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4756_347418022071736_1509369224_n  

【養生之道在適可而止】

◎要健康長壽不可過度逞強。過度逞強會傷害身體。所以孫思邈告訴我們「六傷」和「十二莫」的道理:

六傷:

1久聽傷神; 2久視傷血;3久臥傷氣;4久立傷骨; 5久坐傷肉;6久行傷筋。

十二莫:

1莫強食;2莫強酒;3莫強攀重;4莫憂思;5莫大怒;6莫悲愁;

7莫大懼;8莫跳動;9莫多言;10莫大笑;11莫貪欲;12莫懷恨。

◎《備急千金藥方》也啟示我們:生活起居,一切動作都要柔和安詳,不可倉促粗暴,甚至連吐口水都不可用猛力。

◎養生之道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向外攀緣。不攀緣外境,內心才會寧靜而不浮躁。常學習孔子說的「思無邪」。

◎遇到一切境界要隨遇而安,適可而止。時常輕微柔和地勞動身體,而不可運動到身心疲倦。更重要的是歷事煉心要把握。「身動心不動」、「事忙心不忙」的原則。

◎不可勉強思想,不可極目遠望,不可得意忘形喜樂過度,不可久談言笑徹夜不眠,不可沉醉嘔吐或者飽食即臥,不可極飢而食,不可極渴而飲,不可過飢過飽,或者強忍大小便。過飽會傷胃和脾,過飢會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