

    七、臨終遇緣的問題

    臨終遇緣重不重要?重要。過去師父講經的時候,舉了一個張善和的例子。這樣的特殊的因緣,不是那麼太好碰的。我們每個往生者,你最後都會遇到緣,但是你遇到這個緣是善緣還是惡緣,善緣是來幫你的,惡緣就是來拽你的。這個你也不要怨天尤人,說為什麼到最後我遇到是這樣的緣?可能到那時候你也來不及想了,你該咋的你就咋的了,但是這個惡緣肯定是障礙你往生的。那你多生多劫,你或者前一生,你自己造的這個業,你曾經障礙過別人往生,所以這一次,這個惡緣就在你往生之前顯現了,它就障礙你往生。所以這個緣確實是很重要。

    但是不要攀緣,我們現在很多同修攀緣。哈爾濱的同修離我比較近的,基本上希望,家裡有親人要往生的時候,希望劉老師來送,覺得劉老師一送,就送極樂世界去了。實際這是一個誤區,不是這麼回事,不要攀緣。有的時候我有計畫有安排,我想去送誰往生,我還真送不到,我還去不了。不是我不守信用我不想去,到時候就出岔,肯定就去不了。有的我根本連想都沒想過,那個緣它就成熟了,我就去了,非常奇怪。就是有沒有這個緣?有這個緣,我不用你請就去了;沒有這個緣請也請不去我。有時候可能同修不理解,是不是我架子端起來了?有的時候確實沒請動我,那不是我不動,是我動不了,不是我的本意不想去。

 

    八、助念團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助念團助念,一個是到家裡去助念。很少有到醫院去助念的,因為很多同修比較忌諱這個,不願意到醫院去助念,但是少數的,也有到醫院去助念的。有的到殯儀館去助念。第三個,這個不是助念,這叫超度。所以助念只有在家裡助念是最理想的助念,在醫院將就,看看具不具備那個條件,如果具備那條件還可以。到殯儀館去念佛去,那就是超度了,那不是助念。

 

    (一)不給人家添麻煩

    助念團到人家家裡去助念,應該注意什麼問題?譬如說到人家給不給人添麻煩?到人家指手畫腳,這個一開始可能就引起人家家屬的反感。因為家屬有信佛的,有不信佛的,有信教的,你不了解這個情況,你到那你就指手畫腳一頓指揮,不行。反感了以後,人家不把你攆出來那都不錯了,那都是給你留面子。所以一定要注意不給人家添麻煩。我們有的同修送往生做得比較好,就是到往生者的家裡,任何條件沒有,包括吃飯喝水,都不用人家家屬來給解決,全都是送往生的同修們自己解決,都不用往生者的家屬來照顧。我說如果都能這樣做,那肯定效果是非常好的,最起碼人家家屬比較歡迎咱們,不會煩的。

 

    (二)要了解家屬內部的基本情況

    另外就是要了解人家家屬內部的基本情況。譬如家屬裡有信佛的、有信主的,如果說你不了解情況,一個勁的說這個佛如何如何,那個信主的肯定他就反感。然後他不對著你,肯定兄弟姐妹之間就起摩擦,這個時候可能有的就不讓用念佛的方法送了,就用那個方法送了。這個時候你怎麼辦?不要介入,不要摻插意見。所以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自己應該把它弄明白。你到那是客人,不是主人;另外你是去助念的,不是去搗亂的,一定要把這個位置擺正,不能替人家做主。如果說人家不同意用這種方法送,我們馬上撤走。人家願意用什麼方法送,就用什麼方法送。

 

    (三)什麼時候算助念完?什麼時候撤?

    再一個就是什麼時候算助念完?什麼時候撤?你看你們那個地區是一種什麼形式。我們哈爾濱這面現在大部分是從助念開始,一直送到火葬場火化,火化完了以後把骨灰盒都安排好,有的是寄存的,有的就是買公墓直接入土的,就是一直送到底,這是一種形式。第二種形式就是人往生之後二十四小時,我們助念團同修們給亡者擦身體,擦完後把衣服換好,都弄得規規矩矩的,然後就可以撤了。我們哈爾濱聽說現在是這兩種方式。這兩種方法,根據不同地區的情況,可以做不同的選擇。

    我參加助念,我的任務就是念阿彌陀佛,別的事我都不管。反正凡是我參加的,基本都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其他的儀式。所以對我來說,比較符合我的特點,因為我就會念阿彌陀佛,唱啊什麼的,那些我全都不懂不會。

