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n

食品安全出現漏洞,毒澱粉、黑心醬油、過期食物到處流竄,毒物學家小心但不擔心的原因是……

最近去吃喜酒,席間有兩位不認識的中年男子,突然走到我面前,充滿感激地對我鞠躬說:「謝謝」。他們之前看了《排毒舒食盛宴》,跟著吃舒食和韓式配方蔬果汁,半年後,體重減輕,脂肪肝和高血壓也恢復正常。

一位在香港的母親,多年來擔心兒子太胖了對身體不好,去年底買了《排毒舒食盛宴》,由媳婦操刀掌廚,跟著食譜吃的結果,兒子從一○三公斤降到七十公斤,她好高興,特地跑到演講會現場向我致上謝意。

這要感謝植物的偉大力量,把我推向健康的新巔峰。

五年前(二○○八年),五十二歲的我被檢查出來肝臟有顆很大的腫瘤,開刀切除重達兩公斤癌瘤,肝臟只剩下三分之一。半年後竟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我的主治醫師是我的好朋友,擔心我可能所剩日子無多,怕我受打擊不敢直說,拉我太太到病房外嘆了口氣:「大嫂,你要有心理準備。」

經過二十五次化療、十二次電腦刀放療,及服用標靶藥,直到二○一○年,我的病情才得以穩定控制。

直到現在,我每天練習旋轉功、靜坐、泡腳,吃對身心有幫助的「舒食」——吃了身心舒暢、無負擔少油煙的低溫烹煮法。以及每天喝超過一千西西蔬果汁、吃大量蔬果及五穀雜糧、堅果豆類並調整心境,所幸到目前為止,檢查數據都很正常,身體也很健康、充滿活力。這也令我深刻體會,回歸簡單自然的生活方式、多吃新鮮的真食物,尤其是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及豆類,用正確的無油煙烹調,就是對身體最好的方式。

蔬果愈多元、多樣,效果愈加倍

為什麼蔬菜水果要吃多種類、多樣化?

很多人看到太太為我準備的舒食便當都很訝異:一大杯五百西西的蔬果汁,裡面有超過三十種食材,一大盒涼拌菜沙拉、一盒主食、一盒水果,單單一餐就吃進了三十四十種蔬果。

植物中所含的植物化學素(簡稱植化素)有上千種,有些已被研究出來,有些還沒,這些東西基本上都是好的、對身體細胞具有必要性。比如一根胡蘿蔔有近五百種植化素,一顆蕃茄有三、四百種植化素,如果單吃胡蘿蔔,只會有四、五百種植化素的效果,但跟蕃茄一起吃,就有一千多種,效力甚至大於兩個加起來的結果,如果再吃點抗氧化的綠茶,效果更大。

科學研究發現,食物在一起能發揮協同或加乘作用。以實驗室來說,當餵食一種植化素給有腫瘤的老鼠,腫瘤抑制率是二○%,餵兩種植化素抑制率是五○%、三種變成九○%,有點類似雞尾酒療法,吃東西也是,好的東西有互相加乘作用,如果每天你只吃兩、三種蔬果,效力當然不夠。

好土地醞育好食物

新鮮植物比綜合維他命好。尤其土壤肥沃,食物的營養素種類多、濃度也高。

我家陽台種滿盆栽,平常沒有施肥,只有澆灌洗米水,偶爾放點蔬菜水果的皮和不用的菜葉,結果今年春天,陽台大豐收,不但結了一百多顆小蕃茄,黃的、綠的、紅的,漂亮得不得了,牛蕃茄甚至和拳頭一樣大,結實累累。其中有一小株蕃茄、大概帶有十小顆未熟的綠色蕃茄,有次不小心折斷了,我們把它放在水裡,過了兩個禮拜,小蕃茄竟然都轉成紅色變成熟了,我認為是因為蕃茄本身營養就很夠,即使離開土壤,只要加水之後,就能利用原本儲存的養分,繼續長大。我和太太都相信,對植物好的,對人也好,因此我們對吃舒食更有信心了。

每天,我都吃三十種以上的蔬菜水果,營養素濃度不比吞綜合維他命低,而且種類多、抗氧化力更強。

我們也吃五穀雜糧,因為可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像插頭插上電一樣,啟動身體的能量。吃東西也有順序,通常最先吃水果,因為纖維和酵素可以先到達腸胃道進行作用,之後吃主食、肉類等,不會一吃就飽脹或胃不舒服,因為纖維已經牢牢包覆這些不易消化的蛋白質和脂類並加速排出。

