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2)  










 

《靜老說的話》是淨宗念佛法門的精要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3集摘記


(本文視頻自1243秒處開始)

 

    「本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若能生信,當知是人,不是凡人,而是一切世間希有之人。」 

    我們在這個時候還能夠聞到正法,還能夠遇到淨土法門能信、能解、能修、真肯念佛,不容易,「故非凡人」。我們自己要知道安慰、要知道慶幸、要知道努力,勇猛精進,不要辜負這一生,在淨宗取得決定的成就,那就是往生淨土。往生淨土,難不難?一點都不難。

    最近有同學送一本書給我看——「《靜老說的話》——大家喜歡看的話請做參考」。這本書我用了兩天的時間把它看完了。內容是什麼?可以說是淨宗念佛法門的精要、精華,最簡單、最扼要的,無論什麼人,男女老少、賢愚不肖照著他的話去做,老老實實念佛,決定得生淨土。

    它這裡頭後半部有相當的深度,裡面講了很多大乘經的道理。最主要教人要念佛、要改毛病、改習氣,為什麼?毛病、習氣是往生淨土的障礙。要放下萬緣,知道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假的要放下;只有念佛求生淨土是真的,真的放在心上。跟我們平常所說的完全相同,說得很透徹。真正求往生,甚至於不認識字、一部經也沒有接觸過,只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就能成功。

    諦閑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是最好的榜樣!他確實什麼都不知道,他能夠有這麼大的成就,基本的條件就是這個人老實、聽話、真幹。老和尚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教給他一句接著一句念下去,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接著念,不分晝夜。他真聽話、他真幹。念了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這不是假的,給我們做出好樣子。這種好榜樣就在眼前,決定不是假的。我們看到了、聽到了,能不相信嗎?有!真有人不相信,不相信的人還佔多數。

    這是什麼原因?他的業障深厚,雖然親眼看到了,信心還是生不起來。能夠看到、聽到生起信心,由信心再生願生淨土的願心,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那這個人,《金剛經》上所說的,他不是凡人,他是第一稀有之人,這釋迦牟尼佛的讚嘆。

    他聽了能相信、能理解、能夠接受、能真幹,持就是真幹。為什麼?這個人他肯定把四相放下了,《金剛經》前半部主要就是講的四相是假的;放下證阿羅漢果。----名號是大果。他能信、他能持、他肯念。這個法門是以如來果地覺作為我們因地心,因果同時、因果不二。一心稱念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就是「是心作佛」,真正不可思議!

    「若於圓教能生實信,圓解圓修,可稱圓人。圓人修行一日,可當常人修行一劫。

    這個話我們能不能相信?什麼叫圓人?這個地方條件很簡單,對於淨土法門念佛往生真正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而且真幹、真信、真願、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法門是圓教,《金剛經》也是圓教。學習的這個人對這個法門能生實信,真實的相信、沒有絲毫懷疑的相信叫「實信」;實實在在他相信,這叫「圓信」;「圓解」,他能理解,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願,這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我而發,這就是全部接受了!佛的大慈大悲不是為別人,是為我。佛建立極樂世界,佛發心參學諸佛剎土,結得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我,幫助我、成就我。

    「圓解、圓修」,這一句佛號不間斷,日夜都不間斷,這就叫「圓修」,也就是諦閑老和尚教鍋漏匠的圓修。一句佛號從早到晚,口念不念沒關係,心裡頭不能中斷,一句佛號接一句佛號,這叫圓修。圓信、圓解、圓修」的人,他念佛一天,平常人要念一劫。所以他三年,無始劫以來的業障消乾淨了,往生的障礙全沒有了,他能夠自在往生。

    這個理跟事,我們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這一生決定不能空過,這一生一定要抓住,假的統統放下。真正有利益眾生的大事是什麼?是講經,諸佛如來「今現在說法」,這個管用!尤其現在我們分享經法、分享我們念佛的心得。靜老這本書就是他自己修行心得報告。他是走的時候九十八歲,前面有個簡單的介紹,他是二00年七月十二日往生的,享年九十八歲。年齡雖然高,一般人看他好像是六十歲的人,看不出他九十多歲。

 

    小時候,六歲,他記得跟小朋友一起玩耍,遇到一個出家人,教他念阿彌陀佛。小孩不懂、貪玩,就留了這個印象。出家人走了之後,再也沒有見面。他問他家裡人(他爸爸、長輩們)什麼叫阿彌陀佛?也沒人講清楚。以後他就不問了,沒有事,他真的他就念。沒有進過寺廟、沒有跟宗教有過往來,就是小時候這麼一個緣分,他一生依教奉行。這個和尚以後一生再沒有見過面,就那麼一次。這個和尚見了他很歡喜,小孩嘛,把他抱在台子上,教他盤腿坐下、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就這麼一個很深的印象,念到九十八歲往生,留下這些話。

