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JkHuQsEHRuOjZ7p6DMcQ  





 

香積精進念佛行
(一位念佛人精進念佛心得報告)

 

    2012年12月 7日至23日,正值岳父逝世四七至六七之間,末學與妻子前往淨土宗祖庭西安香積寺參加24小時晝夜經行念佛與十天百萬佛號閉關。意在以特殊因緣仰承善導大師(世傳大師就是阿彌陀慈父的化身)加持,落實經典教導,積累資糧,成辦往生大事,並藉此功德迴向先父。

 

    來到祖庭,見寺規嚴整,道風純正,護法殷切,末學不禁心生歡喜。又見寺內共修念佛,皆以印光大師六字四音或東林四字西歸音唱念,甚覺稱心。既來共修,凡遇寺中施設的共修念佛都會參加,唯恐錯過。且於精修前,時時處處,但令身心安泰,輕鬆自在,一心只在佛號,通身靠倒,只求往生。

 

24小時經行念佛

    24小時晝夜經行前聽取覺尊法師開示。當法師講到文殊菩薩於五台山應法照大師所請為我等末法眾生選擇持名念佛法門時,忽淚如泉湧,不能自禁。於寺中半月行持,但念至懇切處,常淚流滿面,或至泣不成聲。佛大慈悲,我今始知!苦海無邊,我今將出!悲喜交感,難以名狀。

 

     8日至 9日,末學順利完成了24小時晝夜精進念佛。於晝夜念佛過程中,覺尊法師在隊首領眾,並親自敲磬。法師念佛時,我看到他字字小心,句句留神,24小時一步不差。末學有幸親見了什麼叫老實念佛,從而受到了巨大的加持鼓勵,感動之際,感恩無盡。前有覺尊法師可效仿,周圍有諸大德同修擁護,內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做主,可謂因緣殊勝強大。整個過程精神不減,不離隊,不輟念,一貫到底。且心滿意足,輕鬆愉快,喜未曾有。雖然於中夜時也曾有小便意(平時夜裡至少三次以上小便),出現腰酸腿疼等障難,但了知此身幻妄、覺受實空,皆以不予理睬對之,這些障難都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十天百萬佛號閉關

    13日至23日,仰承善導大師加持,完成了十天百萬佛號閉關。入關時,將身心調整至安然自在的狀態,先鬆後緊,循序漸進。按平時習慣,末學在關中採用計時念佛,並依寺中唱念法唱念。關中念佛,總以攝心為法。雖也一心歸命,如子憶母,攝耳諦聽,念茲在茲,心還是常常攝不住、攝不久、攝不牢、攝不深。到中途,內心煩躁不安。轉而又嘗試計數念佛,感覺攝心很強,但又出現心神不寧、頭眩耳鳴的狀況,念佛很難再繼續下去。想到一起入關的同修們應該已入佳境,頓時失去信心,甚至難於守關,身心近於崩潰。

 

    於惶惶無助中我想到了善導大師,想到了阿彌陀佛,誠心祈請彌陀慈父與祖師護佑加持,溫暖和親切之感一時遍滿身心,自感暗鈍之心又重現光明,我開始漸漸平靜下來。仰靠阿彌陀佛慈父佛光注照,我終於度過了最艱鉅困難的時刻。也是往生的願心在做主,開始想到初衷,自己為往生而來,此關不過,臨命終時將奈何?有淨土經典和祖師聖言量在,我今何故自生恐怖不安,無端自擾?這是考驗,也是在考試。

 

    開始意識到出現這種情況,是自己浮躁、性急的老毛病又犯了。探究心源,其實是自己潛意識裡妄求一心、妄求三昧的執著心念在作怪,犯了修行大忌。平時也常常視此為頑凶,一再自省自治,念佛時有意識念得很慢很慢,並常常用古德警句勸誡自己。甚至還值遇菩薩大德於夢中就此呵責之緣。卻還是在最重大、最關鍵的時刻又出來作祟,險些壞了大事。

 

    自己當下實是業障極為深重的罪惡生死凡夫,通身煩惱習氣是自己本分,唯有老實遵循佛言祖訓來認真修持。由此想到印光大師的開示:念佛之人當用攝心念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普被上、中、下,若聖若凡,一切機之無上妙法也。於是繼續攝心為法,仍採用計時念佛,繼續唱念,終於又回到常態。

 

    關中堅持每天凌晨三點左右起床,晚上10點以前睡覺,保證16小時以上念佛。出關前兩天,對於往生的事,終於感覺有把握了,心也一下子踏實下來了。

 

閉關念佛的兩大障礙

    閉關念佛,攝心是關鍵。從攝心的角度論,閉關念佛有以下兩種障礙:

 

一是大障礙,或可障礙往生。

    身外,牽掛種種緣、種種事;身內,關注種種覺受、種種境界、種種希求;身體本身,對於色身有堅固的妄想,認為色身就是我,本能的貪著愛護,受其控制,被其左右。

 

    對治辦法:

    應知此身以及身內身外如此種種如果放不下,當下難以攝心不說,臨終必為所害,障礙自己往生。當務之急,先正知見,以真實信願破除此障。若真實為了生死,為求往生,應生堅固道心,以智慧照破其虛妄性,但令身安關房,心安佛號。對幻妄之身,要善待,但不執著貪戀受其所控,不理睬它,它反而會安順心主。對於此身以及身內身外一切,保持正念,只個不理睬即已。

 

二是小障礙,或可障礙我們念佛的功夫和往生的蓮品。此小障礙便是我們念佛時,妄念紛紛來襲,攝不住心。

 

    對治辦法:

