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6)  

修藍博士,反思信願行(節要)
(何美慧博士報告)

    這是後學建議每位學佛同修都應看的一篇分享報告,可幫助我們懂得如何用心、如何懺悔,​​懂得怎樣不與一切人事物對立,以及懂得如何做到真正的信願行。後學閱後受益匪淺,明白一切境緣,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只要我們願意直下承當,念佛的心才會懇切,才能獲得名號的功德利益。

    另因原文係由音頻轉成文字,篇幅過長且文字多口語。為利轉載,故在不失原意之原則下酌予精簡文字,如有不當之處請不吝指正。原文內容十分詳盡,雖已精簡近半,但篇幅仍長,請耐心閱讀,應必有所穫。阿彌陀佛!

 

緣起

    2011年末學帶懺悔班,當時與一群同修在一起編懺悔班文稿準備要出書。但在整理過程中,時常業障發相。當時很苦惱,就請教師父上人如何克服。師父說:美國有位修藍博士,人家就講四句話,第一句話「對不起」,第二句話「請原諒我」,第三句話「謝謝你」,第四句話「我愛你」,就解決了一切的問題。

    這時候末學就反思,這四句話能起這麼大作用嗎?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學佛當時已經十六年了,念了十六年佛,難道會輸這四句話嗎?所以是用一種很懷疑的態度,也很難相信這四句話能夠解決我現在的煩惱和問題。

    後來去查資料,修藍博士到底是如何用這四句話來解決他所有的問題。可是當時沒有恭敬心,看這四句話,以為很平常,就是唸唸「對不起」,也就是所說的懺悔,然後謝謝你、我愛你那不就是等於感恩嗎?因為當時沒有深入去了解,對這四句話、對修藍博士是存著懷疑的態度,也是不恭敬的態度。經過幾個月,也看了他的幾本書,因缺乏恭敬心,也沒有認真看。看完了覺得不過如此而已,好像當時業障現前,也沒有解決多大的問題。

    直到去年有個機會,修藍博士來見師父,剛好末學也有機會參加,見到修藍博士本人。對他的訪談,令我很震撼。因為第一次見到修藍博士的時候,他九十度的鞠躬,他老人家已經是73歲,而且動作比我還伶俐。他是美國人,怎麼也會這一套恭敬至九十度的鞠躬?當時就想他怎麼會?也是挺懷疑的,這是第一次見到人。當時他跟師父訪談,他說:「一切境緣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末學聽了之後,也只是了解這個概念,那不就是跟佛門裡面所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道理一樣嗎?

    過後末學見到修藍博士對他人的恭敬,他說:「他很感恩來到這世間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件物,因為給他一次清除的機會,把他內在這些記憶以及垃圾給清除出去」。末學真的是很震撼,為什麼?因為他這個愛心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不是經過包裝或是做作的,而且不僅是對人那種恭敬,對萬事萬物那種愛心,的確讓末學覺得很慚愧。我學佛十六七年,還用一種包裝的心、虛偽的心在處事待人接物,而不是從真心裡面流露出來的。

    所以見到他本人後,回去就認真去看他這些書。在看第二遍的時候,就發現他每說的一句話的確對我幫助都很大,而且每看一段好像開悟了一下。為什麼?師父在訪談的時候說:沒有恭敬心什麼也學不到。反省之前對這四句話的態度就是沒有恭敬心,對其他法門都是抱著懷疑的、不願學的態度,這就是一個障礙。然後見到修藍博士,從他能念四句話就能得到這樣的清淨無染,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這佛號能量又來自阿彌陀佛加持,怎麼今天我這個能量沒有出來?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所以就很認真的反省一下。

萬事萬物為自性所變現,自己要對一切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第一個就發現,原來自己沒有對一切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往往覺得這都是別人的錯。比如說,做一件事情都是別人不如我的意,不曉得其實一切不如自己意這個境緣是自己心變現出來的。聽師父講經也聽了那麼多年,但是就是沒用上「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自己應該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修藍博士雖然沒有學佛,師父說:他把佛法的道理用在日常生活上了,所以他能夠得到清淨心,雖然他用的方法就是四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就能夠產生這麼大的效果,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對他老祖宗這個傳法很有信心,他沒有懷疑,他遇到任何境緣馬上就念這四句話,他不會再想,還有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

    末學就反思當我遇到問題時,會不會馬上就念阿彌陀佛,讓心歸零?修藍博士說當他念這四句話的時候,我們就馬上回歸到自性。同理,我們念阿彌陀佛,也就是當下回到自性,為什麼?他畫了一個圖,其實跟佛法講的道理是一致的。他講我們境界當中,一切境緣都是從這個自性裡面變現出來的,萬事萬物一切都是圓滿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當我們沒有看到美好的時候,其實是自己戴上了有色的東西,把這個清淨的光就整個障礙住了,所以見不到原來我們自性裡面應該見到的東西。就像佛門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情與無情同緣種智」,都是佛,但是我們見不到佛,為什麼?因為我們有有妄想、分別、執著,師父所說的。所變現出來的這些境緣,讓我們看不到宇宙人生的真相,看到的就是妄相。所以一切自性所變現的,不管是人事物,一切都是圓滿的。

