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97989333  

天親菩薩「五念門」

天親菩薩《往生論》立「五念門」:1.禮拜門。2.讚歎門。3.作願門。4.觀察門。5.迴向門。

 

一、禮拜門

謂修淨土之人,清淨身業,面對阿彌陀如來,一心翹勤恭敬禮拜(翹:啟發,奮發),願生彼國,是名禮拜門。

 

 

對佛的真誠、恭敬怎樣表現出來?在禮拜。身禮佛,口讚佛,稱念就是讚佛,發願求生,相續不斷,這是修淨土的功課。那麼禮拜一定會供養佛像,供佛像非常重要,是我們心念集中的處所。佛像要慎重去選擇,選擇一尊佛像之後,希望這一生都不改變。我天天看他、天天想他,要把他看作真佛來看待。到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跟你天天所看到的像是一模一樣的。

 

要知道佛沒有像,佛的像怎麼現的?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楞嚴經》上說的,眾生想什麼像,他就現什麼像。所以我們不管是畫的像、是雕塑的像,你天天想他、天天看他,到臨命終,他真的來了,非常親切。如果他來的像跟我們供的不一樣,我們會懷疑:這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實際上佛像沒有真假,就是你心裡天天想的樣子,他就現前。這個對於我們幫助很大。現在科學技術很發達,家裡供的是塑像,出去旅行攜帶不方便,照相!那照相就是這個像的分身,它也能分無量身,我們處處都供養,就供養這一尊像。走到任何地方,我們都把這個佛像供​​起來,我們供照片,攜帶方便。每天要禮拜,禮拜是一種運動。尤其中年以上的人,五體投地,每個動作都做得很正確,你越拜,會越歡喜;越拜,信心越足。所以這個是禮拜門。

 

    修淨土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往生極樂世界,希望親近阿彌陀佛。什麼時候去?越快越好!可是我們要聽佛的教誨,佛讓我們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我們也不推辭;佛現在帶我們去,我就跟他去。一切佛做主張,佛為我們安排,我們的心就清淨了,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一切順從供佛安排,這就好!比什麼都好。

 

二、讚歎門

謂修淨土之人,清淨口業,讚歎如來名號功德,光明智相,如實修行,求生彼國,是名讚歎門。

 

 

門是門道,也是方法。你修淨土,用什麼方法修?我用禮拜、我用讚歎。但是三業都加上清淨,這清淨兩個字是關鍵。怎麼叫清淨?我們這部經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是修淨土清淨的三個標準。清淨,沒有染污,自性本來是清淨的。惠能大師開悟、見性了,性是什麼樣子?他用五句二十個字來描繪自性的樣子。第一句就是說「本自清淨」,本來清淨;「何期自性」,這是一句問的話,沒有想到自性「本自清淨」。自性就是自己的真心,這個不是妄心。見性就是見到真心了,所以叫明心見性;真心就是佛,所以見性成佛。

 

清淨心是本有的,我們的心被染污了,被染污的不是自性,這個要曉得。被染污的是什麼?是阿賴耶,阿賴耶被染污了。被什麼人染污了?被末那染污了。末那是意根;第六是意識,這個根是染污,它的性質就是染污。頭一個染污就是認為有一個我。我有沒有?有!你認為這個身是我,錯了!什麼是我?見了性的人就知道了,把真正我找到了,我是真心,我就是自性。見性,那真的,宗門所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你把它找來了。本來面目就是佛。所以世尊在《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一句話說得千真萬確,真的本來是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大乘經教佛常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一念不覺,不覺就叫無明。明是覺,明是真心起作用;不覺是妄心,是什麼?阿賴耶。阿賴耶是一切虛妄的來源、根本。

 

    這一念不覺,下面跟著念念都不覺,這就麻煩了。念念不覺的時候,它就產生了末那、轉識。七種轉識,第一種是末那;第二種意識;往後前五識眼、耳、鼻、舌、身。識,簡單的講就是感受。前五識是對外的,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嚐味、身接觸、意分別,末那執著,末那是染污的根源。你看是頭一個我見,這是染污的根本,沒有我,以為有個我。我是什麼意思?佛經裡面有很多解釋,主要的解釋兩個:有主宰的意思,自在的意思。這兩個意思,在我們身、心裡面都找不到。

