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333573649  





 

 

 

    昨(24)日淨空老法師於《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 632集中提到海賢老和尚的事蹟,並推崇是我們修行人最好的榜樣。海賢老和尚一生修苦行,持戒念佛,老老實實就專念這句佛號;2013年元月16日為《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一書印證後,翌日預知時至,毫無病苦、自在往生。

    謹摘錄講經原文及海賢老和尚生平、弟子追思文與相關照片等提供同修分享,以能進一步認識這位念佛模範老人之行持。除表達對海賢老和尚崇敬意外;並期與蓮友們一同起而效之,老實念佛、同生西方。阿彌陀佛!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2集摘要

    印智法師前幾天來,送了一份他師父海賢老和尚往生錄下來的這個光碟。我這幾天客人多,客人離開了,我有時間我把它看過一遍。

    海賢老和尚是我們修行人最好的榜樣,我們非常尊重他、禮敬他!他去年走的,一百一十二歲。一生修苦行,持戒念佛,沒有讀過書。出家之後,師父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就像鍋漏匠一樣,這一句阿彌陀佛沒有任何障礙,工作的時候可以念。他的工作是苦工——開墾耕地,他一生開墾耕地有一百多畝,每一天都在田裡面工作,所以一面挖土、一面耕種、一面念佛,他說與念佛不妨礙;一百一十二歲還上樹,爬到樹上去摘柿子。

    有信徒到他的小廟來,他就取水果,自己用個小樓梯爬到樹頂上,一百一十二歲。一生沒有人照顧,自己洗衣服、自己燒飯,自己照顧自己,一百一十二歲!對這個世間絲毫不沾染,吃的是苦,穿的是補,那衣服都是補丁補出來的,一般人不能忍受他的生活,他過了一輩子。走的時候預知時至,沒有生病,自在往生。往生之後,給他入殮的時候,全身柔軟,比活的時候還要柔軟。這個光碟我昨天晚上看了,希望我們大量拷貝流通。

    看了這個光碟,就曉得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老人一生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他什麼也不知道。一句佛號原來就是一切諸佛的名號;一句佛號也就是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教,全在這一句佛號中。這句佛號必定得生淨剎,圓滿無上菩提,真正不可思議!他是我們現代人,給我們做模範的、做榜樣的,我們要認真向他學習。

    非常難得!光碟裡面所說的,他們已經寫成文字了。光碟的說明,這個文字不多,可以把它印成小冊子,跟光碟一起流通。多看這個、多聽,確實能堅固我們的道心、堅定我們的願心。一生就是求生淨土;生活隨緣,什麼都不求,樣樣都好、樣樣都不在乎。

    他生過病,年輕的時候,病在腿上,他母親給他找醫生,找了很多醫生都看不好。最後他自己明白了這是業障,他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念了兩三個月,全好了,再都沒有發了。阿彌陀佛能治病,問題在乎你信不信。你真信,他真能治病;你真相信,念佛聲聲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聲聲都得到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

    雖然生活非常清苦,他住的是個廟,在農村裡頭。我看到了照片上照下來的,他那個小廟還沒有我們教學樓大。我們教學樓有三層,它只有一層,叫「來佛寺」,也有典故。人在這個世間學佛了,佛在入滅的時候教導弟子,最後兩句遺教是:佛滅度之後,佛弟子「以戒為師,以苦為師」。持戒、不怕苦,必定能成就成就絕不是在這一生,是在來生,來生決定不要去搞輪迴。

    我們跟印智法師聯繫,老和尚還有一些事蹟,要有人知道寫出來,我們把它印成書,在佛門裡面流通,幫助大家增長信心、堅定願心。不怕苦、不怕難,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決定要往生淨剎。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他一生就一句佛號,沒有涉獵一切法門,老老實實就專念這句佛號。鍋漏匠是這個修法,三年成功;他用這個方法,用了一輩子。出家人當中,大概這個世紀裡頭壽命最長的是他。上一個世紀,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歲;他往生是去年,一百一十二歲。虛老和尚參禪,往生到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將來彌勒菩薩到這個世界來成佛,虛老他們的身份就像舍利弗、目犍連這一類佛的弟子,乘願再來!可是真正究竟圓滿是往生極樂世界。

 

    鍋漏匠示現給我們看;海賢法師也是示現給我們看的,給現代眾生作證轉,念佛往生,給我們做個證明。最殊勝的證明,就是念佛人的心情好、身體好,一百一十二歲不要人照顧,往生的前一天還在田裡面耕種,第二天就走了。說起來人家不相信:老和尚身體很好,什麼毛病都沒有,怎麼說走就走了?預知時至!老和尚到寺廟去參觀,告訴大家:我下一次不再來了。別人都不相信。身體這麼好,你怎麼不再來?誰知道他往生沒有生病,一點毛病都沒有,佛來接引他佛什麼時候來接引他,早就通知他了,他知道,所以曉得到時候一定走。