修藍博士成功治療三十幾名精神病重患的奧秘

    修藍博士在夏威夷醫院幫助三十幾個精神病患,他們有嚴重的精神病,不是容易處理的一群人。醫生、護士們遇到這些病人都很頭痛,整個醫院的磁場非常非常的差,甚至有情、無情都感受到了。醫院的樹木花草,不管如何細心照顧,就是時常枯萎,沒有生氣。醫院的牆壁每年要粉刷好幾次,粉刷過沒多久,就馬上掉漆,再粉刷又沒多久又掉漆。

    後來修藍博士的朋友來這個醫院工作,他知道在古老夏威夷有個療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就請修藍博士到醫院來幫助這些精神病人。修藍博士說我有我一套的治療方法,只要給我一間房間,我不需要接觸病人,只要把病人的病歷給我就可以了,我在醫院做什麼你們可以不用問。所以他每天就到醫院,經過每個地方就念這四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然後就到他房間看病人的病歷做清除。半年後病人行為改變了,樹木花草慢慢地開始綠意盎然;牆壁也不需要時常粉刷了。三年後這些精神病人都恢復正常,一一地出院,最後醫院關門了。

    當末學看到這個故事,就了解,原來修藍博士學這個方法只一年多,他就到這個醫院,就有能力治療這三十幾個精神病的重患。這讓末學反思學佛十六七年,怎麼我身上的一點點小病都沒治好,人家才學這個法門一年多,就能改變三十幾個病人,而且整個醫院的氣氛、磁場都改變了。到底我學佛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末學就去看看有關於他的這些講演。他不斷地說,一切境緣都是自己變現出來。

    當時院方很感謝修藍博士幫了這麼大的忙,把這些精神病人都治好了。修藍博士說,我很感謝這些病人,給我一次機會,清除我內在的這些垃圾,是他們幫助我回復到清淨,而不是我在幫助他們。一般人都會想我們有這個能力幫助別人,但修藍博士不是我在幫助別人,而是這些病人給他一次機會清除。他說:「如果我心是清淨的話,我今天見的不是精神病人,而是神在我面前,今天我怎麼見不到神?而是見到精神病,那是我內在有問題,我內在有精神病。」

    當時有記者訪問他,當看到這些精神病人時,你是如何來清除讓他們變好的?他說,我見到精神病人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內在同樣有精神病。所以就是記憶、潛意識記憶的重播,我沒有把它放下,沒有把它清除,今天他們的出現給我一次清除的機會。而且不僅如此,當我看到這些精神病人充滿暴力,我才看到原來我內在也有暴力;看到這個護士、醫生們個個恐懼,原來我內在記憶裡面有著恐懼、害怕、無奈、無助種種這些負面的念頭,我只是清除自己這些負面的念頭,當我清除乾淨了,病人他就好了。

    我沒有想說能治療任何人,而只是清除我自己變現出來的精神病人這部分,我把它清除掉而已。這個原理就是這麼簡單。其實他所說的原理,也就是佛經裡面所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像我們念佛,如果是心清淨,見到的就是阿彌陀佛,不可能有這麼多人事物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生氣、煩惱,這些生氣煩惱不是外面人的原因,是我們內在有這個生氣、有這個煩惱的問題在內在這個記憶,我們必須要把它清除掉。

我們花了一生的時間指責、治理別人,而不是治理自己

    以前末學學佛,不會覺得是自己內在有問題,而是時常說這是他有問題,他脾氣不好,我見到就是這個人脾氣不好。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脾氣不好是我內在變現出來,外面人跟我一模一樣。《易經》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就看到原來我喜歡發脾氣,在我周邊人個個都喜歡發脾氣,其實他們是一面鏡子給我照我自己的心。

    當時還不想反思自己,去修正我內在應該清除掉的這些怨恨,反而我還去指責別人。當時修藍博士也說:我們往往都是喜歡指責別人,我們花了一生的時間,就是如何來治理別人,而不是來治理自己。以前他還沒有學夏威夷療法的時候,他也同樣犯這個錯誤,他也是花很多時間想去治理、去幫助別人。其實並不是去幫助別人,而是別人給我們一次機會來幫助我們,清除我們自己本身這些垃圾、這些記憶。

    當時在上課時就有治療師問修藍博士,我如何來幫助我這些病人?修藍博士說,並不是你在幫助他們,是他們給你一次機會幫助你自己,是這麼多人給你這麼多機會來修正你自己,是你內在有問題,你才會碰到這麼多病人,要是你內在沒問題,你不會看到的。怎麼會有這麼多病人來找你?是你內在有這些記憶重播,通過這些病人,需要清除的是你自己,只要你自己清除好了,病人就全部都好了。

    末學聽到這句話,很大的震撼。因為從2010年到香港來帶這個懺悔班。就覺得我是在帶懺悔班,讓這些人來懺悔,也是同樣犯了這個問題。其實我能夠見到這麼多人的問題,並不是他們有問題,是他們給我機會,清除我這些殺盜淫妄的問題。還沒見到修藍博士前,自己沒有感恩心,沒有懺悔心,看到別人懺悔了,這些人需要懺悔,我已經懺得差不多了,不用再懺了,當時是這樣的的念頭。等到整理懺悔班文稿,事情特別忙,想請其他老師幫我帶懺悔班,可是老師們都很忙,後來請教師父:懺悔班是不是要繼續,因為現在沒有人來帶,是不是可以停一停?師父說:「沒有人帶你就繼續帶,人活一天就得懺悔一天,直到死那天都得懺悔。」後來末學就繼續帶了。

