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7770_203191073217922_1060944376_o  

怎樣取得往生的把握

 

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裡講得好,「淨土法門全依彌陀一乘願海,以信願持名為宗」。淨土法門靠什麼?靠阿彌陀佛一乘願海,這個願海就是四十八大願,願願都度眾生,廣大無邊,一切眾生沒有不收的,平等接收,這叫一乘願海,到了西方一定是平等成佛。那怎麼去?以信願持名為宗,宗就是修行的方法、宗趣。怎麼去信願持名?就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麼去。而信願持名裡頭,這叫三資糧信願行,三個條件,尤其是前面兩個條件最重要。蕅益大師講,「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所以你能不能得生西方淨土,那看什麼?你有沒有信願?你是不是真的相信?你是不是真的發願去?如果是,你就決定得生。我這裡也問問大家,您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嗎?相信嗎?相信請舉手。好,謝謝大家!你真願意去西方嗎?請舉手。這麼多!好,非常好,難得。

 

那信願具足不就是決定得生嗎?為什麼你沒有把握?為什麼你沒有信心?原因在哪裡?那個信願未必是真。我在這裡再問問大家,你對自己能往生西方一點懷疑都沒有的,請你舉手,少了很多了。你發願往生西方,對這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絲毫牽掛都沒有,請你舉手,這又少很多了。我剛才問的這兩個問題,前面問你有沒有信、有沒有願?後面問你有沒有懷疑、有沒有牽掛?實際上是兩個一樣的問題,你真相信,你就不會懷疑,懷疑就是你沒有真相信;你真發願往生的,你肯定沒有牽掛,你有牽掛,還沒有真願意去往生。從這裡你檢點檢點自己,你說的信和願到底是不是真的。是真的,蕅益大師講,決定得生。就怕那個信願不真。我們說我很想真,真不起來怎麼辦?你說我不懷疑,我就是懷疑;你說我沒有牽掛,我真的就是牽掛,我那孫子還沒長大,女兒還沒嫁,銀行存款還沒到期,那真牽掛。原因在哪裡?我們得找,你想拿到往生把握,你不把這些問題都把它發掘出來,把它解決了,那你這往生把握從哪來?對不對?

 

那怎麼才能拿到往生把握?就是怎麼能夠有信願,真信切願我怎麼得到?我們再仔細看看這個願文,我們都得根據經典來講的,不能自己編造,是吧?阿彌陀佛這四十八願最核心的一條願,「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至心信樂是果,聞我名號是因,這明白了嗎?你為什麼沒有至心信樂?至心信樂就真相信、真懇切的發願。你為什麼還沒有?因為沒有「聞我名號」,你說我聞了,沒聞,你沒聽懂,你真把這個經教的義理聽懂了,名號功德聽懂了,你肯定至心信樂。為什麼?阿彌陀佛這裡發的願,願力加持你,你肯定至心信樂,不可能不至心信樂。換句話說,你的信就真了,願就切了。信不真、願不切的,還有懷疑、還有牽掛的,說明你還沒有聞名號,也就是說你沒有把《無量壽經》、沒有把《阿彌陀經》道理聽明白,沒聽懂。

 

這聽懂可不容易,不是聽得多就懂。有的人聽了兩個月他就聽懂了,有的人聽二十年都未必聽懂,從哪來看?就是他沒有至心信樂,就是沒懂。怎麼才叫聽懂?就是你真正至心信樂了。沒有至心信樂繼續聽。為什麼我們師父上人現在把《華嚴經》都停下來,專講《無量壽經》?到今天講《大經解》整整兩年零一個月,前年四月五號清明節開講的。老人家慈悲,他希望我們儘早拿到往生西方淨土的把握,所以其他經教都放下了,專講彌陀名號功德。名號功德全在這部《無量壽經》裡頭,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就是《無量壽經》的詳細的詮釋,我們要認真聽,用至誠的心、恭敬的心來聽,才能聽懂。能聽懂了,你就有至心信樂,你就願生彼國,你就肯定往生。所以聽經功德就是不可思議功德,講經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功德,不可思議到什麼程度?能讓你這一位一品煩惱沒斷的凡夫,這一生決定往生西方淨土作阿惟越致菩薩,一生補處,圓成佛道,即身成佛。這是密宗講即身成佛,淨土宗更講即身成佛,成的是圓滿佛。你看這個功德是不是不可思議?這是要聞名。

 

