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2213_393094424170762_1818961831_n  

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成就?念佛就能成就。不念佛,你要修到八地你才能見到,大乘經常說八地以上,他們沒障礙,全見到了;七地以下還見不完全,八地是圓滿見到了。由此可知,這樁事情是事實真相,不是釋迦牟尼佛專利。八地以上一共是五個階級,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層次的禪定統統見到,事實真相!我們不修淨土法門,得不到阿彌陀佛的加持,要靠自力修到八地,不容易!要修好長好長的時間;如果修淨土法門,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哪怕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都有能力見到。這是什麼原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讓你見到的。

「本願威神加持」到底是個什麼道理?總得有個理,沒有理由不相信。道理就是「你本來是佛」,不過現在迷了而已,阿彌陀佛加持,還是你本能起作用。要明白這個道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法是平等的,沒有高下,「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全跟你講平等。你要沒有性德,佛加持你沒用處。你有,不是沒有。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威神就加得上;在這個世界,想加你,加不上,為什麼?煩惱太多了,妄念太多了,雜念太多了,這個是障礙。

所以學佛要知道,妄念越少越好,雜念越少越好。為什麼不能把「是心作佛」這個念頭提起來?「是心作佛」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看本來是佛,現在我要做佛,這不就相應了嗎?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這個世間生死是假的,不值得留戀。活在這個世間一天,幹什麼?就是勸人念佛,沒有別的事情,除這樁事情,什麼事都沒有,你說你多自在、你說你多幸福、多快樂!

(恭錄自2014.1.16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84集)

我一生流浪,從來沒有給自己想過找個地方去養老,有個舊的觀念——落葉歸根。我第一次跟趙樸老見面,那是我們在香港組了一個團,到國內去觀光旅遊,去拜訪趙樸老。老人就勸我要回國,落葉歸根!我們在海外流浪這麼多年,對於這句話非常感動。回來要緣分,我們始終等待緣分,我們不去營造緣分。營造緣分叫攀緣,我們恆順眾生,這是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非常感恩!

老師舉《楞嚴經》上的話,「將此深心奉塵剎」,我們把我們自己身體奉獻給佛教,奉獻給佛教,一切由佛菩薩做主宰;「是則名為報佛恩」。一生,一切我自己甚深感觸到,都是佛菩薩安排的,順境,佛菩薩安排的;逆境也是佛菩薩安排的。順境、逆境都幫助我提升,順境,沒有貪戀;逆境,沒有怨恨,所以順境、逆境裡面把貪、嗔、痴、慢、疑淘汰掉。

這個東西不是講講就行的,要真幹、要真禁得起磨練。沒有經過磨練的,那個不是真正學問,那是道聽途說而已;要經過生活的磨練、工作的磨練、處事待人的磨練。磨什麼?把煩惱習氣都磨平了,沒有煩惱習氣了。也就是學,這都是章嘉大師教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佛知佛見。凡夫跟佛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那就造業了。業有善、有惡。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完全是智慧,不造業。(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