    直到見了修藍博士後才真正生起感恩心,這是佛菩薩不離不棄,真正需要懺悔不是別人來懺悔,是自己本身問題最多,需要懺悔。他們只是一個緣,讓我看到自己內在還有哪些負面的還沒清乾淨。比如有人犯殺業,其實我同樣的記憶播放出來的,這個人在我面前懺殺業,這是我記憶本身有問題,我得要清除掉我自己。以前沒有這感恩心。後來自己就了解「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後來每個上台來懺悔的,末學都在下面懺,感謝這個人的出現,幫我在清除這些垃圾。

    以前我以為是在幫助別人,其實是別人來幫助我。所以念頭一轉後,就變得很歡喜,因為境緣不管是逆境、順境也好,都是我修行學習的地方。以前沒這個觀念,現在終於有這個觀念,所以感謝師父把這些佛法道理講的那麼透徹。還有修藍博士他在我面前做出來給我看,就是我們只要對一切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一切問題就全部可以解決;讓我生起了堅固的信心。

    為什麼修藍博士才學一年多,他這四句話能夠起這麼大的作用?為什麼我學佛這麼多年,沒有起這麼大的力量?尤其這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為什麼我沒有把這個能量給念出來,問題在哪裡?就是因為我不承認一切法是我自己變現出來的。所以通常只是會用指責、抱怨,也就是修藍博士所說的,我們有很多負面的念頭,比如說恐懼、內疚、悲傷、成見、怨恨、嗔恨、爭執、絕望、懷疑、責怪、想、困惑、焦慮、自以為是,他列出來十四條一般人的通病,這十四條我都有。這就是為什麼我念佛功夫不得力,因為我心不清淨,被這些妄念,也就是這些惡的念頭讓心不清淨,佛號就念得不得力。

    修藍博士說:「一切境緣你看到的、你聽到的,別忘記,你都是在場,就是因為你在場,所以都是你變現出來的。要不是你變現出來,你連聽都聽不到,看也看不到,所以你就得要負百分之百責任。」在台灣上課的時候,修藍博士為一個女眾解答問題,因為她抱怨台灣經濟的問題。修藍博士說,你要負責任,你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你要清除,是你記憶播放出來台灣經濟有問題。你只要清除,這個金錢它就會去做該它做的事情,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美好的,今天你看不到萬事萬物是美好的,就是你內在有問題,你才會看到台灣經濟有問題。當你清除的時候,不是就你一個人得利益,整個宇宙、整個虛空它都回歸到自性,都清淨圓滿。

    原來我們的努力不是只有一個人受用,而是整個虛空法界都得受用。師父也說,「我們一念都是周遍法界」,所以它這四句話其實是從意念下手,他說負百分之百責任,不是說一定要你行為上去做什麼事情,而是你這個念頭,重點在念頭。你負起責任,知道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是自己的問題,你不會再去指責外面一切人。所以他一直強調,一定要對境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如果你不負起百分之百責任,那只有製造更多的問題,不能解決問題。那認識問題後怎麼辦?當下就清除,他清除是用四句話,他說你只要專注念這四句話,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你本來有問題的,就變成沒問題了。

    我們念阿彌陀佛也是這個原理,這個原理是在哪裡?就是我們這個潛意識,佛法叫做阿賴耶識,它有我們無量劫記憶,它的記憶永遠都在,也就是師父所說的「十法界種子都在這個阿賴耶識裡,我們以前造過的任何業都有」,他說我們見到的這些問題,是你內在有問題,內在的問題在,所以它只是你記憶的重播,也就是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起現行,如果你一直只是注意到這個問題,而不清除,問題是不會消失的。

    那如何清除?他的方法就是「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你原諒我」,所以這個潛意識只要告訴它,我們現在清除吧,馬上它就回歸到自性,就沒問題。同樣我們念佛法門,就是念這句阿彌陀佛,當下就回歸自性,當下就沒問題。我們一直說這個問題怎麼那麼困擾,應該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其實根本不要去想,想本身就是一個妄念,你只要當下念阿彌陀佛,當下回歸到自性;我們念佛也是一樣。經上告訴我們:「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遇到問題最好解決的方法就是當下馬上提醒,趕快清除。清除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當下就回歸到這個佛性。為什麼?因為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是心是佛,是心做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以前聽經聽了十六年,這些名詞已經滾瓜亂熟,但遇到境緣來的時候,不會用,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對自己沒有信心。看到修藍博士任何事情,他知道自己本來是清淨的,每個人都是清淨的。我就反思,我怎麼這個信出問題,不相信我本來是佛,現在又念阿彌陀佛,而且就是阿彌陀佛,還不是其他佛!不需要心外求法。得到這個方法之後,很有信心,這叫信自。藕益大師所說的信願行,信自是最重要。修藍博士讓我了解什麼叫信自。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本來是佛,而且當下就念佛,就像他當下清除,他說當下清除馬上回歸到自性,我們當下念佛,同樣這個道理。我們念佛的目的是要成佛,成佛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求生極樂世界,而且這方法還不需要把這些記憶全部清除乾淨,能夠帶業往生,只要能伏住,就能夠帶業往生。

