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567_393656550781216_1918461774_n (1)      

【一念稱名,永滅多劫重罪。十念功德,能生界外勝報。】

念一聲佛號能滅多劫重罪,我們能相信嗎?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念一聲佛號把多生多劫的重罪都消掉了,沒人相信;佛說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的那一念,你那個不是一念,一念稱名才有效。你是什麼念?是雜念、是妄念,所以你稱名沒效。一念就有效,一念是真心,雜念是妄心,那我們是真心還是妄心?全是妄心,這一念我們沒搞清楚,不懂什麼叫一念。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成形就是相,念念有相,相皆有識,念相識是一樁事情,一念當中產生的,這叫一念。

一念稱名往生到極樂世界能不能立刻就成佛?在理論上講是可能的,「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這一念是正念與自性相應的,下一個念也是正念,念念相應不就成佛了嗎?可不可能?可能,為什麼可能?因為你自己本來是佛,這不是從外來的,是本有的,只要念念相續。但是念念相續我們做不到,為什麼?這一念我們不知道,沒有感受到這一念,它的速度太快了,我們凡夫見到的現象,包括天人他們用的天眼,包括聲聞用的法眼,所見到的都不是真相。這一念稱名用的是真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他就成佛了。這兩句話雖然很熟悉,這個一念、念念的真正意思不懂,我們今天沒有入這個境界,但我們相信不懷疑,憑著佛所說的絕不是妄言,再憑藉科學家給我們的證明,真信了。

念阿彌陀佛能滅罪一定要相信,我們雜心念,帶著妄想心念能不能滅罪?能。滅的不乾淨,滅的不徹底,可是要有恆心、有毅力,我的佛號一直念下去。人家一聲,一聲就滅罪了,我念千聲、萬聲、萬萬聲,就有力量了,要相信這一句佛號,別的東西不行。灌頂大師說這個話,是在《觀經直指》註解裡頭,不是經文,經文裡頭沒有,說得好!「十念功德,能生界外勝報」,這個界外勝報就是指的極樂世界,這個界是我們這邊講的三界六道,三界六道以外殊勝的果報,這就是指極樂世界。由此可知,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無量功德四十八願之所成就,這是他成就的。我們今天念佛,我們就在造極樂世界,造成功之後,跟他的極樂世界是一不是二。所以阿彌陀佛給我們提供的是因,是真因,我們自己念佛是緣,有因有緣,後面果報就現前了。

(恭錄自2014.1.19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8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