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9402_802255393123550_632123441_n  

【淨空法師法語】

 

★★我們如果遇到重大災難,災難重到什麼程度?重到沒有辦法懺悔,所有經、法,經論、佛的一些方法統統失效,沒有辦法救你這個苦難。他說最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這一句佛號能救你。

 

★★用這個比喻來形容、來顯示,佛號功德超過一切,一切法門都比不上這一句佛號,一切法門不能度,這一句佛號能度。很可惜,淨宗天天念佛,不知道這個名號功德,不知道。

 

★★舊譯《仁王經》上卷說,《仁王經》兩卷,「初年月八日,方坐十地入大寂室三昧」,這是說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新譯《仁王經》上卷曰:「爾時世尊,初年月八日,入大寂靜妙三摩地。」

 

★★《涅槃經》三十卷上這一句,念老引用在註解上,就是「我於此間娑羅雙樹」,釋迦牟尼佛滅度的時候,「入大寂定」,這個大寂定梵語稱大涅槃。

 

★★「又《甄解》云:普等三昧」,普是普遍,等是平等,普遍平等就是自性本定,「及大寂定,並是念佛三昧異名」,這都是念佛三昧的名稱。

 

★★念佛三昧稱大寂定,念佛三昧稱普等三昧,為什麼?念佛法門攝受的眾生廣大沒有邊際。

 

★★一切世間,不是我們這一個世間,一切世間,包括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所有眾生,上面到等覺菩薩,下面到無間地獄,這所有一切眾生,這叫普;這一句佛號,大家都念這句佛號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平等。

 

★★這叫普等,都是念佛成就的,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念佛,再要找別的東西來幫助,實在講沒有必要,那是自己對這個法門有懷疑,覺得我再加一點好像更可靠一點。

 

★★這是凡情,不是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普等三昧、念佛三昧是究竟圓滿的三昧。修其他的法門,把這個三昧來幫助,這正確的;修這個法門,拿別的來幫助,這就毫無意義。

 

★★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經直指》,《直指》這本註解就是灌頂法師他作的。我們過去學習《觀無量壽經》的時候,參考他老人家這個註解的本子。

 

★★他說,我們如果遇到重大災難,災難重到什麼程度?重到沒有辦法懺悔,所有經、法,經論、佛的一些方法統統失效,沒有辦法救你這個苦難。他說最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這一句佛號能救你。

 

★★用這個比喻來形容、來顯示,佛號功德超過一切,一切法門都比不上這一句佛號,一切法門不能度,這一句佛號能度。很可惜,淨宗天天念佛,不知道這個名號功德,不知道。

 

★★聽到了還懷疑,因為佛號太容易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太容易念了,容易念反而不相信,不以為然。這種人真正叫沒福!無上珍寶到手上不認識,把它丟掉了,你說多可惜,再想得到不是容易事情。

 

★★這個法門真正是難得,很容易失掉。佛祖苦口婆心勸導我們,這個寶遇到了,要好好把它抓住,決定不能放過。一定要放下萬緣,這是真的,我們要救命。這不念行嗎?不念真不行,真要念。

 

★★真死心塌地念這句佛號,你決定獲得安全感,什麼樣的災變你再也不放在心上,你的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災變來臨的時候,正是送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是好的增上緣,不是壞事,只有真正念佛人得無比殊勝的利益。

 

★★下面接著說,「今佛為說念佛法門,住念佛三昧」,釋迦牟尼佛今天講這部經,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勸我們念佛。「故知大寂定,通說即為佛之禪定」,佛所證得的禪定,「名大涅槃」。

 

★★「若按今經」,依現前這部經來講,大寂定是「指念佛三昧,念佛三昧稱寶王三昧」,這是寶,寶中之寶,第一殊勝的妙寶就稱為寶王三昧,「三昧中王」,一切三昧當中第一。

 

★★阿彌陀佛,你看,諸佛尊崇他,稱他為佛中之王,念佛法門寶王法門,真正念佛就是寶王三昧。

 

★★「今日世尊開演淨土法門,故入念佛寶王三昧」。佛種種示現,放光現瑞,這個光瑞從哪裡來的?從念佛三昧當中出現的。阿難見到了,非常稀奇,非常的特別,從來沒見過。佛說一切經,入定層次不一樣,要跟那個法門相應,表法的。

 

★★今天講《無量壽經》,顯示出這個經跟其他一切經不一樣,從哪裡看?從瑞相不相同,這個瑞相太奇特了。其他的瑞相,普通的,常常看見的,一般相似的。今天這個示現,跟過去一般講經教學示現的不一樣。

 

★★佛入念佛寶王三昧,也希望看到的人、聽到的人、接觸到的人都能夠覺悟、都能夠回頭,都能入寶王三昧。寶王三昧有淺深不同,這就是蕅益大師所說的,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的階位,總是念佛功夫淺深不同。

 

★★這個功夫都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淺深不同。你看,通常講三大類,功夫成片這是最小的念佛三昧,事一心不亂這是中間的,理一心不亂是最高的。

 

★★念到最低的三昧,功夫成片,我們常說的,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只有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東西都沒有,這叫成片。

 

★★有這個功夫就決定得生,一切時、一切處,想往生佛就來接引你,這最淺的。如果念到事一心,往生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念到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這就是功夫的淺深,不在乎多少,蕅益大師沒說多少,功夫淺深。

 

★★功夫淺深完全是說你放下多少,你對於娑婆世界、六道十法界統統放下了,功夫深,這個人念一聲阿彌陀佛,抵得一般人念十萬聲佛號都不止。十萬聲佛號散心念的,不能聚成功德,沒功德;一心念的,功德無量。

 

★★我們真想去,不能再用散心。李老師以前常常告訴我們,要換心,把散亂心要換成寂定心,寂是清淨,定是平等。活在這個世間,一切時一切處用清淨平等心待人接物,用清淨平等心生活。

 

★★無論在什麼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都得自在,你不受干擾,你心是寂定的,你的功夫是真實的。一念相應一念佛,真功夫,不再搞假的了。這是入大寂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