    那之前這個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原因在哪裡?就是因為浪費了太多時間、體力在指責外面的人事物。修藍博士說莎士比亞的一首詩寫道「我們內在一股反叛的力量」,這就是「恐懼、憂慮、牽掛、爭執、懷疑」,這些都是負面的,這個反判的力量就是我們所說的二十六個惡心所,就是貪嗔癡慢疑,也是怨恨惱怒煩。他說這個反叛的力量都是儲藏在我們阿賴耶識,也就是潛意識裡面。師父說,「我們人不懂得自愛」,試問我們連自己都不會自愛,哪會愛別人?有人請教修藍博士:您離開這人世間時想留什麼給世人?他說:我想把愛留給世人,把平靜留給世人。師父聽了之後就說,我們這些人都沒愛心,當時一頭棒喝把我給打醒!的確我就是如此,我生活當中不是去愛人,而是時常遇到不如意的境緣的時候我就討厭這個人,都是恐懼害怕,就是用負面的東西。

    我是個佛弟子,今天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根本連佛弟子的資格都沒有,不入門。修藍博士只是一個很平常的人,​​只是用這四句話,人家竟然能夠有愛心、有感恩心出來,我怎麼沒有?所以反思這個問題,原來就是沒有負百分之百責任。修藍博士能夠一切境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所以不會再用這些負面的念頭。在處事待人接物,他是用一片清淨,他清除到後來內心的確很清淨,我們在他身邊都能夠感受到,那個磁場特別祥和、平靜,特別的舒服,也才讓末學知道原來佛經裡面的東西很可貴,他只是落實了佛經裡的一句話「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能得到這麼大的利益。

    自己這十幾年來沒有完全聽懂師父的話,沒有去落實,師父也說:「你真信你一定真落實,沒有落實表示你還不信「,師父老人家把這個信願行一語道破,原來我自己沒有信心自己不曉得;遇到任何境緣煩惱境緣,總是還要去求別人。全世界的人都來請教修藍博士如何來解決問題?他說,你只要清理就可以了,就念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他對他老祖宗的這個四句話傳法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反思自己念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信心有多少?我們遇到問題時不是趕快念阿彌陀佛,而是先找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解決,從沒想到自己本身就能夠解決所有的大小問題,包括整個宇宙的問題。所以經上也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自己原來是不信佛自己不曉得;藉由修藍博士的示現,讓末學體會到這個信的重要性。

    我們這個念力不可思議,當清淨心起作用的時候,他只是四句話,師父說,「我們要是清淨心念阿彌陀佛,那個不得了」,但是怎麼我們自己身上的病治療不好?因為我們就是太多了這些垃圾。修藍博士說,都是這些垃圾我們沒清除掉,垃圾不在別人身上,是在我們自己。我們無量劫背負到今天,背了重重的這些負擔,都不願意放下,所以我們心不清淨,所以他又提醒我們,分分秒秒都要做清除。

    有人問他說,你病人清除多久就會好?修藍博士說,我從來沒有想說我能夠治療任何人。其實生起我能治療誰這個念就是妄念,那叫期待。他說:我沒有任何期待,我只是專注地清除,而且不間斷地清除,我也不問清除多久對方會好,我都沒這些念頭。他說期待本身就是一個妄念,需要把它清除掉,你想得結果,這個念頭也是個妄念,要把它清除掉。為什麼?因為有求的心本身就是個妄念,障礙我們,不老實。就像師父說的要老實念佛,我們沒有老實,真正老實人天天努力做清除。所以修藍博士說:我一睜開眼睛,就是不斷念這四句話,睡覺也念,我也教導我潛意識,放下這些全部負面的念頭,一起跟我念這個四句話。他說你要是能跟你這個潛意識溝通好,睡覺時候它也願意做清除,那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用愛心愛它,這愛很重要。

    為什麼師父說我們不自愛,我們其實是跟我們的煩惱習氣在對抗。修藍博士說你只要愛它,告訴這個內在小孩,媽媽對不起你,這媽媽指誰?這個意識,我們本身知道就是這個意識告訴他,無量劫讓你們受了這麼大傷害,我沒有關心你,讓你背負這麼多嗔恨、怨恨,媽媽知道錯了,今天開始用愛心告訴他,不要再用負面的,我們放下,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修藍博士是告訴這個小孩,告訴他我愛你,我們一起做清除,我們就念這四句話。我們念佛人是用阿彌陀佛四個字。

    他說當你教會這個內在小孩子的時候,他會歡喜跟你配合,晚上睡覺他也在清除,幫你清除這些負面的記憶、負面的意念,所以小孩子就恢復到自在快樂。那我們要是會用的話,我們勸導他也放下阿賴耶識這些負面種子,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當你有耐心、用愛心對待他,你知道過去無量劫都一直在傷害他,現在告訴他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放下這些負面的記憶;慢慢這個小孩就願意配合,晚上睡覺他也能夠做清除,心就很快恢復到清淨心。所以他說不能用對立。我們人會跟我們自己對立,反射出來就是跟宇宙萬事對立,我們遇到某個人生氣了,其實不是他生氣,是你內在變現出來而已,他在提醒你,你內在有對立、有怨恨,要清除的是你自己,不是他。所以師父說,「佛法也叫內典,一切從內求」,修藍博士這個方法也是從內求,所以用內求才能夠找到智慧。

