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4713_397550203725184_787508746_n  

◎【持名是諸善中王,故所種田,方得名為大福田。】

這個知道的人不多,為什麼?知道的人他肯念,一分一秒他都捨不得空過,真叫分秒必爭。為什麼?這是大福田,世間種福,沒有比這個福田更深,沒有比這個福田更大。你念一部《華嚴經》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你要真識貨才行,你對於佛號不認識,所以你小看了它,一分一秒都不能空過。

◎【取相分別,情執深重,故雖念佛亦不能出輪迴。】

你看真正做到佛號不間斷,他還「取相分別」情執沒放下,所修行的都變成人天福報,修的是福德,不是功德;如果不取相、不分別,情執真放下了,他念佛聲聲佛號是功德,積功累德。蕅益大師說:往生極樂世界增高品位,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有真信,有切願。真信,只信那一門,其他的都放下。我信這一門,我還想參禪,還想學密,禪淨雙修,禪淨密三修行不行?信心破壞了。你進入這個房間,你想走三個門同時進來,這是做不到的,只能從一門。所以專一,才是真正相信。

必須要知道,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從哪一門進都行。從《華嚴》可以,從《法華》也可以,就是一門,不能有兩門,不能搞兩樣,搞兩樣你心分了,容易落在取相分別,情執很難斷,所以雖念佛,雖然求生也脫不了六道輪迴,去不了。要知道無論想學什麼,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再學,快。在此地我們要把精力時間集中一點,我就搞一樣,決定能成功,決定不能夠三心二意,心裡還參雜其它東西在裡頭,這就壞了。

(恭錄自2014.1.25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00集)

 

胎生不是真正胎生,邊地不是真正的邊地,是蓮花沒開。轉識成智在哪裡?在蓮花裡頭轉。根利的、沒有懷疑的,佛拿著這個蓮花來接引你,這個蓮花因是阿彌陀佛的本願,緣是你自己的信願持名,有因、有緣蓮花就出來了。如果你沒有發心,你不相信,你不念佛,七寶池裡頭沒有你的蓮花。

我們真正相信,真正發願,肯念佛,七寶池這個花就出現了,花上有你的名字。我們壽命到了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拿著這個花來接引,我們進入蓮花,坐在蓮台上,蓮花就合起來。佛就帶著這個蓮花到七寶池,還放在池裡頭,這個花再開就見佛了。上上根人到極樂世界就花開,一到就花開,要知道花一開就是實報土。

「花開見佛悟無生」,無生法忍最低的果位,七地菩薩。七地是下品無生忍,八地是中品無生忍,九地是上品無生忍。再上去寂滅忍,十地是下品寂滅忍,等覺是中品寂滅忍,上品是妙覺,成佛。這些品位,佛說得很清楚,讓我們自己知道,我們到極樂世界是在哪一個層次、哪一個品位。知道這些,我們要努力、要精進,不能懈怠,要爭取品位。

蕅益大師說得非常好,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看真信切願往生的條件具足了;品位高下完全在念佛功夫的淺深,功夫淺的品位低,功夫深的品位高,真信切願之後要努力念佛。(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88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