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念佛才有感應(海賢老和尚给我們做的榜樣)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緣,善根、福德、因緣具足,這個太難得了,不求到極樂世界你求什麼?所以應該一切放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榜樣,我們常常提到的,一部經,一句佛號,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他圓滿做到了。說實在的話,一個人像他那樣的修持,頂多三年就往生了。他為什麼要住在這個世間還住九十年,一百一十二歲才往生?他的壽命不是業報,他那個壽命是阿彌陀佛主導的,阿彌陀佛要他表法,叫他做一個學佛的樣子給人看,什麼叫學佛。不像他那個樣子就不是學佛,像他那個樣子真學佛。

 

    你看,頭一樁事情,身見、邊見、見取、戒取放下了。他不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所以他的勞動、工作他不累。我們為什麼會累?執著身是自己,做了幾個鐘頭,累了,要休息了。他不需要休息,他不執著身是自己。所以他能夠持戒,他不會破戒,那個戒律就是他的日常生活,正常的生活,完全融入了,這個得自在。打他、罵他、侮辱他、陷害他,他不生氣,他沒有覺得我很冤枉。覺得很冤枉已經著相了,他有我才會冤枉,他沒有我的話,這個冤枉念頭生不起來。他心是清淨的,絲毫不染著。

 

    你細細觀察這個老人,一生,因為小廟在鄉下,鄉下附近都是山地,也沒人去開墾,他就開闢,種糧食、種蔬菜、種水果,這個收成自給自足。他有這個體力,他不休息,年輕的時候,喜歡做,做到天黑還不肯收工。在山上,那個時候沒有電燈,點油燈、點蠟燭,住在山上的人大概晚上八、九點鐘就睡覺了。我們看到的是他每天三點鐘起床,晚上肯定是八、九點睡覺。晚上做晚課,早晨起床做早課,早晚課都很簡單,全是念佛。師父沒有教他念一部經,他一部經都不會念,他就念阿彌陀佛。

 

    天大亮了,外面能看得見,他就出去工作去了,什麼活都幹。喜歡幫助別人,一生,到一百一十二歲都不需要別人照顧。你看破柴、舂米,米是稻米,是自己種的,要把稻子變成白米要經過很多手續,都是自己一個人幹。他養成習慣了,他不知道累。無論幹什麼活,口裡都是念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幹什麼樣的活也不耽誤自己修行,修行跟生活融成一片,幹什麼都在念佛。

 

    他有沒有得念佛三昧?肯定有!他不得念佛三昧,他怎麼能見到阿彌陀佛?有人問他,你老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給你說些什麼?他說,我求阿彌陀佛帶我到極樂世界,他不帶我去,叫我留在這個世間表法。表法就是什麼?做好榜樣給念佛人看,念佛人要向他學習就對了,那真的是念佛人。萬緣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你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那就是什麼?開悟了,不開悟做不到,他開悟了。

 

    他生死了了,只是阿彌陀佛交給他任務,他把工作做好了,任務圓滿了,佛就來接他。身體健康,什麼毛病都沒有。這是我們要細心去觀察的,才真正了解佛法不可思議、淨宗不可思議、這句名號不可思議。你只要好好念這句名號,決定得到阿彌陀佛冥冥當中加持你,什麼問題自然就會解決。感應不可思議,全在真誠的信心。一般人念佛、念菩薩為什麼沒有感應?他心地不誠,信心不足,所以沒有感應。

 

    他十八歲,那時候還沒出家,這出家之前的事情,腿上長了毒瘡,找什麼醫生醫藥都治不好。他突然想起來,這個病是業障病,冤業病,冤業病醫生治不好的。怎麼辦?放棄醫藥的治療,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求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念了一個多月,這個毒瘡自己好了,以後再也沒犯過這個事情。所以他對於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他就靈;沒有堅定的信心,半信半疑,就不靈。不是佛菩薩不靈,是你自己那個感裡頭夾雜著東西在裡頭,染污、不純,跟佛菩薩不能起感應道交作用;必須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感應就現前。這是老和尚給我們表法,做出樣子給我們看,我們要相信,不能有絲毫懷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求離苦得樂,不為個人求,為眾生求,眾生太苦了。我們這些學佛的人給眾生求,有沒有效?有效。有效沒有看到,那是什麼?眾生造業太多,我們這一點功德化解不了,我們的功德很弱、很小,眾生造的業很重、很大。可是我們這樣做法,讓很多眾生看到了,裡頭有善根、福德、因緣好的,他看到了會覺悟。覺悟之後,大家都能夠回頭向善,問題就能解決,可以解決整個地球、整個世界的問題。這個道理,近代量子力學家都知道,他不是從佛法知道的,他是從量子力學裡頭,他們知道人的念頭能量之大無法想像。所以他們勸人,人要有好念頭,不要有惡念頭。化解災難,他提出的方法是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什麼災難都化解了。