    末學這一年多發現負起百分之百責任有什麼好處?第一個煩惱降低了很多,雖然自己還沒有完全負責到百分之百,但是感覺到智慧有點慢慢開始了解了一些東西,不會像以前糊里糊塗;第二個就是感覺到看每個人都很可愛,就好像跟自己是一體。以前跟人感覺有種距離,好像我們沒有任何的關係,現在感覺好像每個人就是自己,即使這個人罵我,我就會趕快清除,不會被他這個話語所轉了,就感覺到真好。而且我會認識到以前像他一樣罵過人,他在幫我消業。我當時會懺悔,看到這個人出現罵人的時候,一方面懺悔我過去罵人,給無量劫我所傷害,因為我這個罵人的語言所傷害的所有的人、事、物。修藍博士也說,當我們講話的時候,桌子會聽,我們罵人的時候也會在傷害桌子,因為他們都有感知,萬事萬物都有感知。

    日本江本勝博士說一切答案水知道。你用愛心對它,它的結晶特別漂亮;你用怨恨心對待它,它的結晶就特別醜。所以我們人的起心動念甚至萬事萬物,它能聽,它也能看,它都懂。我們人的本能已經失去了,為什麼失去?就是這些怨恨惱怒煩,這些負面情緒把我們整個能量、原來的智慧德相整個都喪失掉。修藍博士來見師父的時候也說,我們的起心動念桌子知道,地板知道,萬事萬物都知道。後來末學看到人生氣的時候,讓我清除的東西就很多。為什麼?我就知道過去也是這樣對待人,不僅是傷害這個人,他有父母,有歷代祖先,要是看到我罵這個人,他父母、歷代祖先也是傷心難過的。還有這個萬事萬物,他們也傷心難過,都是因我這個念頭、言語、行為舉動,傷害的人事物竟然是這麼多,可以說虛空法界都傷害到了。

    我們一般都是對境緣不負責任,其實萬法是我們自己變現出來的。修藍博士剛開來的時候問定弘法師,你看到海嘯怎麼辦?定弘法師回答:原來我內在還有貪心。修藍博士就很高興,就說對了。萬事萬物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如果自己內在沒有貪心一定看不到海嘯,如果你內在沒有嗔恨心,看不到婦女在生小孩子產生那麼的痛苦。凡是你能夠聽到、見到都是你自己變現出來的,要負百分之百責任。

    四句話也的確讓末學了解到,我們這個意念虛空法界都知道,沒有時間、長短、距離,那只是我們的妄念造出來的。其實時間跟空間在佛經裡面說那是一個幻相,影響面太大太大,只是我們自己粗心大意而已,沒有了解到。我們看一下時間跟空間,我們都是無量劫來阿賴耶識的記憶才播放出這些境緣出來,如果當下大家負起責任,宇宙整個是清淨的。修藍博士也說,當下如果我們能夠負起責任、努力做清除的時候,不是一個人受益,是無量無邊的眾生都得到清淨自在。他在上課的時候問上課的人(大概有三十幾個人):你們知道這個教室有多少人?有多少眾生?大家東看西看也就是有三四十個人吧。修藍博士說,不是,是百萬計的生命,就是因我們當下清除的時候,他們都回歸到自在,回歸到圓滿。我們才知道我們這個念頭真的是周遍法界。同樣的道理,我們當下念這阿彌陀佛的時候,同樣受益的不是我們看到只是利益自己,我們回歸到清淨的時候,利益的是萬事萬物,百萬計的這些眾生都得到這句阿彌陀佛佛號威神的加持。所以師父說,為什麼這句阿彌陀佛名號不可思議,其實我們看到真的是如此。

念念成形,形皆有識,念頭變現出萬事萬物;愛心收回他人的愛意,嗔恨收回他人的嗔念

    修藍博士只是把佛經的道理用在他這個方法上、生活上、起心動念上,就得到這麼大的收益。同樣的我們要是為一切境緣負起百分之百責任,一切問題就沒有了。另外師父也說,「我們這個念頭有很多,像彌勒菩薩跟佛這個對話,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也證明我們的念頭變現出萬事萬物,萬事萬物都是我們變現出來的,所以為什麼要負百分之百責任,因為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如果知道對方就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我們會忍心去指責對方嗎?指責對方就等於在指責自己。修藍博士說,當我們用這個愛心愛一切人的時候,我們收回來的全都是別人的愛意。當你不斷指責別人的時候,你收回來的就是全部人都指責你。所以我們這個念頭真的是周遍法界。

    真的是「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如果內在沒有這些充滿怨恨惱怒煩,不會看到外面境緣天天給我們表演怨恨惱怒煩,我應該是見到阿彌陀佛。我怎麼念佛這麼多年沒見到阿彌陀佛,而是看到身邊人都是怨恨惱怒煩天天圍繞著,他們其實就像一面鏡子,給我照我自己。所以發現一切負起責任真的很開心,而且不僅對外面境緣那個感恩心生起來,對治療身體疾病也特別有效。末學也是無意中發現的,在見修藍博士大概前三個多月,在爬樓梯的時候扭了腳。當時就念佛,念佛就能夠治療,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萬病總持,能醫一切病。當時對阿彌陀佛挺有信心的,也堅持不看醫生,但是念了三個多月,腳雖然沒大痛,但感覺還是痛。