肉食(包括蛋)只占我的飲食兩成。因為動物性蛋白需要靠輔酶消化,容易消耗身體能量。而且美國科學家也發現,吃太多紅肉有害健康。因為紅肉中的肉經過肝臟會轉為氧化三甲氨(一種化學物質,和血管中的脂肪有密切關聯),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要吃得營養均衡,建議多吃一般生鮮食物,如果偶爾太忙太累,再補充休息和睡眠,精神就會好多了。

我很推薦多吃薑黃,薑黃是一種根莖類植物,又叫鬱金,帶點苦味,是咖哩粉中的基本香料,也是抗癌的明星食物,我把他加在每天都要喝的果汁中。薑黃富含薑黃素,可以刺激膽汁分泌,分解油脂,保護肝臟,亦可降血脂、預防血液凝塊、抑制癌細胞生長,也有抗發炎效果;以中醫來說,有活血行氣的效果,可以舒緩關節發炎腫痛,亦有排毒功效,因此我建議多吃點薑黃。

合成食物,看不見的風險

多吃天然植物,也可避開毒食物風險。最近國內爆發的毒澱粉事件、黑心食物氾濫,造成民眾對吃的恐慌,很多人問我怕不怕?其實我並不擔心,因為以風險管理的概念來看,只要吃的頻率低、吃進去的量少,就不至於對身體造成致命危害。

風險和有毒物質的致癌強度、濃度、接觸頻率、暴露時間長短、以及情緒有關,簡單來說,防毒方程式=(致癌強度×物質濃度×接觸頻率×時間長短)+(情緒),只要讓計算公式中的每項參數變小, 如多吃蔬果、減少喝含糖飲料、少吃人工添加物、不要長期固定在同一家商店購買食材、食品,白米、糙米輪流吃、保持心情愉快等等, 就能減少環境毒物對身體的傷害。

只要合成的食品,都有機會添加預期不到的東西,比如為了增加食物的Q彈口感,在河粉、粉圓及肉圓中違法添加工業用的順丁烯二酸。

所謂「烯」類就是塑膠,簡單來說吃這些東西就像吃進了「塑膠」,如果經常外食,被毒害的風險自然高。又如醬油中被檢查出含有害物質單氯丙二醇,這是化學醬油中常見的物質。

防毒方程式=(致癌強度×物質濃度×接觸頻率×時間長短)+(情緒)

化學合成醬油,致癌毒性等同農藥污染

一般醬油分成純釀及化學兩種。純釀醬油是指在低溫下,利用微生物自然發酵並透過麴菌酵素分解黃豆蛋白,需耗時約半年,成本較高;化學醬油為了縮短熟成時間,在黃豆中添加鹽酸快速分解,再補上醬色與甘味劑,只需三到五天就可完成,成本很低,單氯丙二醇就是黃豆的油脂與鹽酸反應產生的副產物。

根據研究,高溫烘焙外表焦黃的餅乾及麵包,都可能含有單氯丙二醇。單氯丙二醇有多毒?根據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網站分類,它的致癌性被歸類在2b,也就是「物質可能具致癌性」,與鉛及農藥DDT的毒性相當。目前歐盟對於醬油中單氯丙二醇的含量,訂定為每公斤乾物不得超過○.○二毫克,台灣法規則較寬,以○.四PPM為最高限量。

如何避免吃到有毒醬油?既然是天天要用的東西,我覺得不妨多花點錢選擇較知名、且品質較好的品牌,比如我們家就選用丸莊和豆油伯的純釀醬油。

進與出平衡,最好的排毒方法

我曾提到「好東西進、壞東西出」的進與出排毒邏輯,可以平衡身心狀態。比如進是對身體有用的東西,包括陽光、空氣、水、食物及接觸物品(清潔用品化妝保養品)、心念與情緒、氣;出,簡單來說是身體的自淨能力,包括吐氣、排汗、排尿、排便、膽汁、哭笑等情緒發洩。




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是壞的東西進來多、排出去少,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使得細胞和器官快速老化,並引發三高,肥胖、痛風等問題。進出平衡最簡單的方法是多補充植物性食物來源,不但能使身心平靜、淨化,植物的大量纖維還可幫助排便、達到排毒效果,即便偶爾吃到黑心食物,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本文選自PART1,陳若雲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