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宣化上人開示

我們很不幸生在這個魔強法弱、去佛甚遠的末法時代,
可是在不幸之中又幸遇念佛法門。
念佛法門既省錢,又不費精神,很容易而且方便,
因為念佛就能成佛。
為什麼念佛會成佛呢?
這是因為藉著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以前發的四十八大願;
在四十八願中,有一願說:「若有眾生稱我名號,若不生極樂世界,我誓不成正覺。」

阿彌陀佛發此願力,願願皆是攝受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條件只是眾生要有一個信心,相信真有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
而且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
和切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必生西方。

極樂世界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無有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
雖然有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
但這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是一種變化現出的境界,並不是真有畜生。
極樂世界沒有娑婆世界萬苦交煎、萬惡充滿的煩惱,
它晝夜六時皆演說妙法──念佛、念法、念僧。
可是,我們若要生到極樂世界,
就要老實念佛,不要不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專一其心在念佛,
不管成佛不成佛,也不管往生不往生,一心只管念佛的工作。
念佛念得專一純熟,一心不亂,等你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去成佛。

為什麼我們一個普通人,能勞動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呢?
這是很難相信的道理。
不錯,這就是難信之法,所以《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不問自說;
因為沒有人懂,也沒有人相信這個法,所以釋迦牟尼佛悲心切切地把這種末法修行之捷徑,
告訴我們這些末法的眾生。

老實念佛就是口念佛、心也念佛,行住坐臥都是念阿彌陀佛;
口中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身上行持阿彌陀佛的行。什麼叫行?
好像我們現在打佛七,無論如何都要百忙放下,來參加打佛七,要念得一心不亂。
一心不亂就是念茲在茲,不是念一陣子就覺得辛苦,要回去休息了,
躲懶偷安,這樣不會得到念佛三昧的,這就叫做不老實念佛;
老實念佛就是一心一意念佛,連吃飯、穿衣、睡覺都忘了。

本來吃飯、穿衣、睡覺是人生離不了的事情,每個人天天都不能缺少的;
念佛時能把這三件事忘了,不知吃飯、穿衣、饑寒、睡覺否,這就是老實念佛。
若到時間便知道吃飯,這是不老實念佛;
或冷了要穿衣,這是不老實念佛;或睡不夠要回去休息,這也是不老實念佛。
老實念佛就是無論行、住、坐、臥,只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
你念得打成一片,綿綿不斷,乃至水流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風吹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小鳥叫的聲音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要念得「南無阿彌陀佛」和我自己分不開,
念得「南無阿彌陀佛」之外無一個我,
我之外又無一個「南無阿彌陀佛」,
我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和自己合而為一。
這時,風也吹不透,雨也打不漏,得到念佛三昧;
水流風動都是演說妙法──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老實念佛。

假若水流知是水流,風動知是風動,或東張西望看各處有什麼動靜,這就是不老實念佛。
若一邊念佛,又前瞻後顧地好像要偷東西,這也叫不老實念佛。
老實念佛就是念茲在茲,什麼妄想也沒有,
也不想吃東西或喝茶,什麼都忘了,這才是老實念佛。

沒有什麼祕訣,只要能把心管住,不打妄想,這就是老實念佛;
你管不住這個心,盡打妄想,那就是不老實念佛。
你提起正念,那就是老實念佛;
你盡胡思亂想、打邪念,那就是不老實念佛。
所以老實念佛是妙不可言,你要是真會念佛
便會得大自在,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只有南無阿彌陀佛。
說的是法,行的是道,單說不行是說食數寶,一點用處也沒有。

 




~宣化上人開示~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

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比丘時,
曾發四十八大願,其中說:

「我成佛之後,十方所有的眾生,
若有念我『阿彌陀佛』名號,

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將來成佛;
在我的世界裏,
眾生都是由蓮華化生,所以身體清淨無染。」
因為阿彌陀佛這種大願,
因此一切眾生都應該修「念佛法門」,

這是很對機、很容易修的一個法門。

在《大集經》上又說: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這就是說億億人修行,卻一個得道的都沒有,
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
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
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本文引用自okok99168 - 老實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