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ok0WZ07LjqbJND0WfgrIA  

【六道眾生皆我父母,誓願救度,是為大孝。】

這是佛菩薩。佛菩薩來表法,做給我們看。佛菩薩看六道眾生,過去生中都做過我的父母,所以要盡孝。過去生生世世父母都還在搞六道輪迴,還有不少在三惡道,受盡了苦痛,能不問、能不顧嗎?如果說是過去生中父母都想到,眼前父母哪有不照顧的道理?最究竟圓滿的照顧,是要勸父母學佛、勸父母念佛求往生,這是幫助父母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圓滿的報恩。

父母不信,你做出來他就相信了。胡小林居士,父母原來不相信,認為這是迷信。以後他真正明白了、真正懂得了,自己生慚愧心,懺悔、改過,認真行孝道,父母全感動了。不但父母感動了,父母還有很多朋友,他的爸爸在他朋友裡頭宣傳:我的兒子過去是怎樣的,現在學了佛,變成孝順了。讓他的朋友們都知道學佛好,學佛的兒子不忘記我們、對我們照顧非常周到。佛教可以幫助一個家庭幸福麼美滿,為什麼?和!家和萬事興。佛法講六和敬,把六和在家裡面實現了,這家多好!

◎把我們過去思想、言語、行為,所有不善的統統改正過來,希望能走到一個目標——純淨純善。純淨純善就是法身菩薩、就是佛陀。這是我們修行的標準、修行的目的。

(恭錄自2013.1.11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8集)

 

佛教化眾生,首先讓眾生保住人身,不墮三途,這是教育教學第一個目標。第二再從這裡提升。提升裡面第一個法門就是淨宗,為什麼?淨宗人人能學,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無論在家出家,只要真信真願,老實念這句名號,個個生淨土,萬修萬人去,這是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這句話是真話,這不是貶一切法門、一切經論,不是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話不是我說的,佛說的。

佛為什麼這麼說?現前娑婆世界這個地球上居住的眾生,根機跟淨土相應,只有念佛保證你這一生成就。你修其他的法門,要斷煩惱,要開悟,要證果位,實在說做不到。最低的位次,小乘須陀洹果,你能不能做到?修一輩子得不到,依舊搞六道輪迴。甚至於你自己不知不覺造這些罪業並不曉得,到臨命終時三途境界現前,怎麼辦?肯定又鑽到輪迴裡頭去了。這一鑽進去,不知道要經多少劫你才能得人身!人身真難得,佛經上所說的是真實話,不是騙人。你要是真搞清楚、搞明白,對佛會感恩,這恩德太大了!

所以淨宗肯定就是這部經、這部註解,流傳末法往後九千年,遇到這個法的沒有不往生的,沒有一個不成佛的,往生等於成佛,究竟成佛。我接近九十歲了,來日無多,萬緣放下,跟諸位同學們分享,就是這一部經,我再不看第二部了,希望大家認真學習。你能夠一門,叫精進;你搞個二門、三門、四門、五門,你叫雜進。精進能得利益,得三昧,能開悟,雜進得不到三昧,當然不可能開悟。學如來大法,門道、祕訣我都說出來了,你們如果能信,能夠理解,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學,肯定有成就。不要著急,著急是煩惱、是障礙,一切隨它去,自自然然。就是要放,放得愈多你進步就愈快,什麼都要放下,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66集)

◎不讀經,你不明理,你不知道怎麼修行。天天讀經,天天對照,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佛經上講的相不相應?如果相應,好!那太好了,要保持;如果不相應,趕快改,應該懺悔,誓不更造。天天讀經,天天思惟,天天改過,天天自省,這個人決定得生淨土,決定親近阿彌陀佛,我們就成就了。這個世間的世緣要放下,要真放下。

娑婆世界就是自心所感的穢土,我們自己心不清淨,「自心穢,理應厭離」;極樂世界就是自心所感的淨,「自心淨,理應欣求」,應當如此。求淨土從哪裡求?求自心淨,心淨則佛土淨,這是真正取極樂世界。如果自心不淨,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自心清淨,一天念十聲佛號可以往生。自心淨是多麼重要!自心淨跟經題相應,「清淨平等覺」。

淨是什麼?淨是不染污,沒有染污。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七情五欲、世出世法統統捨棄,一樣都不要,清淨心就現前了。清淨心是真心,清淨心是本有的。你那個自心穢是從哪裡來的?自心沒有兩樣,淨穢有兩樣。穢是什麼?你不知道自愛,把自己的良心當作別人的垃圾桶,別人所有一切分別、執著你統統放在心上,這樣子就變成穢,心就染污了。

你要不放在心上,不就沒事嗎?可以隨緣,佛教導我們,可以隨緣,隨緣要學佛菩薩的妙用,妙用是什麼?不放在心上,隨惡緣不放在心上,隨善緣也不放在心上,隨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之緣統統不放在心上,這才行,放在心上就錯了,我們不能不知道。(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1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