    首賴真實信願,堅信有願必生,真願真生!要發長遠心,靠耐心成就,以平常、平淡、平和心念佛。身心內外盡皆放鬆,無一絲僵滯可得。但有不適,立令調適。然後依印光大師開示,自念自聽,著重在聽清楚。要字字句句,明明白白聽得是正在念誰,則心不易走失,可治大散;又眼簾微垂,將心目置於眉心或額心處,如雞抱卵,只個不動!向內念,可治小散。不加任何別的功夫和別的念頭,直下一路用心念、用心聽,也更直截了當。若還越念越親,並能得大安樂、大解脫、大自在之旨趣,就是路上人了。善牧心者,順性調御,總使身心安和為要。念佛時,聲默動靜、音高音低、大小緩急、唱念語念、六字四字等,皆隨所宜。並養成慣常,一貫到底。總以攝心為法,還以安心為得。但肯一心歸命,通身靠倒。一句佛號,發於心,出於口,入於耳,安於神。則就路還家,稱性回歸心王本分,一切圓成,一切辦妥!

 

    由於攝心,則心歸佛號,心安佛號。由於心安佛號,則全仗佛力成就。由於攝心,則越攝越歸,越攝越親,則佛力可仗。由於觀心,則越觀越離,越觀越疏,越觀越遠,佛號失處,佛力也失。一攝一觀,天淵之別,不可不辨!禁不住猛喝一聲,此處誤失,何有得時!自誤多年,今蒙佛祖洪恩,幸能知改歸正,於險厄處猛個跳轉。

 

    念佛行人還必須明確,心在佛號是為正念,離開佛號則非妄即躁。正念可得真境,妄念盡落妄境,急躁必致走火入魔。要謹記印光大師開示,念佛時凡所現境界,越捨越有者善,越求越有者惡。果真一心只在佛號,只求往生,別無一切雜想雜求。則所現者皆名號功德所緣之境,其他境界皆不可得。若常常以躁妄心念佛,種種希求,患得患失,乃是雜中之雜。利未先得,而走火入魔等障難先起。此是念佛行人之大忌,不可不知!無論好境壞境,皆心安佛號如如不動。

 

    誠如《佛說阿彌陀經要解》指陳: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然「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之多善根福德因緣卻全憑執持名號。信、願、行三者一體不二。一有三有,一失三失,一損三損,一益三益。行持能否得力,靠得是信願之功。但能行持得力,由此行持,承佛力加持,也直下啟發信願,建立信願,成熟信願,堅固信願。善能行持,關係甚大!我等行人,雖今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然誰能淨信?誰能至願?廬山東林當年一百二十三位往生者之首劉遺民何等淨業行人,也於蒙佛親臨安慰時,竟也難以當下接受而孜孜予以驗證。

 

    行人必須明確,此事非靠功夫(自力)成就,乃全仗佛力成就,全靠佛號成就;而功夫的成就,也全仗佛力,全靠佛號。真知此者,方肯通身靠倒,一心歸命,一心只在佛號;這正是最為要緊之處!

 

    出關前兩天,恍然大悟——此幻妄之心幻妄之境的當下,一句阿彌陀佛,即是佛的法身本體,即是諸法實相。一切人、事、物,皆當識得其本分即是一句佛號,進而當下承擔,時時信受行持!

 

    出關後,我和妻子乘坐公車回家。上車後,忽聞一切人聲、車聲等所有音聲,竟真真切切是一句「阿彌陀佛」,間或一兩句是「南無阿彌陀佛」。明知其聲還如平日內容,卻一概聽聞不到,唯有佛號聲聲。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雖中有換乘,也一直如是。或有間斷,著意即是。一直到家,靠窗站著,聽到外邊聲音,稍一著意,仍如前境。

 

    值此境界,自下思忖,我將如何對待?一句佛號,若按常法,應以自念自聽攝心。如落此境,他念我聽者,似不稱意如法,也耽誤我念佛。我還是順佛順祖,順古德常路,套著古德的腳印而行吧!此心一發,此境便不再復起。於是想到:在凡因我而起,在佛由我而成,只在一念取捨之間。一切境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真實不虛。雖無始劫來一切眾生痴暗迷惑背離天真,然妙明本心大圓鏡體依然常住。雖漫漫無明長夜一切諸法皆幻妄不實,然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竟能於此赫赫見真。殊勝之極,無與倫比!一句佛號是諸法實相,是我本來面目。如果我一心只在佛號,佛號即是我心,我心當下堪稱實相。

(作者:金城)

 

引用:《淨土》2013年第一期

 

案:香積寺,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神禾原,為專門紀念淨土宗創始人善導大師而建,因而成為中國淨土宗最重要的祖庭。善導大師初在玄中寺師從道綽大師,道綽大師圓寂後,善導大師至當時帝京長安大弘法化,撰《觀經四帖疏》楷定古今諸師對淨土教義的誤解,建立「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之淨土宗根本教義,並撰《觀念法門》、《法事讚》、《往生禮讚》、《般舟讚》等規範淨土之行儀,正式創立淨土宗。

 

    善導大師圓寂後,唐高宗和武則天為紀念大師偉業,乃敕大師門弟懷惲法師於長安鳳城之南神禾原建立大師崇靈塔十三層,並建造香積寺,殿堂崢嶸,雄偉壯觀。(公元689年)

 

    善導大師創立淨土宗,古今尊奉為彌陀化身,長安乃是大師主要教化之地,香積寺因供奉大師十三層崇靈之塔,因而成為歷代淨土行人崇仰與嚮往的聖地。現今崇靈塔越一千三百餘年風霜,仍然巍巍聳立,成為大師精神永存的象徵,香積寺也成為世界淨土宗行人共同尊奉的祖庭。

 

 


 

  

vL4P0wP4GFENQyvRp3tfnQ   







香積寺供奉善導大師十三層崇靈之塔




rSrLguNm5AwxxtL6SxaslQ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