 

    主宰是自己能做得了主,我自己能做得了主,我希望我年年十八,行不行?不行!我們身體,科學家告訴我們,有六十兆的細胞,而這個細胞每一個念頭都有新陳代謝,也就是老的細胞死了,新的細胞補充了,每一秒鐘都在新陳代謝。我希望它永遠不代謝行不行?辦不到!這個辦不到就是沒有主宰,主宰這個定義,在我們身心、念頭、物質的身體裡頭都找不到。

 

    第二個是自在,更不必說了,我們心裡想幹什麼事情都是困難重重,哪來的自在?我不希望有煩惱,煩惱圍繞著我;希望得清淨,清淨永遠得不到,不能不隨順環境。佛教我們隨緣,沒有自在、做不了主。那麼這個意裡頭,我們真正體會到貪、嗔、痴是根本煩惱,它跟著我這個妄念一起來的。你看末那識,末那識四個東西,第一個是我見,認為有個我;第二個我愛;第三個我慢;第四個我癡。慢就是嗔恚,愛就是貪,所以貪、嗔、痴。貪、嗔、痴是跟我同時發生的,你說你能不貪?你要是不貪,最低的標準,你是圓教初住菩薩、是別教初地菩薩,才真正沒有貪、嗔、痴。別教初地以前,三賢菩薩;圓教初住以前是十信位菩薩,從初信到十信,哪有不貪的道理?貪、嗔、痴統統都有,這個佛在經典裡面說得非常清楚。真正斷掉了,那就是轉八識成四智,貪、嗔、痴沒有了。轉末那為平等性智;轉意識為妙觀察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相宗的修學,法相宗、法相唯識,就是轉八識成四智,就成功了,就超越十法界了。

 

    我們明白這些道理之後,所以就會想到,我們處事待人接物,包括我們生活,一定要學會用真心。用真心,我們的生活是佛的生活,我們的行為是佛的行為,叫真學佛!念佛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也很快就圓滿了。所以要學會,要有這個膽識,不怕上當,不怕吃虧,不怕別人害我,不怕別人騙我,什麼都不要在乎,我用真心。知道別人用假心對我,我用真心對他,為什麼?我要去做佛,他要搞輪迴,我們兩個走的不是一條路。搞輪迴用妄心;我要到極樂世界,我用真心,這個要幹!迷的人,他糊塗,他想錯了、做錯了,他對我們好像有傷害;我們明白了、不糊塗了,他傷害我,我都要接受。就好像他本來是個明白人,酒喝醉了,發酒瘋,幹什麼壞事都得要原諒他,為什麼?他不正常,正常的人要讓不正常的。正常的人跟不正常的人要打架,那你不跟他一般見識嗎?那也變成不正常。所以要學會用真心、用菩提心。

 

    真心是什麼?經上一再教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就是真心。菩提是覺悟,就是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就是菩提心,也就是我們對一切人事物用清淨心。什麼叫清淨心?把我們心裡頭所有一切不善的念頭,統統把它清洗乾淨,清出去,然後再把善的念頭、好的念頭也清出去,善與不善統統清出去了,心就清淨了。這個我們要知道,不善染污你,善也染污你;你的善心感得的是三善道,噁心感得的是三惡道,善心、惡心造出六道輪迴,你要想超越六道輪迴,善與不善統統清出去,清淨心現前了。清淨心的能量可大了,六道眾生什麼毛病都能夠治好。這是修‧藍博士所依據的理論,他說出來,我相信、我肯定,真的、沒錯!