 

    九、把亡者的臉蓋上

    就是在念佛的過程當中,這個亡者的臉給不給他蓋上。有的時候是用陀羅尼被從腳到頭到臉,就都給他蓋上了,有的是把陀羅尼被就蓋到胸這,大家坐著念佛的時候,就看著這個往生者的臉面。但是有個什麼問題?就是很多同修心不定,就老瞅著這張臉,琢磨看他臉變不變化,怎麼變法。所以他的心不是定在念阿彌陀佛上,而是定在看這個臉發生什麼變化。再一個就琢磨,他走了以後上哪道去了?滿腦袋都是這個,一看臉,二琢磨上哪道。這個對往生者絕對不利,因為你的一個念頭都是波,它都是有作用的,念力的重要性我們都知道。所以建議咱們助念團以後在送往生的時候,把亡者的臉給他蓋上。

 

如何護持親人往生

    一、一定不要做你親人往生的障礙者

    這個事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要面臨,不管你現在多大年齡,你上有老下有小,甚至是你身邊的所有親人,你怎麼護持他往生,太重要了。我能想到的第一點就是,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一定不要做你親人往生的障礙者。你能不能不做障礙者?昨天那個同修妻子跟我說,我特別擔心一件事情,我姐現在就是不放我,「妳就不能往生,妳往生什麼?妳看妳學佛學的!」她問我這個怎麼辦。我說妳往生那一天,二十四小時之內不要讓妳姐到場,不要通知她;二十四小時以後,她來怎麼做、怎麼鬧沒關係了。所以說你們能不能保證不障礙你親人往生?我說誰是往生者的最大障礙者?最大的冤親債主是誰?是往生者至親至愛最親的親人。因為別人想障可能障不著,只有他最親的親人才能成天守著,他們障礙那是最方便的。

    我姐往生這是實實在在的例子,你們都想像不到能障礙到啥程度,事先我知道有障礙,而且障礙挺大,但是我不知道都誰來障礙。我萬萬沒想到第一大障礙我姑娘,我姑娘和她大姨的感情是最深的。就這麼一個外甥女,說明白了,憑啥送大姨往生?給大姨念佛行,讓大姨健康起來,送往生我不同意。說請一個按摩的來給我大姨按摩按摩,因為我要以靜制動,所以我怎麼治的?以退為進,這佛菩薩事先點我的。我就笑呵呵說,我說聰,妳大姨真需要一個按摩的,妳出去去給妳姨請個按摩師,來給妳姨按摩按摩。反正她說啥,我就用這個軟刀子來對付她。要不咋辦?眼看就差一個多小時我姐就要往生了。最後怎麼解決這問題?她大姨說了,今天妳說了不算,我說了也不算,阿彌陀佛說了算。你說是不是至親至愛的親人?我也沒想到。我說這一段,因為這是已經經歷過的,是我自己姐姐往生的經過。我就告訴大家,至親至愛的親人,可能就是這個往生者最大的障礙。看起來是好心,實際上是送她上那個最糟糕的地方去。

    所以第一個我就想提醒大家,每個人都對對自己的號,你的親人往生的時候,你能扮演什麼角色?能不能保證自己不做障礙者?另外,我們將來也有那麼一天要面臨著往生,你的子女,你的親人,你可要做好準備,保不准哪個就是障礙你的人,也可能這個可好、最好就是你最大的障礙,我們自己不要做往生者的障礙者。

 

    二、一定要給你將往生的親人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他所熟悉的環境。

    安靜的、舒適的,他所熟悉的環境,第三條特別重要,他熟悉的環境。你給他弄到一個生的地方去,他可能不習慣,他覺得心裡恐懼。他要熟悉這個環境,他那個恐懼感會減輕的。最好的方案是在家裡往生,不到醫院往生。如果是不能解決在家往生這個問題,一定要送醫院往生的話,能不能把最後一個關把好,不搶救。搶救,各種管子,什麼呼吸機,什麼電擊胸,這個是最最糟糕的,凡是經歷這個的肯定上三惡道,肯定上地獄,為什麼?他太痛苦了。他這時候不但恨給他做這個事的人,他連他的親人他都恨,他會生起無比的憤怒、瞋恨,必墮地獄。所以說如果一定要去醫院,千萬把住最後一關,別搶救,讓他最後安安靜靜的走,別讓他遭那個大罪。

 