師父老人家講這個經,有一天我把這個經這個道理聽明白了,歡喜雀躍,眼淚都掉下來了。師父經講完之後,我跪在師父跟前感恩師父,我說師父老人家,感恩您現在終於把我講明白了。講明白了,那就叫聞名了,你聽明白就叫聞名,聞名就至心信樂,至心信樂必定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彼國。我們在這個世間還有什麼所圖?就是為了能多帶幾個人往生,心心迴向莊嚴淨土。自己,自己希望早點走,「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回歸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老家,那是我們的家鄉。這裡放下,什麼都可以放下,過去在大學做教授,世間名利我們也放了,放下六年了,出家了。現在是真的身外物都放下了,我是沒有存款,也沒有銀行帳號,也沒有任何的資產,所有的財產就是幾件衣服,僧衣,世間的衣服也都捨掉了。身外物放下了,還有對於過去的家親眷屬的情執也要放下,出家了,就沒有家了,就放了,放下了。那在這個世間幹什麼?弘法,這是我們唯一的目的,人生就是為這個。

 

今年我四十歲,過了前半生,在迷惑顛倒中度過。後半生幹什麼?就是為弘法利生。有人說,你現在先別走,你得弘法利生,阿彌陀佛即使來了,你跟他老人家請個假,先別去。我說我才不幹,如果阿彌陀佛來,我現在就跟他走,弘法利生也要放下。弘法利生你不肯放下,那弘法利生就成為你的障礙。什麼叫至心信樂?一條心、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就是求生西方,其他都是不要緊的事情。假如我現在坐在這講台上,阿彌陀佛真的來了怎麼辦?那就真的跟他走。沒講完?沒講完也走,就得這樣,隨時隨地不忘求生西方。但現在還沒走,走不了,阿彌陀佛沒來怎麼辦?沒來,大概我們的任務還沒完成,還繼續完成,總有一天阿彌陀佛會來,耐心等待。至於什麼時候走,由阿彌陀佛老人家安排,咱們就不安排了,安排也安排不了,這能自己安排嗎?是吧,等!反正充滿了信心、充滿了期盼,等著阿彌陀佛,到時候到點了,他就來了。我們有充足的信心。

 

至心信樂,樂,歡喜,一講起阿彌陀佛,法喜充滿,所以我最喜歡就是講阿彌陀佛這個法門。過去沒出家前,還講了儒釋道很多的經典,現在全放下了。我跟師父老人家說,我只講一部《無量壽經》,就像您老人家一樣。為什麼?這部《無量壽經》度眾生是最方便、最究竟,你看聞我名號,你就能至心信樂,你就願生彼國,十念必生,你有往生把握了。我有往生把握,我就要讓其他眾生也要有往生把握,我得要報阿彌陀佛的恩。這個恩真是太大、太深了,凡夫無量劫都報不盡。你想想,你什麼都沒有,你這做凡夫一品煩惱都沒斷,念佛也沒有念得清淨心,憑什麼往生?就憑你聞名之後有信有願,簡單的來講,就你肯去。肯去,阿彌陀佛就來接你,這恩德多大,超過父母太多了!我們如果不報恩,豈不是禽獸都不如?所以現在所行,修行、弘法做的一切,不敢以功德自居,哪有功德?你往生,你靠這個往生嗎?不是,靠阿彌陀佛接引你往生。你為什麼幹這個?我要報恩,因為我知道阿彌陀佛一定來接我,我現在還沒去之前,我就盡量的幫助阿彌陀佛多接引幾位往生,報恩。

 

所以我跟師父老人家報告,從今以後就一部《無量壽經》,這部經最殊勝,真的是古德所說,「十方諸佛同讚,千經萬論共指」。十方諸佛沒有不讚歎這部經的,一切經教、經論最後沒有不指歸這部經的。你看《華嚴》,《華嚴經》是佛門公認的根本法輪、經中之王,最殊勝的一乘法門,到末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普賢菩薩自己說「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安樂剎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我既往生彼國已」,我已經往生了,「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往生就能成就十大願王,「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普賢王他的願王在哪裡圓滿?在西方極樂世界圓滿,一切圓滿,度眾生也圓滿。換句話說,普賢菩薩要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普賢菩薩是密宗的初祖,化身金剛薩埵菩薩,他自己原來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願王不圓滿。我們都聽說過,一切菩薩都要修普賢行,最後才能圓成佛道。換句話說,你就得像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你才能圓成佛道。你要不往生西方,你不能圓成佛道,這個道理我們細細想想就是這樣。

 

節錄自 怎樣取得往生的把握  (第一集)  2012/5/4  講於新加坡博覽中心第二大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