    直到見到修藍博士才知道原來我那個心念還是錯的,我沒有對這個境緣負百分之百的責任,為什麼?因為我念阿彌陀佛,當時心想,可能這個樓梯是高低階,讓我踩空了。自己沒有察覺到自己這種抱怨,抱怨外在就是因為這個樓梯造成我腳的傷害,而不是我自己內心變現出來的境緣。其實我在跟樓梯對立,這個意念我沒有看到。後來見到修藍博士後,晚上睡覺躺在床上,跟這個腳說對不起,讓你們踩空了,是我變現出來讓你踩空的;也跟那個樓梯對不起,我沒有負起責任。就每天晚上對不起,然後念佛給他迴向,也迴向給那個做樓梯的工人,他做樓梯讓我們踩,我不但沒有感恩心,還埋怨他做高低階。就覺得自己真是慚愧,學佛學成這個樣子,怎麼感恩心都沒出來,只會遇到境緣就是抱怨,所以自己看到自己都是在抱怨。

    後來自己這一念慚愧心、懺悔心出來,再給他念佛迴向,每天就是睡前五分鐘躺在床上,就意念念佛迴向。自己沒有求腳好念頭,後來兩個禮拜後,在拜佛的時候突然發現腳拜佛不痛了。末學就反省為什麼之前念阿彌陀佛腳還是痛,三個月都沒有效果,現在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把我那個抱怨的念頭、跟人對立那個念頭給放下了,這念佛就起感應了。我沒求它好,它反而好,它好了我自己都還不曉得。所以才知道師父講經說,「生病的時候不要求病好,因為你求病好本身就是一個妄念。」修藍博士也說,就像有些人清除了幾個月之後,就想問我兒子病怎麼還沒有好?想求這個念頭本身就是個妄念,應該要放下,要清除掉。其實末學也發現就像師父所說,我們念佛人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其它的無所求。當我無所求狀態的時候,心它是清淨的,它自然沒有跟任何東西對立,你念這句阿彌陀佛,可能這個力量就出來了,你病不求好它自然就好。所以真的才了解到原來信是如何信,相信自己。那個清淨心起作用不得了,一念十念都不得了。

    當時就是晚上躺在床上想到就念,只是很自然的,遇到了就念,沒有說刻意要每天一定要對它怎麼樣。這種強加意念修藍博士也說,我們做什麼事情不能用強加意念,一定要怎麼樣。他說這樣你是在傷害我們的內在小孩,讓他感覺到受壓力了,有壓力在的東西它本身就是個妄念,不清淨,這種壓力也是要清除掉。

    修藍博士也說,當遇到問題的時候,你不要想因為什麼問題,你只是把這個問題點,比如說塞車,他說不是在外面,是在我們內在,內在什麼原因造成今天交通阻塞,你也不用去找那個原因,你只要清除你的感受。比如說交通阻塞我們感覺是什麼?煩躁、著急,你要把你的煩躁、焦急給清除掉,為什麼?因為是交通給你一次機會,清除你本身這些煩惱,所以我們感恩心就出來了。要是沒有它的話,我看不到內在還有這麼多東西,還沒去清除它。當我們努力要去落實的時候,佛菩薩也很慈悲,就安排很多境緣,讓你天天有練兵的機會、清除的機會。其實這一清除就是在消除業障,而且這清除的時候,不是只有當下這個業,是無量劫這個業整個都在做清除。修藍博士說,你當下不清除,你還要再往後背,還要延續好久好久時間你都會背著你這個業障,那為什麼不當下你就放下?去做清除?所以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當下努力做清除,那我們清除就當下念阿彌陀佛。

感恩和懺悔可以清除業障垃圾

    有一天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特別的累想趕快睡覺,可是一躺下去才發現,隔壁在整修馬路,晚上施工。鑽得那個聲音很銳耳,我心想這怎麼睡?當時就起了一念抱怨、一念的煩惱。後來一想不對,修藍博士不是說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我看到境緣都是我變現出來的,我今天變現出來這個人在鑽馬路,不就是我的問題嗎?製造躁音來惱亂別人,那我以前也是一樣製造過躁音惱亂別人,剛好給我一次機會清除、懺悔。當這個念頭一生起來的時候,智慧馬上出來,才知道我怎麼沒有感恩心,這個工人他工作是為了讓我們方便。今天只是為了一點點我本身沒辦法安穩的睡覺,去指責別人,別人所付出的這些努力我從來沒有感恩過。

    然後這時候至誠給他念佛,給這些工人回向,給馬路回向,無量劫都是抱怨你,對這些工程,對這些我不滿的境緣,造成對立,我錯了,給你們念佛迴向。當這一念給他念佛迴向的時候,我自己就覺得我很幸福,為什麼?我現在可以躺在床上休息,我多有福報,我竟然不知足,我還為了一點點躁音跟人家計較。我是佛弟子,心量怎麼那麼狹小,怎麼沒有感恩的心,我只是一直不斷地看別人的過失。當這個懺悔心一出來的時候,不到五分鐘念佛回向完的時候,就睡著了。外面這個境緣多吵好像都沒聽到,感覺到很歡喜,就覺得沒有那個對立了。工程好像持續一個禮拜,我一躺下去都是五分鐘就睡著了,不再有抱怨心,外面境緣它是怎麼吵人,無所謂了。