    這些話也是給一個有緣的李居士(有緣的年輕人),給他講的這些話,他就把它記下來。這個筆記靜老看過,記得沒錯。往生之後,這把它印出來了,給我們大家來分享。可以跟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媲美。《大經解》講得非常詳細;他這個很簡單。宗旨、方向、目標完全相同。如果看到《大經解》這麼大的份量覺得太多了,那你就看這本書好了、就夠了。多看、常常看,把這個裡面重要的都能夠記住,依教修行,果報相同,都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可思議!

    這個書跟佛說的道理一樣,要度有緣人,與阿彌陀佛有緣。聽到阿彌陀佛能生歡喜心,管用!如果聽到阿彌陀佛搖頭、不相信,這就是沒有緣。那沒有緣怎麼辦?看黃念老居士的《集註》,這個說得詳細。遍數要多,一遍、二遍、三遍沒有效果,至少要看三十遍。要萬緣放下,心平氣和,用真誠、清淨心來看,你會得受用。你都看明白了、看清楚了,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你清楚,極樂世界生活環境、學習環境你也清楚,你肯定放下娑婆,一心專取極樂世界,大好事!

    難得這個老人,這個老人是山東人,戰爭的年代他到台灣了,名聞利養都不要,在台灣是個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一生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他平平安安往生了,他這一生的目的達到了。留下這些話,給我們學佛同學們做參考,簡單、扼要,對念佛人確實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絕不能把它看淺了!

    善因有善果,不善的因有惡果,生生世世你在六道裡所受的,統統是自作自受,與別人沒有關係,這個不能不知道。三世,過去,過去造的什麼因,現在受的什麼樣的果報,現在造的得是什麼因,來世受的是什麼果報;他清楚。善因有善果,不善的因有惡果,生生世世你在六道裡所受的,統統是自作自受,與別人沒有關係,這個不能不知道。

    修行那就是​​有漏跟「無漏」。修行到底修的是什麼?這個靜老給我們做了一個總結:修行就是斷煩惱、斷習氣,與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與懂不懂經教也沒關係;特別特別提得很多次的,改習氣、改毛病,這就真修行。

    毛病習氣都斷了叫「無漏」,還帶著有毛病習氣叫有漏有漏就是有煩惱,習氣,「無漏」就是無煩惱,習氣。見思煩惱斷掉了,證阿羅漢果,見思煩惱的習氣也斷掉了,證辟支佛果,換句話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道,無量無邊的方法,門道每一個方法都是幫助你改習氣的。你要真正懂得改習氣,你得受益了,那是什麼?那就叫佛法;不知道改習氣的,那就不是佛法。

    於是宗門裡頭這個話頭,「會麼」。「會麼」是什麼意思?你用的這個方法真的是改習氣嗎?真的是斷煩惱嗎?在日常生活當中,有人來欺負你,惹你生煩惱,你對這個人怨不怨恨?這我冤親債主,我要怎樣報復他,這就錯了。為什麼?煩惱裡頭又增加煩惱了,他是來叫你生煩惱的,如果你換一個念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怎麼樣?不生煩惱了。看到這個人在那瞪著眼睛在發脾氣罵我、在羞辱我,甚至於在打我,看他怎麼看法呢?他本來是佛,佛喝醉了酒發酒瘋,他的理智失掉了,心平氣和,不與他計較,罵隨他罵,罵累了他就不罵了;他罵得很辛苦,還去安慰他,發這麼大的脾氣傷身體不好。你看這兩種態度就不一樣了,後面這種態度是菩薩,前面那個態度是凡夫。凡夫冤冤相報,菩薩沒有怨恨,所謂化解怨恨,不用化解,根本就沒有,哪一種方法好?菩薩的方法好;菩薩用的是無漏法,凡夫是有漏。

    那麼你就曉得,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人事物,會用的全是增上緣,都讓我們走「無漏」這個道路,那就都是佛法。「有漏」是世間法,「無漏」是佛法,所以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不「會」的,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還罵人、還生氣,阿彌陀佛也不是佛法,何況其他的,什麼原因沒放下。佛法是放下,沒放下的不是佛法。放下的時候,無有一法不是佛法。妙極了!

(恭錄自2014.2.17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3集)

 

靜老說的話》電子書下載: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547325523&uk=1412687852&third=15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