    三、一定要請一個有經驗的助念團

    一定要請一個有經驗的助念團,而且這個助念團一定要單一,不要雜,我們是念佛的,就請淨土念佛法門的助念團。另外還要考慮這個助念團是團結的、是和諧的,不是說都想說了算的。尤其是助念團領念的這個頭頭非常重要,說白了就是有德行的、有修行的,那是最好不過了。

 

    四、千萬不要哭

    千萬不要哭,這個可得注意,往往這個事最難控制,但是這條還太重要了。如果往生者嚥氣了,你在旁邊一哭,馬上把他那情執就牽動了,他就捨不得離開,你就等於往下拽他,所以這個是特別重要的。那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你憋不住,就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哭個痛快,別讓這個亡者知道,不要在他跟前哭,哭完了以後該處理什麼問題處理什麼問題,這樣你也不干擾他,因為他沒聽見你的哭聲。這個一定要注意,不哭泣。

 

    五、不要觸摸身體

    二十四小時之內千萬不要觸摸他的身體,你就在他的床邊走,都要放慢腳步,不能讓那風呼呼的,那個對他的肉身都是極大的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規矩。

 

    六、最好二十四小時不要讓親屬來探視

    最好是二十四小時之內,沒擦身,沒換衣服之前,不要讓親朋好友來探視。因為他們來探視,有信的,有不信的,什麼樣的都有,那有的一喊,一撲到身上去,就這你怎麼送你也送不去極樂世界了。送是能送走,肯定不是好地方。所以最好二十四小時不要讓親屬來探視。什麼時候探視?二十四小時後,身體也擦乾淨了,衣服也換好了,陀羅尼被給他蓋得板板正正,這個時候可以把臉露出來,親屬就可以來探視了。

    再一個我就是在親人往生前,病重期間,不要讓親人們分撥分班的,接連不斷的去探視。因為這時候,病人需要老實念佛,得讓他心靜下來。如果他這些親人們,一波接一波的,肯定他的心是不清淨的,他念不下去佛。所以親人如果病重,保密工作要做好,不要通知親朋好友。因為中國有個習俗,有人病重了,趕快通知親朋好友來見最後一面,這個習俗很坑人。所以怎麼把握這個事,大家要想好。

 

什麼叫真正的孝

    什麼叫真正的孝?不是說你給老人花了多少錢,給他買了一個什麼,哪怕是拿金磚摳個棺材,那都不是孝;你能安安全全的把你的父母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任何孝比這個孝更大的孝了。有的人就做表面文章,我用一句不客氣的話說,那是做給活人看的,是裝活人的面子,他要他的臉面,不是這個亡者的臉面。有的時候我就想,我們人為什麼都能夠愚痴到這種地步!

 

關於送往生的光碟應不應該流通,怎麼樣流通

    因為有網上同修問我,所以在這裡我也就順便跟大家說一說。往生光碟的流通,它的總的原則是宜精不宜多。為什麼這麼說?我覺得現在這個往生光碟有點過濫。所以現在的光碟普遍存在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看了都差不多,都一樣。所以這樣的光碟,對看者究竟有什麼幫助?沒有。大家都司空見慣了,不就是看這個人往生了,擱這躺著,蓋著,完了佛友們在念佛,不就是看這個嗎?看這個是沒有什麼實際意義的。

    什麼樣的光碟有意義。一就像我姐這樣的光碟,活著往生的,讓大家堅定信念,確實是老實念佛,可以活著往生極樂世界,是預知時至的,這樣的光碟。再舉一個例子,十幾年前我看見一張光碟,綿陽的一個七十三歲的老菩薩,人家老爺子預知時至,說我哪天哪天中午十二點,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然後到這老菩薩往生的時辰,差二十分鐘的時候,老爺子進屋,坐到這個太師椅上,然後坐那就開始念佛,大家也念佛。那個鏡頭就一會對著老爺子的臉,一會對著那個掛鐘,意思告訴大家,看看老爺子什麼時候往生的。結果就是先給這個掛鐘一個鏡頭,時針指向十二,馬上回來,老爺子頭一側,走了。就這樣的往生光碟發給大家看它有意義,讓大家真能看出東西來。

    可能有的走得挺好,身體挺軟,身體軟是好事,最起碼保證他不上三惡道,最次也上三善道。至於極樂世界能不能去,身體柔軟不是唯一的標準。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最重要的標準,預知時至,就預知時至一點不差,肯定上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把那個最真正的東西告訴大家,讓人一看,有些老菩薩一看信心增長,真能活著往生,預知時至,真是不是說瞎話的,信念他就堅定了。這樣的光碟應該發,普普通通的光碟不要發,這是我的一個想法,供大家參考,不要宣傳這個東西。另外現在有些人就是奔著兩條,一條上哪道了,一條有沒有舍利子。