 

    那比清淨心更高一層的?平等心,要學!平等心是什麼?沒有分別。應該怎麼修?我們念念不忘的一個人——阿彌陀佛,我們要把所有一切人、事、物都看成阿彌陀佛。我們跟人打招呼——阿彌陀佛,他真的像阿彌陀佛,決定不是假的,他自己不知道,我知道;樹木花草是阿彌陀佛;山河大地是阿彌陀佛。我們生在阿彌陀佛心中,我們生在阿彌陀佛身中,我能不生極樂世界嗎?不可能!我跟阿彌陀佛是一體,我跟阿彌陀佛是一個心。無論是順境、逆境,無論是善緣、惡緣,統統是阿彌陀佛變現的,讓我在這個境界裡頭成就清淨、平等、覺。這個事情沒有人能障礙得住,誰也攔不住你。要真幹,要能萬緣放下,為什麼?全是假的!億萬財產,假的!絕對沒有一樣是真的。

 

    待人要厚道。有很多人為富不仁,對下人刻薄。刻薄造成什麼?造成怨恨,那個怨恨造成生生世世的麻煩。給人多一點,讓他歡喜,不結惡緣。刻薄,我們並沒有占到便宜,真正占到什麼?占到是人的怨恨,你說多麻煩?為什麼不叫人家歡喜?身外之物!尤其我們現在明白了越施越多,不是說施就沒有了,越施越多。章嘉大師六十二年前教我這三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我修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真的、不是假的。千萬不要積,積財喪道。很多人不知道,做人應該大大方方。別人有困難,要誠心誠意幫助他,這樣為什麼?將來他的成就就是自己的成就。培養一個法師成功了,將來這個法師一生修行、講經、說法、度眾生,種種功德我有一份。我成就他,我有一份,那就是我的分身,不吃虧!便宜可佔大了。可惜就是沒有人懂,他沒有看到,他要看到,他會去真幹。我們要製造分身、要製造化身,越多越好,才能夠廣度有情。理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障礙就沒有了。

 

    所以這個清淨,這前面三門都講清淨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兩個字是關鍵。一定要清淨心;再提升到平等心;有清淨、有平等,那個覺就冒出來了。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原理原則真通達了,就應該要知道「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為什麼?這都叫紮根。根越深越好、越厚越好,根深蒂固,將來發出的力量、能量不可思議。一定要到大徹大悟!徹悟之後幹什麼?廣學多聞。為什麼?普度眾生。眾生根性不齊,千差萬別,你怎麼樣應付他?你要廣學多聞。廣學多聞不是現在。現在廣學多聞,學一輩子學得很有限。用什麼方法能把它都搞通、都搞明白、都成功?我們對這個秘訣知道得太晚了,如果小時候就知道,就遇到這個善知識來教我們,我們就成功了。我們到晚年才知道,那就是一部經,一門深入,鑽到底,鑽透了,通了!通到哪裡?所有全通了。好像一個圓球,你從一個地方鑽,不要搞別的,角度要放好,正對中心,挖到圓心,全部明白了,它統統從圓心出去了。沒有到圓心,你是一部;到圓心,全通了。清淨,挖有一定的深度;平等更深了;覺,就到心了,到圓心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完全通達,沒有一樣不通達,你問什麼他都知道。

 

    你才曉得佛家教學方法之妙,妙到極處,無與倫比!所以到中國來之後,儒採納了,道也採納了。儒家跟道家那些真正的學人,他們下功夫一部,一部經。學易的,一部《易經》;學詩的,一部《詩經》。《四庫》裡頭,隨便哪一部,你喜歡的、你愛好的,懂不懂沒關係,就去讀;不必懂,你就念,一遍一遍的念,一年到頭念,念到十年,自然通了。不定是什麼緣,一接觸的時候豁然大悟。一個道理,不一定是經,這個宇宙之間一切的一切全是自性流出來的,經也是自性流出來的,經能夠幫助我們開悟,什麼都能開悟,這個理一定要明白。明白之後,我們就相信了,我們走這個路子,肯定走得通。

 