專注不間斷可以獲得三昧

    為什麼?因為自己不再受外面境緣干擾,師父說「能夠不受外面境緣干擾那就是定功。」有人問修藍博士:你有沒有在修禪定?修藍博士說我修禪定不是盤腿打坐,我是眼睛張開了修禪定,因為我走到哪個地方,我就是專注在我四句話,我讓我四句話從來都不間斷。他能夠成功的秘訣就是因為他不間斷,這也是師父上告訴我們:「我們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我們時常間斷,間斷時間太長。」末學就請教師父,修藍博士念這四句話是不是也可以達到三昧?師父說是的。我們念佛,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要淨念相繼,其實只要天天努力念阿彌陀佛,當下就是回歸自性;我們當下就是阿彌陀佛,這個道理就是這麼樣簡單。

    有一次有人問修藍博士,你現在是不是達到耶酥基督的境界或者是什麼樣的境界?修藍博士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其實就問問是什麼境界就叫做雜念,後來末學才體會到,為什麼我們念佛功夫不成片?為什麼念佛不能達到事一心,理一心?也是我們有很多的妄念夾雜。末學就想到修藍博士說的,我們想求結果本身就是個妄念,這妄念要清除。就像我們念佛想求病好,這本身也是個妄念。要是我們知道一切境緣是自己變現出來,今天只是遇境逢緣,它再度顯現出來我們內在的問題,它讓我們看到我們的問題在哪邊,去做清除,去放下,我們知道之後要去感謝它,你用感恩心,而不是用逃避、害怕的心,我們用感謝的心然後念阿彌陀佛,用懺悔心,這個妄念就不見了,當下你就是阿彌陀佛。當你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你念佛當下就是阿彌陀佛。你幹嘛還要停下再想一想,哪時候念佛功夫成片?哪時候成佛?你只要一直念下去,分分秒秒都在做佛。所以當下你停下來看看做佛了沒有,那一念就是沒作佛。可是你一直念阿彌陀佛,當下那一念,一念相應那一念你就是佛,其實理就是這麼簡單。

    修藍博士在上課時候說,這個道理很簡單,一兩個小時就說完了。最重要的就是實踐,去落實。原理就是這麼簡單,你只要真相信,你就是真得受用。重點是那個信心的問題。在落實過程當中就會發現,我們以前遇到問題本來是個煩惱,師父常說,「要轉煩惱為菩提。」當下我們了解問題出現,我們能夠知道我們內在出了什麼問題,當下清除那個垃圾,就是轉煩惱為菩提。當下那個煩惱就不見了,當下就念阿彌陀佛,而且念佛最殊勝的,就是我們求願往生。

    淨土念佛法門它殊勝的地方在哪?就是能夠帶業往生。沒有清除乾淨,我們求願往生就能夠出離六道輪迴。所以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這個願心。末學剛好有機會請教師父一個問題,師父說,你看瑩珂法師人家念佛三天就作佛,就成佛。他為什麼能夠三天就成佛?第一個他對淨土法門有信心,第二個有願心,我們現在是不相信阿彌陀佛,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會念阿彌陀佛。現在是活著的時候,問題來了趕快找誰來幫忙,而不會找阿彌陀佛來幫忙,也不會念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的「信」出了問題。所以為什麼我們念佛這個願心也發不出來,本身對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也不夠相信。第二個我們的願心不懇切,因為第一個「信」出問題,「願」就會出問題,我們不認識極樂世界,不想它有多好,師父說主要還是聽經不夠。如果真認識極樂世界那麼好,你現在就想走,那為什麼現在還想多留在這世間?他覺得這世間還不錯,根本不想還有個世界更好!所以那個出離心就出不來,念佛就若有若無,一想到就念念吧,有事來該生氣還生氣,該造業還是造業。

    有同修也說我們現在這個念佛的心就是念不出來,但是念怨恨惱怒煩就很習慣,境緣不如意就馬上怨恨、馬上抱怨,其實根本的原因還是不知一切法都是自己變現出來,首先這個信沒有真信,那個願也就發不出來。如果真願、你真信,你知道我們這個心可以變現極樂世界,為什麼現在不願意變極樂世界,還是變這些怨恨惱怒煩?因為就是習慣養成了,也不想它對我們傷害有多大,也不想如何做清除,不曉得清除有什麼好處。其實一直在放下過程當中,我們的智慧就出來了。

及時清除發懺悔心,幾分鐘後事情整個改觀

    有一天在做件事情,就請個同修配合,可是他好像不是很歡喜配合,對方的態度好像不是那麼友善?後來馬上就想到,一切境緣得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我以前可能就是這樣的心念對別人,我就趕快清除了,給這個同修懺悔。給那些我傷害的,從前我用同樣的手段、方式去傷害的很多的這些人,或者是相關的讓這些眾生不得利益的這個群體。當時這個懺悔面就很廣,從心念裡面就出來,我給他們至誠道歉,要改變我的態度,你看我以前用這種沒有愛心的方式對待人,造成這麼多人的痛苦傷害,那我現在感受到了,自己受傷害了,同樣的我也是包括一切萬事萬法,以前我就是這樣去傷害過別人。當時我就一念心懺悔,然後念佛功德迴向。不到幾分鐘,那個人馬上又給我發一份信件過來,資料也已經整理好了給我。我心想怎麼那麼快,剛才才幾分鐘是這種態度,怎麼幾分鐘之後他就改變了?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如果我們真正相信佛所說的話,「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你用的都是善的意念,他整個就改觀了。