    再一個就是看光碟要注意形勢,咱們有些時候不注意形勢。這個形勢指啥?時間、地點、人物,你都得照顧到。有的同修看了以後覺得挺好,不管是過年也好、過節也好,還是同學同事、親朋好友聚會也好,他覺得好,他就把這光碟給放上。大過年挺喜慶的,你說聚會,結果你給人放一個往生的光碟。你這些個親朋好友裡都信佛嗎?都達到這個水平這個境界了嗎?你不把人嚇著了嗎?大過年的你讓人家看什麼死人!你想讓大家看,好心,但是你想他接不接受這個,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

 

建立一支專業化的送往生隊伍──跟蹤法送往生

    剩下時間不太多,我想簡單的跟大家說一個什麼事?就是現在要說找出來一支送往生的隊伍如理如法,好像不太容易。儘管送往生的這些同修們非常辛苦,那個差事不是一般人都能幹得了的。怎麼辦?我有一個妄念,我說能不能就是實驗性質的,琢磨著建立一支新型的送往生隊伍。什麼樣的往生隊伍叫新型的?就是比較專業化。不是說臨時抓幾個人就來送往生來了,就助念來,那個我總覺得效果不好。如果有一支比較長期的、穩定的隊伍,他就是幹這件事,經驗肯定就豐富。這個隊伍什麼時候能建立起來?可能我這個要求也比較高,我給它起個名,能不能咱們以後送往生有這樣一支隊伍,「跟蹤法送往生」。因為我們來給他送,有的甚至人已經嚥氣了,送往生的隊伍來了,來給他念佛,能不能送他往生到極樂世界?非常難說。跟蹤是什麼?譬如說我,肯定我早晚有走的那一天。小刁就是我設計的,將來她是送往生這個隊伍的一個頭,她怎麼辦?她從現在就開始跟蹤我,給我記錄一個檔案,就是我現在是什麼狀態,我信佛是什麼狀態,我的身體狀況什麼樣,然後她一直跟蹤觀察我,我幾年往生她就跟蹤我幾年。因為現在有同修也在琢磨這件事,也在做這個試驗,當然是現在沒有完全成形,沒有完全成功。

    所以我想這個方法是個好方法,你想如果一個人,跟蹤他五年,最後到這個老人家往生的時候,他有一個往生檔案,從五年前到五年後他往生,整個這個過程給他做一個全程記錄。而且這個送往生的,時不常的就去給我開示開示,時不常開示開示。我覺得這種送往生應該是效果好吧?因為是不間斷式的。你也不認識,他也不了解你,你也不了解他,他要嚥氣了,你去給他送往生,你是誰?他可能都不容易接受你。如果小刁一直跟著我五年,你說我不認識她嗎?熟悉她嗎?我就喜歡她了,她說啥我也信。這種送往生的效果,可能要比現在那種去了就是念佛送往生效果要好,我想但願有誰能做做這方面的試驗。如果真做了,那個送往生的效果肯定要特別殊勝、特別殊勝。以後就是送往生的時候就有檔案了,譬如說那個錄像你就可以拿出來,這一段他是什麼狀態,這一段什麼狀態,到往生之前是什麼狀態,往生以後什麼狀態,叫人信服,這樣的光碟你出,肯定是有實際作用的。這是一個方面。

    今天我跟大家說的這些很不成熟,因為什麼?我送往生的次數比較少,有的是我親身經歷的,有的是我聽同修們跟我介紹的。所以就是綜合大家說的,和我所見到的,也結合大家對我提出來的一些關於送往生的問題,我能想得到的。我是今天早晨起來,我給它捋這麼一個綱綱,然後跟大家說一說,肯定是不完全的,也肯定有的地方可能不正確、不準確,因為全國各地送往生的情況也都是各有各的特點,是不一樣的。如果我說的,如果對大家有點啟發,那就供大家借鑑,如果對大家沒有什麼幫助那就算了。但是有一條我特別希望,就是我們能把我們的親人送到極樂世界去,然後我們自己也能回到極樂世界去,這是最好的一個結果。

 

全文請點入:http://edu.hwadzan.com/play/56/149/0/85746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深信切願   持佛名號

 

 

 

 

 

 

 

 

 

 

 

 

 

 

 
答疑解難關於送往生的幾個問題劉素雲老師
台長: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