    我們在這光碟上看到信息,我們得到很大的安慰。從這個光碟上增長我們的信心、堅固我們的願心。這個碟要看,跟普通往生的人不一樣,別人往生都有病、都有助念,他什麼都沒有。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圓滿成就了,如願以償,他到極樂世界去了,最後一張照片是手上捧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捧著這本書照了他最後一張照片,第二天就走了。

 

(海賢老和尚於2013年1月16日為《僧贊僧》一書印證,翌日即毫無病苦自在往生

p139333561978 

 

    我們在賢老光碟上看到,文化大革命期間不准念佛,他心裡念佛,口裡不出聲音;不准拜佛,他夜晚別人睡覺了,他半夜起來拜佛。在那麼艱難日子裡頭,他自己修行功夫沒有中斷。那個時候,公社吃大鍋菜、大鍋飯,飯裡面有肉,他吃肉邊菜;這些善巧方便都值得我們學習!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時代是會轉變的,災難是會結束的、是會終止的,要緊的是自己要有信心、不退轉,一心求生淨土。壽命長短,就像賢老和尚一樣,由阿彌陀佛安排,自己對這個沒有一點留戀、牽掛,沒有!一切阿彌陀佛做主。往生前幾天,阿彌陀佛通知我,我知道了就行了,真自在!

(本篇恭錄自2014.2.24《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2集)

 

 

p139333572941 

 

p139333561686 

 


附錄一:海賢老和尚生平

    海賢老和尚,生於1900年,20歲出家,23歲受戒,一生行頭陀行,堅持以苦為師,以戒為師,老和尚質樸實在,淡泊名利,默默無聞,一生農禪勞作,平實如同芥子般,他老人一句佛號銘刻於心。實修實證,不怕吃苦,默默無聞做四眾的榜樣。

 

    老和尚出家90餘年,有著不平凡的人生經歷,有過非常坎坷的修行生涯。他矢志不移,信仰彌堅、解行相應、為法忘軀、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始終踐行「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修行準則,高樹法幢,弘法利生,積極參加社會慈善公益事業,恢復、興修寺院廟宇,扶貧救災、修橋鋪路。

    一生匡扶道風不遺餘力,愛國愛教無怨無悔,弘法利生永不疲倦,救度含靈無量無邊,他為南陽佛教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深受廣大信眾的無比崇敬與愛戴,於2013年元月17日以 113歲高齡預知時至,念佛往生。

 

p139333572087 

 

 

附錄二:追思海賢老和尚

    2013年元月17日,農曆壬辰年臘月初六早晨,老和尚沒有上殿,做完早課的弟子,來到老和尚窗前,發現一貫節儉的師父室內,還亮著燈光;推門入內,發現老和尚已駕鶴西去。

    今天是2013年元月23日,壬辰年臘月十二,是為老和尚裝缸荼毘的日子。靈堂內外、寺院內外被聞訊趕來的四眾弟子,圍的水洩不通。人們懷著悲痛的心情,希望再見海賢法師最後一面,再給師父頂一次禮……

    走進靈堂,我看到海賢法師身蓋往生被,安詳地躺臥在門板上。一位海賢法師的在家弟子,揭開了往生被,我們看到老法師雙手放在小腹上,左手拿著念珠,右手握著一條毛巾,右腿伸展,左腿弓起。海賢師的弟子最懂師父表法的示現,只見她跪在師父的身旁,輕輕拉起師父的左手,卸下念珠,再替師父帶好放回原處;然後拉起師父的右手,再放回原位;放下師父弓起的左腿,然後再按原樣擺好。無言的動作,柔軟的遺體,示現念佛的功德,往生的殊勝。

 

p139333562546 

    

    上午 9點30分,來佛寺在臥龍區佛教協會副會長、豫山寺主持妙寶法師及老和尚高足印智法師的主持下,為海賢老法師舉辦了追思法會;海賢老法師一生修行,以戒為師,以苦為修。無論是在深山清修,還是擔任寺院主持,老和尚一句佛號常住心間,出家93年從不受外境影響,心靜如水,行為如法;帶領弟子自耕自食、農禪並重;以苦為樂,修行菩提。老和尚不平凡的苦修經歷,養成他隨緣自在、寬厚仁慈的威儀品行;深得南陽四眾弟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一個月前,老和尚已預知時至,與弟子一起最後一次到他出家剃度的寺院「太白頂東南山寺」,他告訴隨行弟子們說:「最後一次到這裡,以後我不再來了,我要走了。」後又到弟子印榮法師主持的寺院——「南陽圓明寺」,親手砍掉寺前桃樹,告訴弟子印榮法師,鬼神也要進寺聽法,不可讓桃樹障礙它們。我要走了,以後就不能來了。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是古代佛教叢林的農禪舊制,而老和尚直到圓寂前還堅守不怠。從沒有德高望重年歲大,需人照顧的念想,113歲高壽的他,自己的事情還要自己做,還要為寺院幹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句佛號修淨土,農禪並重度春秋;修得萬事無所求,質樸性平慈悲心。

隨緣自在度眾生,身壽弘法無需說;預知時至駕鶴去,九品蓮開極樂國。

南陽妙宇哀悼 2013年1月25日



 p139333559023

 

 

 

p139333572339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