    我們的社會需要大徹大悟、需要明心見性的老師,佛法才能救。光是廣學多聞,沒用!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幾千年前古人就說這個話了,你念得多、讀得多,沒用!你沒開悟。要開悟才能救這個世界;不開悟,救不了。開悟從哪裡來?從清淨、平等、覺。你心不清淨怎麼行?要清淨,就得徹底放下,不怕餓死、不怕凍死、不怕人害死,什麼都不怕,你才能回到清淨心,這才管用。那麼我們到這個年齡了,生在這個時代,走清淨、平等、覺來不及了,那至少得十年。所以我們現在只好把心收回來,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我們搞清淨、平等、覺,到阿彌陀佛那裡去搞,在此地不搞了。年輕人,三四十歲的人還有指望;四十以上,難了!所以這個清淨是個關鍵。我們用清淨心禮佛,用清淨心念佛,用清淨心發大誓願。「稱嘆如來名號功德,光明智相,如實修行,求生彼國,是名讚歎門。」這個讚歎裡頭,發願就是求生彼國。

 

 

三、作願門

    謂修淨土之人,清淨意業,發大誓願,如實修行奢摩他。求生彼國,是名作願門。(梵語奢摩他,華言止,謂止息散亂之心也。)

 

這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放下。奢摩他」就是放下,「毘婆舍那」就是看破。看破、放下,你不放下,心就不清淨,這叫真功夫!記得很多很多,不是功夫,放下是真功夫,看破是真功夫。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又幫​​助你放下,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到如來地就徹底放下了,徹底看破了,徹底看破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徹底放下,絲毫障礙都沒有了,心裡沒有一絲毫雜念。

 

「如實修奢摩他」,真放下,身心世界一絲毫不染著。像我們看電視,你面對著電視你看它,它裡面很多人事物,也顯示有金銀財寶,你想不想要它的,不想,為什麼?拿不到,假的,不是真的。那麼現實的世界,你能都把它看成電視的畫面,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它生滅的速度,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根本就不存在。普朗克研究的結論,總結,整個世界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他說的這跟佛經上講的相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可以看,可以聽,六根可以接觸它,你別打妄想。什麼妄想?我想擁有它,我想得到它,這都是妄想,這就造業了。身沒有造業,念頭造業了,意造業了。意造業,身跟口就連帶造業,不是真的,全是假的。換一句話,佛教給我們別當真,這就是真實教誨!

 

    幫助眾生是隨緣,有緣就做,沒有緣就不做,不要攀緣。隨緣。隨緣不造業,攀緣造業攀,沒有緣,我要製造個緣,製造緣造業。隨緣消舊業」,攀緣就有災難,所以要放得乾乾淨淨。釋迦摩尼佛為我們示現的,表法,「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是表法。放得乾乾淨淨,沒有了,什麼都沒有,是這個意思。實質上是心上放下,不是事上,事上沒關係,「事事無礙、理事無礙」所以他那個表演那是教學。教學的方法,讓人看到了有所啟示,有所感觸,然後再深一步,有所覺悟。全是手段,手段用的得非常高明,我們不能不佩服。

 

有人懷疑:成佛,成佛怎麼這麼可憐?連個衣食都不完全;那佛在經上說的成佛,佛都是住的宮殿、樓閣,坐的椅子都是七寶裝飾的,釋迦摩尼佛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那麼佛就叫他看真的,佛在那裡盤腿坐在那裡,把兩個腿鬆下來,腳趾按到地下,整個大地變成琉璃,看到佛坐在金剛寶座上,這是什麼?實報土。實報土在哪裡?佛所享受的是實報土,給你看到的是同居土。實報土我們肉眼看不見,佛用神通顯現出來,讓你看一看,你相信了,你不再懷疑了。那個實報土是不是真的?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要是相,就是虛妄的。

 

什麼是真的?常寂光是真的。常寂光是大光明藏,有沒有物質?沒有。沒有物質現象,有沒有念頭?沒有。清淨心裡頭沒有念頭。有沒有自然現象?沒有,什麼都沒有,一片光明。所以成佛證得究竟妙覺果位,是什麼境界?常寂光。常,永恆不變。寂,清淨寂滅;光明遍照。在哪裡?一切處,一切時,無不在,就在當下。我們在佛的常寂光當中,沒有離開常寂光,我們的常寂光跟如來的常寂光是融合在一起,我們就是沒發光。等於說燈一樣,十幾盞燈,我們的燈沒有按下去;燈裡頭沒有我們的光,但是光裡頭有我們,我們身是燈,有我們的燈,我們這個燈沒有點亮。