 

    念力,老和尚這個念力純,因為他沒有雜念。他這裡有個小故事,他自己種冬瓜,種得很大的一個冬瓜,他很喜歡,被人偷去了。他就咒哪個人偷了我的冬瓜,他要害病、他要吃苦頭。果然就有一個人得病了,真的冬瓜是他偷的,那麼靈。看他病得可憐那個樣子,也是他的親戚,老太太找來跟他說,你不能再咒了,你看你那個堂弟得的病很可憐。他一想這麼靈,趕快改口,希望給他好,不要讓他痛苦,叫他好;過幾天就好了。這都是他年輕時候的事情,你就曉得他的念力。我們咒個人,那個人怎麼咒他也不生病,他也好好的,為什麼他一咒就起那麼大作用?念力,他的念力純,我們的念力雜,雜了很多妄想、雜念在裡頭,所以它不靈。不是咒不靈,是我們夾雜,不純。他從小念頭就很純,沒有雜念,尤其是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得到護法神保護,這肯定有護法神的。

 

 

 

 

 

 

    念佛人為什麼還墮三惡道?臨終一念沒有放下貪瞋痴,惡道去了。所以學佛的人,海賢是非常好的榜樣,這個光碟應該大量流通,多看看。佛弟子生活、待人接物要像老人一樣,心裡面只有佛號。別人讚歎,沒有歡喜,別人毀謗,沒有瞋恚,心裡就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生煩惱,造業受惡報,不放在心上。他惹我生氣,我不生氣,我要生氣我就上當了,為什麼?我會墮落。我不生氣,他墮落,我不墮落。如果我生氣的時候,我們兩個都墮落,來生見面還要算老帳,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就錯了。咱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去?我走極樂世界的路,不跟你們同道,完全對了。一生怎麼樣?一部經,這是海賢老和尚給我的表法。

 

    他最後一個表法,是手上拿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這本書是宏琳法師編的。有幾個同修把這個書帶到他那裡,他一聽這個書非常高興,好像得到寶貝一樣的,穿袍搭衣,拿著這本書,你們來給我照相。大家都給他照相,三天之後他走了,最後一次表法。他是來表我們這個法的,肯定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正確,肯定黃念老居士做的註解正確,肯定我們這二、三十年弘揚這個本子,依照這個本子來學習沒有錯。

 

    這告訴世間人的。應該也是阿彌陀佛叫他表法,最後的就是最重要的,這個法表了他就走了,阿彌陀佛就接引他往生了。他把這個使命交給我們,我們要繼續表法,要做出念佛人好樣子給別人看。他這個接力賽跑這個棒子交在我們手上,我們要勇敢的接過來,如法修行。


    所以我講念老的註解,這是第三遍,這馬上就講完了,第四遍還是講這部經,從頭再講。這裡頭把註會到經裡面,是同學們做的,我還有些地方不太滿意。下面第四回我們來學習,我們把這些不甚妥當的地方把它修訂,希望一年的時間完成一個定本,就正式流傳給後世,做一個盡善盡美的《無量壽經科註》。同時,我們深入學習,最重要的,這些經文,包括念老的註解,如何應用在我生活上,如何運用在我的事業上,無論你做什麼行業它都管用,還可以治國、平天下,統統用得上,我們來下這個功夫。這就是廣義的《無量壽經》了,不是狹義的,狹義是求生極樂世界,廣義的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能用得上。

 

(恭錄自2014.3.6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43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7129686

 

 

 

 

 

 

 

 

 

 

 

 
怎樣念佛才有感應海賢老和尚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註
台長: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