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9073_383845315095673_1994344291_n  

【諸愛之中,欲愛為最。若能治彼,餘自然伏。如製強力,弱者自伏。】

你想了生死、出三界,不離淫欲決定出不了三界、出不了輪迴,這個是不能不知道的。《瑜伽師地論》裡講的,一切貪愛當中,欲愛排在第一,能夠把這個制服,其他的慾就容易了。下面有個比喻說,制服別人,先制服力量最強的,最強的制服了,其他力量比較弱的,自然就伏了。所以斷欲從哪裡斷起?從愛欲斷起,一般我們也叫情執。情執能放下,其他的不難了,樣樣都能放下。這個東西真麻煩!

情執要常常想到「人命無常」,情愛再深,到最後還是要告別,壽命到了的時候,各人隨業流轉,再也遇不到了;縱然遇到也不認識了,這是事實真相。如果想真正常常在一起,只有一個方法——往生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大會裡頭,壽命長遠,無量壽,真正在一起。那就要這個情愛暫時的放下,趕緊念佛要緊,這是真正可以在一起的,在一起同做佛事。佛事是什麼?度化眾生的事業。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63集)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佛菩薩的用心,念念不忘,時時刻刻幫助大家轉惡為善。他作惡,我們行善,啟發他,我們做成模樣給他看;遇到再困難,我們也不用非法的手段去得財富,規規矩矩;沒有吃的時候,我們能忍耐,我們不怨天、不尤人,念佛求生淨土。遵守佛陀的教誡,就是五戒、十善,決定不能夠違犯。縱然有災難,社會依然是安定和諧,這就是無量功德。

這個功德可以把災難化輕,甚至於災難沒有了。無知的人他不曉得;常常讀佛經的人知道。知道,而沒有做出來,這個不是真正佛弟子,這是假的。我知道一分,就做一分;知道兩分,就做兩分。換一句話說,你知道多少,看你所作所為就明白了。我們也要用這個方法檢點自己,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

「十善業道」要真搞清楚、搞明白了,怎麼能不落實,哪有這種道理?為什麼?就這一個「十善業道」,幫助根基淺的人轉惡向善,也就是說幫助他不墮三惡道,他壽命到了來生還是在人天,對根基淺的人。對中等根基的人,幫助他轉迷為悟,他不迷惑了,他明白了。明白的人必然是不斷的向上提升,斷惡修善要提升到上一級,教化眾生也都要升級,這是一定的道理。

幫助根熟的眾生轉凡成聖。什麼是根熟?對淨土宗真正相信了,沒有懷疑,一向專念、求生淨土,轉凡成聖。極樂世界去往生的人都是聖人,沒有凡夫。往生到極樂世界,統統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第二十願做阿惟越致菩薩,那就是聖;不但是聖,是大聖,法身菩薩;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了。這真正是大善,太難得了!(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5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