 

所以佛眼睛看到我們,他是一盞燈,你也是一盞燈,他的燈亮的,你的燈黑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本來是燈,個個都是一樣的,我是燈,你也是燈。我們把燈換成佛,我是佛,你也是佛,確實是一樣的。你現在在迷,我在覺,覺就放光,迷就黑暗,這才是事實真相。你什麼時候放光了,光光融在一起所以智慧、能量、才藝、相好、德能一切諸佛都相同,那都是光,都在光裡頭,光光互照,完全相同。妙覺果位就是融入常寂光了,究竟圓滿。究竟圓滿真的是一體,怎麼分你都分割不了,光跟光融在一起,一片光明。從哪裡下手?要從「奢摩他」下手,奢摩他就是放下。開始從放下下手。

 

「求生彼國」。我們今天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是成佛最快的一條道路,沒有比這更快的,我們走上了捷徑。走上捷徑還不肯放下,這個路你未必能到達,為什麼?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可能有變化如果真的徹底放下了,最後一口氣沒有變化,你決定生淨土。為什麼?心淨則佛土淨」,要記住這句話。清淨、平等、覺」擺在經題上,清淨心是佛,平等心是佛,覺是佛,這是因。果報?在經題上半段,大乘是智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大乘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好,智慧、德相,《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平等的,真心平等,自性平等,沒有一樣不平等。我們要覺得我比別人高一點,別人不如我,這個念頭造業。這個比較,分別、比較是煩惱,習氣,假的,不是真的。但是這個東西會障礙你往生,趕快把它放下。與一切人,千萬記住,絕不結冤仇,一定要想到對方是一尊佛。如果你修淨土,更親切的告訴你,那個人是阿彌陀佛,我對他恭敬都來不及了,怎麼敢疏忽?

 

四、觀察門。

謂修淨土之人,用觀觀察則有三種:一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二觀察阿彌陀佛功德莊嚴,三觀察彼諸菩薩功德莊嚴,如實修行毗婆舍那,求生彼國,是名觀察門。(梵語毗婆舍那,華言觀,謂觀破昏暗之心也。)

 

一、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

這《往生論》裡頭的天親菩薩的十七種莊嚴,我們在前面都學過。這十七種莊嚴,是一切諸佛剎土裡沒有的,這個生活環境、修學環境,不能不去。極樂世界,如其說它是個國土,我們往往把意思錯會了,以為像我們這個世界一樣,應該說是什麼?彼佛道場。極樂世界是道場,不能叫國土,國土裡頭有國王,極樂世界沒有國王;極樂世界沒總統、沒有上帝;極樂世界沒有士農工商,沒有這種各行各業,沒有。

 

極樂世界只有兩種人:一個老師,一個學生。老師是阿彌陀佛,學生是這些菩薩,統統都是十方三界到極樂世界往生的,極樂世界沒有土著,他這個世界建成之後,都是外面去往生的,諸佛如來介紹去的,這裡頭沒有土著。所以用道場,彼佛道場,外面更容易接受、容易體會,功德莊嚴,不可思議!莊嚴在哪裡?六塵說法,你在極樂世界想不成就也不可能。不管你到哪裡,你眼看的是說法,耳聽的是說法,鼻聞的是說法,六塵全說法。說什麼法?你學哪個法門,它就給你說哪個法。讓你日夜熏修,沒有一個不大徹大悟。

 