    那最好的意念是什麼?就是這句阿彌陀佛名號。這怎麼知道?美國一位大衛霍金斯博士,他是一位醫生,每天要接觸到一千多個病人,他說他只要看到這個人,當時他看到了癌症病人,他一看就知道這個人為什麼生病。因為從他身上找不到任何一個愛字,他只有痛苦、沮喪整個包附著他全身;他就知道這個人就是因為沒有愛,所以導致他的疾病。後來他就發現,凡是生病的人,都是用負面的意念。說人的振動頻率如果是在200以上,他就不生病。通常這些人的振動頻率低於200,這低於200是哪些意念?他說喜歡指責別人,這個意念通常大概只有三四十,你不斷指責別人過程當中,就消減自己很大很大的能量,所以振動頻率低於200。他就看到這些人得到很多很多不同病,只要他這個意念改觀,這振動頻率200以上。它最高的指數是1000,最低的指數是1。它這個1—1000是以10的1次方到10的1000次方這樣來算,所以1跟1000之間的等級是相差了很多的。不是說它是10的1次方,到10的1000次方。他說在這個世界上,振動頻率最高的他看到是700,這700以上的是開悟、覺悟的人,他這能量是特別地足,這些人出現的時候,能夠影響一個地方的磁場

    他當時看到天主教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特瑞莎。她當時出現在這個頒獎會上的時候,一出現全場這個氣氛相當好,全場振動頻率非常的高,沒有一個人起一個惡念,為什麼?因為她的振動頻率讓全場的人都感受到這個能量相當相當地大,不起惡念。這就是佛經裡面所說,「依報隨著正報轉」。當這個人出現的時候,正報能量很高,整個依報這個能量就特別高。當這個很高能量的人出現的時候,他就帶動整個萬事萬物。所以他也說,當一個人有很負面意念的時候,不僅是傷害他自己,也讓整個周圍的這些環境、這個磁場整個就變不好。

    霍金斯博士做過百萬次案例,全球調查過不同的人種,同樣的答案都是一致的。只要你振動頻率低於200就有病。那200以上的意念有哪些?喜歡關懷別人,慈悲、愛心這些都是高的振動頻率,達到 400多到500。還有你喜歡慈悲喜捨,幫助別人、關懷別人,淨定安樂,這些都是很高的振動頻率。相反的,喜歡嗔恨,喜歡指責別人、怨恨人,這些都相當的低,這些低的振動頻率就是導致癌症、心臟病種種病的原因。所以這個醫生從科學角度告訴我們,意念真的是不可思議。修藍博士的治療原理也是告訴我們,意念不可思議。

    霍金斯博士也講到開悟的狀態振動頻率很高是700。他還沒找到1000的,他還說這個愛跟慈悲都是很高的,700左右。那末學就想到振動頻率最高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怎麼知道?因為日本江本勝博士做的水結晶實驗,其中這個愛字結晶特別漂亮,所以他就請教師父,愛是不是宇宙的核心?師父說是,所以它的結晶就特別的美。後來台灣劉醫師,他也做這個水結晶實驗,他給水聽阿彌陀佛佛號,當時他給水聽的佛號是師父所念的阿彌陀佛,就發現這個結晶它是兩層的,比這個愛字更漂亮。所以師父也告訴我們,這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真的沒有錯,而且這句佛號又能夠讓我們今生當生就成佛。尤其我們念佛求願往生,雖然煩惱習氣還沒有完全去除,可是我們只要淨念相繼,就可以帶業往生。師父也說這個願很重要,叫願求往生,才能夠出六道輪迴。

感恩所有人和萬事萬物,看到他人的習性是因為我們的習性跟他相應

    修藍博士一直強調在不間斷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斷做清除過程當中,也就是我們不斷念阿彌陀佛過程當中,我們對一些境緣不會再埋怨了,這個內在智慧就天天開啟。見到什麼人事物,其實每個人事物都是來幫助我們的,都來成就我們的。就像修藍博士說,他感恩來到世間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件物,因為有他們的出現才能夠讓他看到自己內在哪些還沒有清除乾淨,所以他不是用這個抱怨的心,而是感恩一切人事物。如果我們能夠對境緣負起這個百分之百責任,感恩一切人事物的出現,其實萬事萬物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我們就沒有衝突,沒有對立,其實宇宙就在自己心中。心中變現出整個宇宙,因為萬法唯心。藕益大師也說過一句話,「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那只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

    為什麼我今天看到他的習性?是我的習性在跟他相應,是我自己有問題,不是他有問題。他是佛,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這個佛性永遠都在,不管他今天煩惱習性有多重,他都是佛。我為什麼不去見人家的性,而是見人家的煩惱習氣?師父說,「明心見性的佛菩薩不是見人的習性,是見人的本性自性,所以他能夠明心見性。」我們為什麼見不了性,就是因為天天用煩惱習氣去跟別人煩惱習氣起相應了。

作者:何美慧博士

作者簡介:本文作者何美慧博士早年在台灣科技大學獲得化學工程學士,後在美國肯薩斯州大學獲得化學工程碩士及博士。1999年發願弘法利生,參加新加坡第五屆弘法人才培訓班,向淨空法師學法。學習因果教育,在澳洲、台灣及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習講《太上感應篇》、《了凡四訓》、《文昌帝君陰騭文》、《兪淨意公遇灶神記》,並主持分享懺悔班。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