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8959951387  

 老和尚近於《2012淨土大經科註》講席中自述他老人家過去遇到不平,不與人爭及忍辱、感恩怨懟等情形;其中的理與事,殊值吾等念佛人深思及效法。謹將內容摘錄如下提供參考,阿彌陀佛!

 

    早年在台灣,六十年前,台灣一個煤礦大王李建興,這個老先生是讀儒書的,對孔子非常尊敬。所以孔德成先生常常到他家作客,他是個企業家,孔德成有什麼缺乏都是他幫助,他有錢,能幫助他。李先生的兒子、媳婦都是虔誠的佛教徒,聽我講經,所以我跟他們就很熟,有幾次在他家跟孔先生一起吃飯。我在他們家裡講過經,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他家有個大廳,大概可以能坐一百人。那個時候我沒有道場,講經都是租房子、借房子,李建興的兒媳婦跟韓館長私交不錯,所以就借他家的房子講經。

按:當年李家的房子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請參閱淨公老和尚早年講經情形

    《會疏》裡頭說的這幾句話是真的,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遇到過,甚至於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一時忽起相鬥與爭訟之心」,遇到不平,我們這一生遇到了。韓館長往生了,她對我們有恩德,我在最困難的時候,如果不是他們一家人幫助,不可能有今天。在那個時候我走上困境,一個聽老和尚的話,把講經教學放棄,去做經懺佛事。老和尚告訴我們,經懺佛事是我們看家的本事,我們靠這個吃飯的。講經教學沒人供養,你生活怎麼辦?這是逼著我一定要跟大眾一樣,沒有什麼特殊,這不是我情願的。那不聽,不聽就還俗,走到這個絕境了。

    韓館長是我的聽眾,她知道了,問題這麼嚴重,怎麼辦?他們家的房子不大,是一棟小別墅,獨立的,兩層的洋房。她夫妻兩個,帶著兩個兒子,還有個女兒,女兒雖然出嫁了,離不開媽媽,統統住在一起。女兒生了個小孩,她的外孫,所以一家也挺熱鬧。樓上還有個房間,空的,她問我,住在她家裡行不行?我去看了一下,還挺乾淨的。我就帶著她一起到台中去見李老師,把我的情形向李老師做了詳細報告,現在有這麼個緣分,她家照顧我。李老師說行,老師同意了。這我住在她家裡,沒有想到住了十七年。

    十七年之後,我們才有個小道場,在景美,華藏視聽圖書館。有這麼個小地方,不大,只有五十坪,用圖書館的名義。在那時候美國紐約的同學找我,希望我到美國去講經。緣不成熟,我對美國不了解,自己講經基礎還不是很穩固,在台灣,李老師在世,有問題常常可以請教,到美國就不方便了,我婉辭了。他們就起意,如果講經能夠錄像,把這個錄像帶送給他們可不可以?我說我們沒有這個設備。他們很發心,送了兩萬美金,我們在日本採購一套機器,所以圖書館就變成視聽圖書館。我們搞錄像、搞錄音是最早的一個,是這麼個原因,美國華僑送的這些設備。我們講經是錄像, 現場錄像,這個錄像帶寄到美國去,我們沒有保留,是為他們做的,這開端。

    我們自己一生,讀書人,不喜歡管事,管事很麻煩,讀書自在。所以圖書館建立,請韓鍈居士做館長,管事、管人、管錢她一個人包辦。所以大家都曉得,我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叫三不管。這個道場十方捐助的,她自己也拿了一些錢,登記的時候是用她的名字登記產權。她過世了,過世之前跟我講過幾次,想組織一個董事會,來管理道場財務。我不著急,我說等妳病好了再說吧。沒有想到一病不起,這個事沒有做。

    然後,她的兒子聽別人的挑撥,我知道,聽別人的話,要把財產收回去。當時悟道,出家的有四十多個人,想找律師,用法律來解決。是可以,我們是站得住腳,但是在道義上講不可以。她照顧我三十年,我今天能成就,她是有大功德。我說我們決定不能上法庭,學佛,上法庭多丟人,不是丟我的人,丟釋迦牟尼佛的人。天天在講放下放下,還要爭財產,這成什麼話?所以我就一直在阻擋。

    那時候剛剛走,才兩個星期他們就想發動,我說不可以,至少要四十九天。希望平平安安的念四十九天的佛,給她做超度的佛事,四十九天以後再說。四十九天到了,我又向大家要求延長,一百天好不好?過了百日再說。到了一百天,我再要求大家,一年好不好?到一年,大家心平氣和了,沒有那麼急躁了,沒有那麼著急了。我跟大家講,天無絕人之路,我們要有道義,要知恩報恩。她兒子要,全部財產送給他,沒有話說,美國我們也建了道場,也全部都給她兒子,報她照顧我們三十年的恩德。不管他怎麼說我們、批評我們什麼,我們一句話不回,我們知恩報恩,只知道恩,不知道怨,我們離開台灣。這是過去這段歷史。

    離開台灣之後到新加坡,在這時候就遇到胡居士,幫了大忙,她要不幫忙,我們在新加坡不能立足。我們在澳洲建立道場,她也拿了不少錢。在那個當時,因為我們不化緣、不募捐,所以知道的人並不多,經濟並不富裕。我們能在新加坡住三年半不是容易事情,承蒙李木源的照顧。

