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733_349338781879660_1280762122_n  

【佛法是來真的,不是來假的】

在一切法門裡面,特別是末法,我們要相信佛的話,不要相信自己的想像。想像全錯了,我們現在不能不承認。學佛,我們的目的何在?就是想成佛。這個想法一點都不錯,想歸想,成佛可不是容易事情,要把三大類的煩惱斷得乾乾淨淨,就成佛了。你試試看,你能斷得了嗎?親情你能看破嗎?這最困難的。說你幾句不好聽的話,你能不生氣嗎?這都是考驗!幾句話不好聽就發脾氣了、就不高興了,假的,不是真的,凡夫。

佛法是來真的,不是來假的。讚歎你就覺得很高興,這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那個輕輕的小風一吹,你就動了。你要練到「八風吹不動」,這個八風就是說,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一切人事物的誘惑,你都能如如不動,這是真功夫。一動,心一動就是妄心,妄心就起煩惱,貪嗔癡慢起來了。順自己意思,貪愛;不順自己意思,怨恨,這就造業了,修行功夫就是如如不動。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0集)

從無始劫迷的那一天,一直到現在,我們念頭沒有斷過,為什麼?念頭一斷就成佛了。念是妄念,不是正念,妄念。妄念斷了,正念現前。正念無念,無妄念,一切妄念統統沒有;有念皆妄。到最高的境界,念佛也是妄念,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佛這個念頭。佛這一念是幫助我們成佛的,成佛之後還要這個假名嗎?連老子都知道「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名是假名,不要著名字相。

我們沒有成就的時候、沒有到極樂世界的時候,這個名不能捨,它可以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大概這個名也不捨,但是跟現在念阿彌陀佛不一樣了。現在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心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妙!真妙!那就是「即念離念」,極樂世界的人念佛「即念離念」。我們現在是執持名號,堅固的執持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換成「即念離念」,還是念,跟我們現前這個念的意思完全不一樣。

只要真幹,只要現在就放下。你要說多長時間成就?個人的因緣不相同。有人放下就入這個境界;有人要幾天的時間;有人要幾十天的時間;有人要幾年幾個月的時間,不一定。完全自己決定,不是別人決定的。真正肯下狠心一下斷掉,馬上契入,一念就能契入,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 一念契入。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89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淨土大經科註》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