所以我們是一個法門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會有無量法門。因為這個念佛法門,不一定是喜歡的,我還喜歡《華嚴》,到極樂世界聽的全是《華嚴》;喜歡《法華》,到極樂世界你所接觸的統統是《法華》,妙不可言!無量法門在極樂世界統統展現出來了。所以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在遍法界虛空界裡面建立的佛教大學,什麼科係都有,喜歡學什麼,到那裡都滿你的願,阿彌陀佛親自教你那麼多人,個個都親自教?對!阿彌陀佛分身,分無量無邊身,每個身都在盯著教你,你是阿彌陀佛親自傳的,你說這個地方能不去嗎?你要真正知道你不嚮往嗎?沒這個道理。

 

在今天這個時代,佛法衰到極處了,任何一門,我們都知道,都要斷煩惱、都得要苦修,唯獨這個法門帶業往生,只要你一句佛號把煩惱伏住,讓清淨心出現,就成功了。伏煩惱我們做得到,斷煩惱我們沒有把握,斷不了,煩惱、習氣真的是太重!所以觀察生活環境,學習環境,「國土功德莊嚴」。

 

 

二、觀察阿彌陀佛功德莊嚴

觀察老師,這個老師無量智慧、無量神通、無量德能、無量相好、全知全能,一點不假,到極樂世界,我們的成就跟老師完全相同,決定不會給老師遜色,老師還比我強一點,沒這個道理,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要證得圓滿的自性,圓滿是真平等,不圓滿就不平等,圓滿就平等了。

 

三、觀察彼諸菩薩功德莊嚴

觀察從十方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人品類不齊,最高的有等覺菩薩,最低的有無間地獄,差別太大了。我們是從十法界裡,人法界去往生的,但是到極樂世界,一切受用完全平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本願裡頭有,「皆做阿惟越致菩薩」,只要往生,統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就是我們中國人習慣上所說的,「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這叫阿惟越致。也就是說都像惠能這個級別,惠能是阿惟越致菩薩。

 

如實修行毘婆舍那,求生彼國,是名觀察門。(梵語毘婆舍那,華言觀,謂觀破昏暗之心也。)

「毘婆舍那」是觀,就是看破。看破是什麼意思?徹底了解真相,這就看破了。在我們這個世間,一些量子力學家,像普朗克這些人,把宇宙之間物質現像看破了。那麼現在我們在等待,我相信十年、二十年,精神現象會看破;五十年,我相信自然現象會被看破,那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科學家把它證實了。這個是佛在大乘經上說過的,用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它所緣的境界非常廣大,與六識相應的五十一個心所,佛說它對外能緣到宇宙的邊緣,對內能緣到阿賴耶的三細相。三細相第一個境界相被他揭穿了,相信下面轉相跟業相,也會被他發現,這樣就佛法就變成高等科學了,不再是宗教了,那麼人們反對佛法,宗教的佛法他可以反對,科學的佛法,他大概沒有辦法再反對了,科學家證實了。

 

五、回向門

謂修淨土之人,觀察一切世間苦惱眾生,願同生彼國土。所有自己功德善根,悉以回向一切眾生,共證無上覺,是名回向門。

 

念佛人要有這個心量。我自己同生極樂世界,這個人跟我有怨,我不喜歡他,最後他別去,如果有這個念頭,極樂世界去不了,為什麼?你不是菩提心。菩提心是大慈悲心,你不能慈悲。這個人害過我、傷害過我,這個人跟我有仇,我怎麼可以讓他到極樂世界去!那你們兩個冤冤相報,在六道輪迴,去不了。要把那些冤仇一筆勾銷,若無其事。我們同一個自性,我們現在同是阿彌陀佛弟子,我們兩個要吵架,阿彌陀佛會把我們兩個開除掉,所以決定不可以。

 

「所有自己功德善根,悉以回向一切眾生,共證無上覺,是名回向門。」把自己的功德、善根,向這些冤親債主。我天天向,我那裡供著很多牌位。很多的人來陷害我的、毀謗我的、陷害我的、障礙我的,我都給他供牌位。有對我有恩德的,報恩的。冤親債主供牌位,不是抱怨,是希望阿彌陀佛加持他們,讓他們覺悟,讓他們回頭,大家念佛同生極樂國,怨親平等。這就是修行功夫,沒有怨恨。

 

(本篇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7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