    以後,新加坡那個道場內部有變化了,經上所說的,李木源居士聽信謠言,對我們的態度冷淡了。冷淡,趕快走,為什麼?以後好見面,不要搞得以後不好意思見面,這個恩德我們永遠不忘記。所以他聽信謠言,說了我一些話,我們從來不說他一句不善的事情,我們只讚歎他好的地方,他照顧的地方,其他的我們一句話不說,這麼多年。

    為什麼?佛這些話我們記住了,我們決定不跟人鬥爭,一有這個跡象,我們馬上就退步,保全。甚至於大陸上還有些人以為我還在新加坡,他們對居士林還是一樣的供養,我們沒有說一句話。只是到新加坡看我的人知道了,知道我不在新加坡,離開了。

    我這一生的路,經上全都有,如果不聽經典上的勸告,我們也跟一般人,跟人去爭,那個跟學佛完全相違背,學佛的人怎麼可以爭?錢財、財產,他要給他,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絕不相爭。一生沒有建道場的念頭,所以過著游牧生活。這次到香港,佛菩薩安排的。何澤霖老居士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認識的老同修,前年過世了。囑咐他的夫人,六和園是他們自己的住處,一定要送給我,供養給我,希望我在香港長住。我知道這是佛菩薩安排的。我去看了,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寧靜,比這個地方還安靜,聽不到人的聲音,也聽不到車的聲音。地方雖然不大,小小的房子,二、三個人住非常合適,我就想到,晚年就在這裡長住了。

本篇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4集)

 

 

    我學佛六十三年,講經五十六年,你看我每天歡歡喜喜、笑瞇瞇的,法喜充滿!這個法喜從哪裡來的?從經典、教訓當中得來的。佛在經中叫我們做的,努力把它做到;叫我們放下、不可以做的,我們就把它放下得乾乾淨淨。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佛在經上教導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相信。

    可是相信很難,眾生都在作惡,怎麼是佛?告訴你,是糊塗佛;他是真佛,不是假佛,一時糊塗做了一些不善的事情。會看的人,不見得是不善;不會看的人以為是不善。會看的人,我還感恩他,為什麼?示現種種不善,叫我們趕快離開娑婆世界、趕快離開六道輪迴,趕快往生極樂世界,這怎麼是不善?他要不這麼表演,我們覺得這個世界還很可愛,還不想到極樂世界去;他這麼一做的時候,叫我們趕快去,那裡比我們這裡好,生活環境也好,居住環境也好,學習環境也好,沒有一樣不好。所以善跟不善沒有絕對的標準,就看你怎麼看法,八面玲瓏,你看哪一面。

    佛菩薩教我們都看感恩的這一面,我們永遠以善意待人。他毀謗我,我感恩他;他障礙我,我感恩他;他陷害我,我也感恩他,為什麼?替我消業障。無量劫來到今生,生生世世哪有不造惡業的道理?善、惡都要報。天堂上是善的果報;地獄是惡的果報。既然造了業了,哪有不受果報的道理?

    我一生感恩我的老師!我要沒有遇到這三位老師,我這一生苦,來生肯定是地獄,為什麼?這一生苦,他有怨氣、有怨恨、心不平,這種怨恨、不平就是墮地獄的因。遇到佛法之後曉得我們過去所想的全錯了。沒有學佛,人家罵我、人家侮辱我,我能接受嗎?不可能!肯定跟他吵架了。學佛之後才曉得,這是替我消業障,馬上就變了:他為什麼不罵別人,他罵我呢?我有業障,他替我消業障。讀到佛經上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沒有怨恨心!這是給我們做榜樣。我們受不了,他能受,凌遲處死尚且能受,沒有怨恨,其他的小的那些障難,那就無所謂了,忍人之不能忍,成就別人不能成就的大功大德。

    所以這些人來是幫助你建立大功大德的,你怎麼能怨恨他?應當感恩,這才對。他做這個事情,將來是墮地獄的。你看,他墮地獄,幫助你提升了,能不感恩嗎?能不供他長生牌位嗎?我這個地方就有供,你去看,侯珏蛇的長生牌位,那個紅的就是的;楊老師的、李律師的,他們三個人長生牌位,我們天天給他迴向,感他的恩!我們無量劫的罪業怎麼消?所以你從哪個角度上去看,你才能看出事實真相。

    佛教導我們,生生世世要存報恩心、要有慈悲心;決定不能有十惡、不能有五逆。五逆、十惡念頭都沒有,怎麼可以有行為?我有沒有批評過傷害我的人?沒有!無論他對我多大傷害,我不放在心上。有人甚至於拿給我,登在報紙上、登在雜誌上的,剪下來寄給我看。我怎麼處理?我把它折疊起來,放在韋陀菩薩座下,韋陀菩薩處理,我看都不看一眼。永遠保持自己清淨、平等、覺,佛教我們的,不受外面環境干擾。

    我接觸的靈媒也很多,透給我很多的信息,我相不相信?我相信經典上教給我的教訓、教給我做人處事的道理,就是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四攝法,我依教奉行。我跟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介紹我跟阿彌陀佛,我就跟定了。阿彌陀佛在哪裡?這部經就是阿彌陀佛,這個註解就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對於夏蓮公、黃念老無比的尊敬,我的講堂、攝影棚永遠供他們的照片,天天見面、念念不忘。

(本篇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5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