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828_387080868105451_1082535409_n  

【惡趣眾生,三毒彌甚】

三毒就是貪、嗔、痴。不甘心、不情願,認為所受的這些痛苦都是環境給他的,別人給他的,鬼神給他的;鬼神也以為那是些惡人給他的。其實全都想錯了!他不知道反省,不知道一切法自己心現、識變,自作自受。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所以心平氣和,慢慢這個怨氣就能化解。從此之後覺悟了:我不再造惡業了,我不再怨天尤人了,它慢慢就能化解。

但是事實上,佛菩薩所看到的「惡趣眾生,三毒彌甚」,這個彌甚是太過分了,跟誰比?跟人間比。人有三毒貪、嗔、痴。鬼、畜生也有三毒,比人還嚴重,他要不嚴重,怎麼會去做畜生,怎麼會去做惡鬼,怎麼會墮地獄?肯定超過人類,人類有三毒,比他輕;欲界天有沒有三毒?有!比人輕,所以他能生到欲界天。欲界有六層天,一層比一層輕;到色界初禪天,那些人的定功、智慧,就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雖然他沒有斷,他能把它控制住,讓它不起作用。他們生活環境清淨、自在,跟佛菩薩相似。佛菩薩是斷掉了,他沒斷,他能控制,雖有不起作用。佛把這樁事實真相告訴我們,我們要能夠體會、要能夠認知。真正能反省,豁然大悟,原來自作自受,與人沒有關係。

我們今天受了冤屈,有怨氣,錯了!冤屈的因是什麼?在過去生中有意無意得罪別人,種下這個因;今天同生在一個時段、一個地區,又遇到惡緣,果報顯現出來了,依然是自作自受。真正看清楚、看明白,自自然然不怨天、不尤人,逆來順受!在順受裡頭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就是提升自己戒、定、慧三學,更清楚、更明白了。雖然受的苦痛,沒有感覺到苦痛,為什麼沒有感覺?你把它放下了,你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有佛號。所以古德常說佛號能消痛、燒,能消業,真的,不是假的。如果不相信,不相信世間有六道、不相信有佛菩薩、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依然還在造五逆、十惡。

(恭錄自2013.1.7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2集)

 

如果處逆境、處惡緣,環境不好,處處是障礙,人緣不好,都是所謂的冤親債主。怎麼辦?這個裡頭頭一個,決定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不被境界所轉;在境界裡頭沒有怨恨,迴光返照。因為這是最難處的境界,要想到這些環境人事都是佛菩薩加持的,為什麼?我們修行有了一點功夫,有功夫要參加考試,看這一關能不能通過。能通過,提升了;不能通過,就退轉了。

所以對於環境、對於人事都要感恩,為什麼?我又通過了,證明我又提升了一個階層,好事,不是壞事。順境、善緣也是好事,都是來考試的,你有沒有貪戀,貪心是從這斷的。逆境、惡緣來考你,你有沒有嗔恚。所謂逆緣,就是看你斷嗔恚斷到什麼程度,順境、善緣的時候,看你斷貪惡斷了幾層,統統來考試的。

所以,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懂得,所有一切眾生統統是佛陀,一切眾生本來佛,你得要這樣看法,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的境界才不斷向上提升,你的感恩的心就生起來了,無論出現什麼境界,統統是幫你提升。你看不是幫助你斷貪,就是幫助你斷嗔恚,貪嗔底下那個更深一層的是愚癡,愚癡是不明白,不懂事,所以境界從早到晚,從初一到臘月三十,在哪裡修?就在生活裡面修,在工作裡面修,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頭修,這叫真修行,這叫第一善,第一善你根本不知道,你天天在讀經,天天在學習經教,沒用上。

(恭錄自2013.1.8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